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人氣王與我給的真心

人脈的使用時機,最妙之處便是在於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用了它,但真誠與人相處則會帶我們找到彼此。

大學時期的我很忙碌,就好像似乎沒有這麼忙得團團轉,便會懷疑自己的價值,時間寶貴,而我想成為「有用的人」。沒錯!就是社會普世價值中那種「有用」,我想擁有漂亮的學歷,找份薪水高的工作,我想要住在鋪木地板還有中島廚房的房子,還想要在有生之年帶家人四處旅行......,關於那些我想要的一切彷彿永遠比自己能夠創造出來的滿足感更多,當年的我如此不知足,也不具有肯定與接納完整自我的能力,因此,只能在不斷逼迫自己往前進步的道路上掙得些許心安。然而,需要倚賴外物才能慰藉的安心,脆弱得像泡泡一樣,一碰就破。

傳說中的大學必修四學分:「課業」、「愛情」、「社團」及「打工實習」,這些真有人信?還照表操課嗎?除了愛情在我心中始終認為可遇不可求外,剩下的我通通都要,脫離了總是必須恪遵校規的國高中生涯,大學的殿堂就像開啟了一道選擇眾多的大門,我可以按自己的喜好修課,還能選擇喜歡的科系旁聽,甚至還能組隊報名競賽或參加Party,各種有趣、新鮮,讓當時完全像剛出獸籠的我驚嘆連連又深怕錯失了體驗任何事物的機會,因此,錯把能放在身上的所有事物就當成幸福,讓我日漸倍感沉重,卻又捨不得放手。

憶起勞累又歡樂的大學時光,總不乏聽師長或學長街說道:「建立人脈很重要,如果未來想要有好的出路就得要靠建立人脈,搞不好你現在身邊的同學就是你未來事業上的貴人。」當年的我雖然很想「成功且順遂地成為有用的人」但卻對於這點半信半疑,拼命地想在心中吶喊否認,因為我不擅社交,在大二之前與人交談總非常怕生,我不是人群中說話幽默、有趣且能吸引目光的那個,當然,我羨慕那種人,因為我通常是只能微笑帶過的句點王。

既然「建立人脈」這麼重要,那當年汲汲營營於成功人生的我怎麼沒有趕快去拓展人脈呢?其實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我會結交朋友,但全都是在日子中共度過無數瑣碎小事的好朋友,日久生情的日子,我們共患難,一起體驗過畢業專題統計學搞得人仰馬翻的危機,也經歷過社團評鑑和期末考接踵而來的刺激與崩潰;當然我們也有福同享,在期末大考過後,一群人直接殺去台北車站點一整隻21世紀風味烤雞狂嗑,吃相難看,但卻青春洋溢。

我的三五好友,如今也早成為了知己。慶幸著自己當年不知道如何「刻意地」建立人脈,而是以真心換得這些一輩子的好朋友!我們之間沒有利益交換,說起幫忙這回事也不如想像中「祭出人脈卡」這麼毫無裡頭地說幫就一定得幫,因為彼此是打從心底願意去理解對方,因此建立在真實情感上的友誼更加純粹,無需理由,自然而然都能接受彼此的任何拒絕或擁有自己的立場。

以前我想像的人脈是認識很多人,而且那些人能夠在我某日需要的時候成為自己的助力,當這麼想的時候,我對「經營人脈」這回事感到厭倦和痛苦,因為我不喜歡帶有目的性地去接近任何人,那會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虛假又自私的人,我想成為自己的喜歡,也期望著他人對我的喜歡是真的喜歡,對於喜歡如此貪心又犯有潔癖,好像不知不覺為我吸引了另一群對喜歡感受非常純粹的朋友。

經營與建立人脈究竟是什麼呢?對我來說,如果每一段關係都必須要「有用」就會像當年我強逼自己一定得成為「有用的人」一樣感到痛苦。我認識朋友不是為了產生「有用的益處」,朋友是緣分與頻率的交集,興許好朋友根本不必像一本一本的好書,如果我想增長見聞也能夠自己去看書,但願與友人之間能分享更多日常,你家前院的野百合花開了,我家後院前幾天則來了隻白頭翁,說笑談天,何樂而不為?

如今每當我看見「建立人脈要多結交知識水平比自己更高,或者是更富有的人」這類論調時,總會覺得這樣的人脈如愛情般,也是可遇不可求。交朋友還是隨緣吧!如果交友都得搞得像名門相親一樣挑身家背景,那豈不是太累了?更何況說,現在貴族名門早就都自由戀愛了呢!

人脈非無用,無用的是選擇不真心地去建立情感絕對不會帶給人生半點好處。成天奢望著認識大人物而一飛衝天,並非建立良好情感關係的健康心態。投資自己成為一朵芬芳的花,讓馥郁的香氣沾染自身也擴及他人。與其想著怎麼樣的人脈能夠讓人一步登天,我想倒不如思考如何提升自我,好讓機會來的時候能夠把握良機!人脈的使用時機,最妙之處便是在於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用了它,但真誠與人相處則會帶我們找到彼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