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自由書寫計畫:美的日記

某篇日記我寫著,我和家中所有的物品道別準備去醫院。我說:「再見了可愛的廚房!再見了海龜娃娃.....。」日記中那一幕甚至讓我想起了電影《不存在的房間》中的小朋友在和他僅有認識的世界道別,那珍惜的力道超乎想像的美!原來人的潛能可以爆發出這樣的靈性,感恩我有過如此珍惜的時刻,如今我也想那樣活著!美美地活著。
我家的小動物們。身邊每個微小的存在都是美的意義。

一覺醒來覺得頭還很重,這時理當該躺回去睡一會兒,我確實這麼做了!但半小時後仍昏沉醒來,無法再入眠.....,連續幾日我都因為身體狀況,失眠了。

「聽說睡眠不足的人會容易變笨。」前幾天我替某個孩子上課時,信誓旦旦地這樣和她說。

我的確變得很笨!笨到不快樂,笨到看不見原先看到的生活美感。

寫日記很重要,一直寫、一直寫,不是為了要讓作文變強才寫的,畢竟,都已經脫離了作文要給老師改分數的年紀,日記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看的。

輾轉難眠而哭泣的那一晚,我的日記安慰了我。可能是因為連續幾日的失眠讓我整個人精神十分耗弱,我會莫名地想哭,不自覺地覺得自己很差勁,並想著:「一定很多人都討厭我?」可心底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這絕不是事實,我只是需要睡覺。」原來不睡覺,會讓人討厭自己,真可怕。

我決定要跟著朋友一起練習寫日記。寫日記沒壓力!寫日記很快樂!寫日記就像在倒空自己紊亂的思緒並學會感恩。我的日記很隨興,因為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再沒邏輯都應該要可以被接受吧?被誰接受?自己可以接受,就行了,對嗎!

回想起幾日前我替某個孩子上作文課,導讀文章選了一篇滿級分的作文 ─《我最好的朋友》作為教材,不知道是心情上的鬱悶讓這篇文章自動送進了我的搜尋引擎中,還是我的能量招引了它。那篇文章的大意是作者覺得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是自己的日記,因為縱使身邊很多朋友,也沒有人真正懂他。

哇!這篇孩子的作文某些地方的確觸動了我,但我並不覺得這世上完全沒有人懂我,我只覺得自己有時很不懂自己。失眠至凌晨的那一晚,我看著自己病痛中寫下的所有日記,哭得好感動,哭得好溫暖,哭得好慶幸!我覺得那樣得時刻很美,因為我看見自己在人生際遇中有多麼不美麗的時刻,活得如此燦爛,我以為美都是耀眼的,但其實美是一股暖流流淌進心中的感受,當時的我簡直一無所有,卻在心境上感覺擁有活著的一秒都是萬幸。我的心在當時好清澈,原來接近死亡會有種淒涼的美感,只是恐懼讓我沒看見罷了。

某篇日記我寫著,我和家中所有的物品道別準備去醫院。我說:「再見了可愛的廚房!再見了海龜娃娃.....。」日記中那一幕甚至讓我想起了電影《不存在的房間》中的小朋友在和他僅有認識的世界道別,那珍惜的力道超乎想像的美!原來人的潛能可以爆發出這樣的靈性,感恩我有過如此珍惜的時刻,如今我也想那樣活著!美美地活著。

我跟著朋友喬安娜寫日記,她說:「有什麼比得上活出自己的美?」的確,自己不見的時候,看什麼都不美;卻也有時自己太多的時候,看什麼也都不順眼。我覺得自己是活在一個有很多人共鳴著自己的世界,但願那樣的世界你愛我,我愛你,即便近年來我知曉了一件事 ─ 有點年紀的人,如果他們的生日願望許著「世界和平」那一定是真的!因為在自己好好活著的前提下,世界和平是最美好的心願了!

這願望太貪心!也太美!不怪自古文人都寫著桃花源和烏托邦,因為必須要先有那樣的渴望,才能接近。真實的美之中肯定伴隨著可愛和不可愛,甚至喜怒哀樂都通通混雜在裡頭,我以為美是不糾結,但其實美是一種洞察力,美是一種自我感到完整的狀態,那當下我們將不感到被剝奪,不感到有所失去,能愛可愛和不可愛的,美的眼界自然而生。

相關文章連結:有什麼比得上活出自己的美?|自由書寫計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