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自由書寫計畫 :最好的朋友

小王子來到地球上,大概也是想結交好朋友吧!那位如同情人又像朋友的玫瑰是老朋友,而終有一天在地球上認識的狐狸也會變成老朋友。當小王子變成老王子.....,等到那一天到來,我們會慶幸自己在短短數十年的人生裡頭有過的推心置腹的朋友。

遙想小學那年頭,當我很喜歡一位朋友時,我會毫不吝嗇地告訴他:「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孩子的心及感受總是很直接,因為他們不認為其他人有傷害自己的理由,這也包含著自己其實也毫無傷害他人的意念。

年紀大了一點,我與朋友之間的情感有了更深的連結與依戀,不怎麼特別去思考,但隨著時光流逝,真好像有個名為朋友的人住進來心裡面來了。只是不同的是,這時我已經不對他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最」這個字是唯一的意思嗎?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嗎?所以當我使用「最好的朋友」這個詞,是否正意味著在我心裡友人排行榜中,有某人是我的最看重的。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種說法,因為我很貪心,也很幸運。

我的愛情的確想要唯一且至死不渝,但我的友情卻用不著如此,但願身旁知己用盡一生緣分肝膽相照。人是很奇妙的生物,越是在意的人事物,開口談及之時便越是小心翼翼,例如:生日的最後一個願望不能說出口,還有當真有人住進心裡時,絕不會大張旗鼓地頒發獎狀給他,因為情感不是拿來炫耀或表揚的,是當他來的時候,你會願意撥出生命中的一段時間替他鋪好溫暖的被褥。

小學時,我有個好朋友,我經常寫信給她,信用不著寄,只要隔天上學時拿給她就行了。當時班上同學並不親近我,而我發現她似乎對我特別友善?因為她會對我笑,還會偶爾回信給我,平常我們幾乎沒什麼太多的交談,下課也不一起玩,但小學四年級之前,我心中都認為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升上五、六之後,我變心了!我和一個成天捧著《哈利波特》著迷的女孩特別親近,我們放學是同一個路隊,一起走回家的路上我們天南地北地什麼都聊,不過至今卻壓根兒完全想不起來當年聊了些什麼,有時會甚至會去她家玩或一起寫作業,我們會躺在她的單人床上聽故事,聽她講《哈利波特》的故事,當年腦容量非常小的我,讀書不利,更是別說《哈利波特》這麼複雜的劇情我有辦法全部聽懂,但我喜歡聽她說,看她說得口沫橫飛開心的表情。

小學的友情在我心中埋了多年,她們都是我很珍貴的朋友,然而,道別時我們總輕描淡寫到像浮雲飛過,很輕,很輕,輕到像哈利波特的魔法消失也不著痕跡。我們不感傷嗎?我們可能在也不會見面了耶?當年真沒想這麼多,可這份在意卻不知為何在多年後,當我想起那段有著她們的快樂童年才開始珍惜。

國中之後,我有了心目中很好的朋友,她曾經像英雄一樣拯救我,然後我們一起變成了會在放學擔憂遇到壞同學的可憐蟲。國中背誦過的國文課本,其中一課《琵琶行》有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她甘願成為與我相同的淪落人,這份情毫無犧牲之感,我想只是因為上輩子我們就結交了吧!要不然怎有這樣捨身為君子的緣分。不求任何回報的喜歡,不說感謝就能明白謝意的眼神,遇見她真是讓我頭一回感受到靈魂知己興許就是與自己是宇宙同源的一體!關於她,話匣先止於此,我不擅和他人談及與她之間,但與她面對面之時,我卻鮮少感到束縛或詞窮。

最好的朋友在我心中並非僅有唯一,自然而然地我們會隨著人生際遇遇見那個「最」。上了高中、大學,甚至是出了社會,我都有幸遇見那個最,好似心底有個位置要預留給他們!我覺得朋友不像米其林餐廳,人與人之間的情分很難分門別類列進排行榜,緣分與心的感觸自然會告訴你:「對方正是此時你的心中之『最』。」緣分來的時候,像鍾愛一人一樣用心把握;緣分走的時候,明白自己曾經如此珍惜,我們未必都來得及對一份情感說再見!不過,當我想起最好的朋友,那個屬於你和他的地方永遠都在我心。

我希望我最好的朋友是人,不是日記,也不是看電影或吃甜點,雖然那些喜歡的忠實陪伴的確陪我走過許多低潮的幽谷,但我想要和人做好朋友,人與人之間會有相處的親密,會有離別的痛苦,但因為是你,所以我準備好有關於你、我間會產生的所有連結,愛憎也好,歡笑與憂傷也罷。

小王子來到地球上,大概也是想結交好朋友吧!那位如同情人又像朋友的玫瑰是老朋友,而終有一天在地球上認識的狐狸也會變成老朋友。當小王子變成老王子.....,等到那一天到來,我們會慶幸自己在短短數十年的人生裡頭有過的推心置腹的朋友。

相關文章閱讀:《沒有她的日子,我是不是會永遠感到孤單呢?|自由書寫計畫 第 2 天:最好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