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把爸爸的味道變成清蒸泰式檸檬魚

一品滑嫩而清香的檸檬魚,大為驚嘆!二嚐奶香濃郁且滋鮮味美的椰奶螃蟹鍋,感動得快要落淚。爸爸和我們的胃被征服了,原來這樣的食材與調味組合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可以被實現,彷彿是神仙教母許了愛吃公主一個美味到夢幻層級的願望。

也不知道是從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開始,我們家的胃好似都挪出了一個空間給異國料理,泰式、韓式、義式、越式、法式……,就連土耳其和中東料理,我也都喜歡。

兒時記憶中,我們家爸爸的口味很「台」。深為土生土長台灣人的他,連早餐也不愛滿街琳瑯滿目的西式早餐,燒餅油條配豆漿尚可,豬腸冬粉、肉羹麵和滷肉飯尤佳!

爸爸養著這樣吃食的習慣,一吃就是三、四十個年頭,始終沒有改變。 然而,某一回家庭聚餐爸爸竟提議到朋友那兒開的泰式餐館用餐。妻兒們別無意見,只是覺得新奇有趣!不明白父親究竟是為了捧朋友的場子,還是想給我們嚐點有別以往的「好料」。

爸爸說話含蓄,是個實實在在的老實人,為人謙虛到了經常不好意思接受別人讚美的地步,每每外人誇他孩子們優秀俊美,他總是連聲否認:「沒有、沒有......」,然後接著含糊地微笑帶過那個對他而言可能有點尷尬且不自在的場面。

可這回我清清楚楚聽見爸爸出發前說了:「那間泰式料理還不錯!我吃過幾次,想帶你們去吃看看。」

咦?!爸爸口中的「還不錯」特別令我躍躍欲試,因為對吃有點挑剔的他,平常吃到好料的也只是頻頻點頭、扒著飯菜。做菜人可萬分難等到他說一句:「好吃」或「還不錯」。

餐館裡剛上桌的泰式料理,不論擺盤和菜式對我而言都十分新穎,就連鼻子嗅聞見的香氣也和台菜大相逕庭,一股酸酸辣辣的香氣撲鼻而來,惹得我飢腸轆轆。

一品滑嫩而清香的檸檬魚,大為驚嘆!二嚐奶香濃郁且滋鮮味美的椰奶螃蟹鍋,感動得快要落淚。爸爸和我們的胃被征服了,原來這樣的食材與調味組合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可以被實現,彷彿是神仙教母許了愛吃公主一個美味到夢幻層級的願望。

這泰式餐館何止「還不錯」,是非常好吃啊!據爸爸描述他的那位朋友是到泰國跟著大廚學藝後,回到台灣再以台灣人的口味微調。

只可惜美味的泰式餐館開了兩年後就歇業了……,爸爸說:「因為他們泰國也有開店,可能太忙了,忙不過來吧!再加上台灣這邊的收益沒這麼好,所以就收起來了。」


想念椰奶螃蟹鍋,卻做不出那味道;心心念念泰式檸檬魚卻懶得給活魚開腸剖肚,因此我偷懶地用現成處理好的魚片,簡簡單單地做了一道不道地的「泰式檸檬魚」來回味從前。 味道確實差了幾分,不如朝思暮想的那間歇業餐館,可一家人圍著圓桌吃飯的那景象卻還歷歷在目。

我和姊姊特別喜愛泰式料理,也不知道是否是從那一回與爸爸的泰式饗宴開始。近年來泰式料理出現在家的頻率總像我想起父親時那樣,雖然不是每天,但出現時卻很濃烈。


把想念化成一種味道寄託在食物上是最簡單的方式,因為當我想你,我可以隨時做菜給自己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