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擺一桌韓國料理宴,從食物中吃出滿滿文化意義

饕客之所以為「饕」,並不只是因為單純的貪吃,而是那份對食物的真誠反映在自身對吃的品味與文化了解。愛吃是人類的天性,但懂吃則是一門善待自己身體的哲學。舉凡講究吃的國家,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吃飯之道,從餐桌上的禮儀到食器、擺盤、配色、醬料等絲毫都不馬虎,當然韓國也不例外。
作者自家攝影-韓式拌飯。


自從愛上做料理之後,我的生活總是充滿著無窮的樂趣,總覺得人一旦開啟了對某個領域的熱忱之後,隨之而來就會有更多的動力去研究相關事物。因著熱衷於烹飪這回事,促使我重拾畫筆,起初只是為了想把自己腦中食物擺盤的呈現方式畫下來,畫著、畫著,竟也開始講究和摸索。我重新採買了水彩畫本,並替乾掉已久,卻依然還能使用的水彩顏料,再次滋潤上嶄新的繪畫契機。

對於美食的熱衷,讓我也喜愛描繪食物插圖,畫餓了,便做一道畫中的食物出來嚐嚐。古時曾有「畫龍點睛」的典故,我想「畫料理」和「做料理」這兩件事情的連結,興許就和這番如神話般的魔術秀有異曲同工之妙吧!畫好了、也吃飽了,傳家食譜這就樣衍生而出,有幸成為一位嗜吃的人,是何等幸福的事。

我的自家食譜理當不若這本《圖繪韓國料理》好看、好吃又讀起來香噴噴,因此十分感謝作者無私地藉由一頁又一頁的文字與圖畫帶我認識韓國料理。韓式料理的辛香風味,試過一次我便愛上。

好幾回,我為了重溫那記憶中的美味,甘願處在廚房裡老半天並端著食譜,試過一次又一次,好不容易總算能端出點像樣的菜色上桌!尤其近年來,韓劇熱潮席捲全球,記憶的味道特別容易觸景而發,所以每隔一陣子,我都會端出幾道韓風菜色跟上一波又一波的韓流。

《圖繪韓國料理》對我來說是一本非常值得收藏的讀物,就像健達出奇蛋(註1)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它同時滿足了我想欣賞美麗食物插圖、了解飲食文化,以及看著書就能做菜(成為食譜)的功能。但我覺得,這本書並不適合一鼓作氣地讀完,它更像是一本美感十足的工具書,適合在你想念韓國料理時翻開,一面欣賞,一面做來品嚐。


註1:「健達出奇蛋」:英語為「Kinder SURPRISE」,是一種包含玩具巧克力蛋。外層為鬆脆美味的可可醬,內層為可補充營養的牛奶,內含用塑膠殼包覆住的新奇小玩具,因此廣告宣傳詞為「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美好的事物並不能與分秒必爭的「效率」相提並論,讀這本書亦是如此,慢慢讀,慢慢感受著食物能帶給人們的療癒力量,就連進廚房的動作也請一併保持優雅,從容地煮鍋韓式大醬波菜湯,完成後,再配著一睹為快的韓劇一同食用,不宜快轉,人生也是如此。

聊起韓劇,我最鮮明的印象是求學時期捧著課本在電視機看完的那部《大長今》,就算時間一晃眼就過了十幾年,但我依然記得女主角精湛的廚藝,劇中的她總能使因病而胃口全無的人,在嚐過她的料理後瞬間回神!不過,由於當時的年紀太小,對於劇中的宮廷料理壓根兒是連菜名也喚不出來,更不用說現在了。沒想到這樣的黃毛丫頭長大後反而愛上了烹飪,我最喜歡的家庭一隅即是在廚房裡研究料理,經常是站到腳都痠了,菜還沒試到滿意。

懷著廚藝總會與日俱進的心情打算看電視歇會兒,沒想到我竟又在韓劇中看出做菜的端倪——《寄生上流》裡那聞名全球的炸醬烏龍麵、《哲仁皇后》中娘娘最愛的梨花酒、《驅魔麵館》桌上總會出現的那碗由高湯及細麵製成的喜麵,甚至是連詼諧的喜劇電影《雞不可失》中的韓式炸雞也是隔著電視機螢幕飄香。我覺得韓國人很珍惜,也很懂得行銷自己國家的飲食文化,在各式著作和影視作品裡總不忘要刻劃出食物細膩的模樣,我想這部分亦是台灣人們可以更加投入的方向。畢竟在這座島嶼上,我們也擁有獨特的傳統飲食與在地文化,不推廣出去也太可惜了!

饕客之所以為「饕」,並不只是因為單純的貪吃,而是那份對食物的真誠反映在自身對吃的品味與文化了解。愛吃是人類的天性,但懂吃則是一門善待自己身體的哲學。舉凡講究吃的國家,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吃飯之道,從餐桌上的禮儀到食器、擺盤、配色、醬料等絲毫都不馬虎,當然韓國也不例外。

韓國受道家哲學影響甚鉅,故也將其道之中的「平衡」帶到餐桌上,以五行理論(註2)延伸出餐點的配色,例如豐富多彩的水芹菜捲及韓式拌飯即是個很好的例子。此外,韓式餐廳總會隨餐附上的韓式小菜於餐桌上的數量也通常為奇數(3、5、7、9),這是因為傳統道家思認為「奇數」為陽,「偶數」為陰。當我看著韓式料理著墨在這些餐桌上的細節之處時,我並不覺得那是吹毛求疵,反而讓我在日後品嚐該國美食之餘,總能邊享用,邊對他國文化產生認同與理解。

註2:五行理論認為宇宙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 土、金、水五種物質元素所組成,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物質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拜全球貿易所賜,如今要在家烹飪異國料理早已不是太難的事,超市及量販店的貨架上總有齊全的異國香料及調醬。韓國著名的「醃醬」為眾多韓式料理的基礎,經過發酵的釀造醃醬,充分擄獲了韓國人的味蕾,而當我看到書中畫出以大甕釀著各種辛奇(韓式泡菜)及調味醬料時,我立刻想起了韓劇《愛的迫降》中有一幕是女主角躲在存放辛奇、醬料的地窖中,據說這樣的地方即便是冬天溫度降到零度C以下,這裡頭的溫度都能保持在0至1°C之間,不會結冰,故寒冬中還能吃到美味的蔬菜。



看著這本《圖繪韓國料理》時我總感到格外親切,對於書中呈現的美食與文化總有似曾相見的感受,我想這大概要感謝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韓國影視作品,它們和這本書一樣,都不是用呆板陳述歷史的方式帶我們體會文化之美,而是用平易近人且趣味富饒的敘述方法在觀者心中深植作者想傳達的理念及故事。

如同書中所言:「從料理和飲食習慣下手,可能是了解一個國家文化最好的方式。」人類即便身處在地球不同的角落,亦能透過飲食的交流,進而從「吃」找到共鳴與同理,如此這般,我總覺得飲食是一座橋梁,藉由在餐桌上品嚐一道好菜,便能有機會搭起陌生國度兩人的情誼!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在時下動盪的社會裡,那些賺人熱淚的美味食物們,是否能有機會被提名世界和平獎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