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蒜頭學妹的西班牙蒜湯

有些人和某些一眼看上去有些可怕的食物很像,我們可能會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然而,做菜與人際相處的異曲同工之處,便在於兩者都需要花一段時間,慢慢品嚐,自己消化。
攝影:Lily chen

大蒜是一個很神奇的食材,有人說它可以去腥、除臭,用來遮掩與它搭配食材本身不好的味道,好比說用大蒜醃豬肉,但也有人說大蒜本身的味道又嗆又香,尤其是生蒜配香腸,極品!


我還聽過一個比較旁門左道的傳言是—吸血鬼或殭屍怕大蒜,所以隨身攜帶大蒜可以趨吉避凶。


即便同一種人事物,在每個人眼裡看見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凡事好壞都得自己試一試。


嘿,不過說這句話的我,可沒鼓勵你去吸毒喔!


我說的是像追女孩子這類的事情⋯⋯。


升上大二後,感覺人生的選擇變多了。除了必修課程少了點,選擇對象多了點,當然,最棒的就是迎來了大一的年輕學妹。


大一有個怪咖學妹,很多人私下都叫她「蒜頭」,因為迎新夜教活動時,她居然帶了蒜頭,而且還硬要塞給左鄰右舍的其他學妹,害得我們這些想逞一下英雄的學長很尷尬。


「喂!學長!你是不是拿了我包包裡的蒜頭。」夜教活動隔天早上,蒜頭學妹氣沖沖地跑來找我對質。


「要吃嗎?」我拿著咬了一口的香腸和半顆撥開的大蒜遞給她。


「吃你個頭!」蒜頭學妹甩頭就走,好不領情,好歹我蒜頭還幫她撥開了。


不過,說真的後來在學校觀察她一陣子,我還挺欣賞她的。雖然她不是那種我喜歡的溫柔氣質型長髮美女,但蒜頭學妹為人講義氣又開朗,除了某些地方怪了點,整體上算是蠻可愛的。


某次,聯誼活動去露營,她真的嚇到我了!對比她纖細的身材,她的力氣簡直壯得像一頭大象。一個人搭好整座帳篷,生火炊飯,樣樣粗活做得順手又俐落。


我們一夥人都開玩笑說:「娶老婆要娶這種的。」但其實整個聯誼,所有男生的注意力幾乎都在校花身上。


「我爸是探險家,所以我跟他去過幾次野外求生。」蒜頭一邊煮湯一邊說著。


「難怪妳這麼強!那妳爸現在去哪裡了。」


「上面。」蒜頭的眼神望了一下天空,忽然間,我覺得她面前那碗湯好像加了一堆洋蔥。


我意會過來之後,莫名地有點想哭。因為蒜頭學妹看起來實在太堅強了,對比她平常總是開朗的笑容,那一晚月色下的她顯得格外失落。


「嘿,妳還好吧?」原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當你真心想要安慰一個人的時候,卻狗嘴吐不出象牙。


「拿去喝。」蒜頭學妹遞給我一碗熱騰騰且散發著蒜香味的湯。

「這什麼?」

「西班牙蒜湯。」

「好好喝!」

「這是我爸最後一次做給我吃的菜。」

「妳怎麼會…..」


「很簡單啊!培根和蒜片炒一炒,丟點麵包丁,打一顆雞蛋,用香草、黑胡椒和紅椒粉調味就好。」


「喔,喔,很好喝。」那晚我們的對話就在喝一碗湯的時間結束了。


不過,其實當時我想說的是:「妳怎麼會…..這麼勇敢?如果想哭沒關係,我的肩膀…..。」


那一晚蒜頭的西班牙蒜湯沒喝完,她也沒等我,總之,她當時一個起身,便把沒喝完的湯往火苗裡倒。


火熄了!蒜頭走遠了。


我沒看清蒜頭她是不是因為掉眼淚才急急忙忙把火滅了,但也罷!反正,我發現自己愛上她的那一刻也不是四目交接的正面相對,而是一個在月光下長長而落寞的影子。


每一回我煮西班牙蒜湯就會想起這件事。


最近喝西班牙蒜湯的心得是:「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要把烤得酥脆的麵包丁再放進湯裡?這樣麵包丁不就又變得濕軟了嗎?為何不一開始就把吐司放進湯裡就好呢?」


話雖如此,不過我每一回還是不知不覺就又把蒜香吐司丁烤好了。


有些事情雖然怪,也搞不清楚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但仍會去做。我想這興許和愛上一個人很像吧?!


蒜頭學妹有點怪,有點可愛,我想即便是同一個人也有許多不同的層次和面貌,好比我桌上的這碗西班牙蒜湯,層次也是很豐富的。


這已經是這個禮拜的第三碗了!如果你問我:「真有這麼好喝嗎?」我恐怕無法回答,因為我喝的不只是一碗湯,我想蒜頭學妹應該也是如此吧。


「本故事純屬虛構,為小說創作。」


攝影:Lily chen


|做法|

  1. 培根切塊,蒜頭切片備用。
  2. 吐司切成丁後,淋上蒜油,烤180度7分鐘,至吐司完全酥脆(這樣單吃也很美味)。
  3. 鍋子放入橄欖油,炒香培根及蒜片,加入蒜香麵包丁,倒入雞高湯,加入少許鹽巴,以適量黑胡椒、紅椒粉調味。
  4. 起鍋前打一顆蛋包,七、八分熟的半熟蛋最美味(雞蛋選好一點喔)。


有些人和某些一眼看上去有些可怕的食物很像,我們可能會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然而,做菜與人際相處的異曲同工之處,便在於兩者都需要花一段時間,慢慢品嚐,自己消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