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自由書寫計畫:Blue

役於夢想也是一種不自由。當夢從淺藍色變成深藍色了!從天空藍變成了沉入海底深淵的靛藍色,我沒有勇氣承認自己想要放掉如此不快樂的夢想,因為自我接受教育起,輕言放棄夢想的人都不值得被鼓勵。


張惠妹的聽海有句歌詞是這樣唱的:「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曾幾何時藍色也變成了對我來說憂鬱的顏色呢?其實並沒有,除了開始上班後偶爾聽見Blue Monday會心有戚戚焉外,其實我還挺喜歡藍色的。

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最愛畫海底世界和天空,這兩者有一個共通點,畫面都是舒服的藍。「藍色」自我有印象以來就是放鬆的色系,因為我腦海立馬浮現的是天空淺淺的藍,那種顏色的天空通常很美,天氣也會很好,所以我喜歡藍色。

這麼認真一想,才發現孩提時代的我,雖然熱衷於迪士尼公主,但和別人提起我最愛的顏色不是夢幻的粉紅,而是藍色。還好,詢問喜好的那系列問題是早個十幾二十年問我,因為若是現在問我喜歡的顏色,我可能會選擇障礙,回答不出來。

人越是有了年紀,言行舉止就變得越中庸,當踩在圓融那條線上越久,也就越是漸漸地說不出對什麼事情是強烈的喜歡!因為過分的喜歡都會變成一種執著,而等到那種時候,我會不喜歡自己的固執。

我認為不被物役的生活意味著對於物質生活能在取捨之間取得身心靈的平衡,並達到一種身心均健康的狀態。過去我總以為「物」便是有形之物,近年來,才逐漸明白若是背在身上的夢過於沉重也是一種桎梏。

「人如果沒有夢想,那不就跟鹹魚一樣嗎?」這句電影台詞,若是從小看周星馳長大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曾經我好怕自己變成又臭又醜的鹹魚,好不容易游啊游,終於看見可能的心之所向。霎那間,我覺得自己好似沒有長歪、長偏,甚至還有幾分因為自己擁有夢想而感到驕傲。

可當我對懷抱著夢嚴苛對待時,卻感覺彷彿有什麼東西變質了!因為我不快樂,對於夢想「應該」要付出的一切努力不敢怠慢,當時的我只想撐過抵達夢想途徑中的一切苦難,並奢望哪一天會美夢成真。我想這是否有點可悲,因為最喜歡的日子永遠不是今天,抱有期待的永遠也都是今日以後。

役於夢想也是一種不自由。當夢從淺藍色變成深藍色了!從天空藍變成了沉入海底深淵的靛藍色,我沒有勇氣承認自己想要放掉如此不快樂的夢想,因為自我接受教育起,輕言放棄夢想的人都不值得被鼓勵。

說了這麼多,當然不是打算以自己的想法昭告全天下的人都不要勇敢追夢,夢當然還是要勇敢追,只是築夢的路上我希望能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去看見的美麗的色彩。

顏色是中性的,藍色不是憂鬱。同一個夢想,由不同人去實踐也有不同的人生腳本。因養病而脫離職場生活好一段時日的我,期望也一併把 Blue Monday 的魔咒給破除,待有日我再回到工作崗位之際,Monday 也要 Happy Start and Happy Ending!


相關閱讀:永遠都是進行式,沒有所謂的錯誤|自由書寫計畫 第 3 天:Blu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