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隱身於大溪老街的古宅書屋—天井逅書》

隱身於大溪老街的古宅書屋能到訪和能遇見全都是緣分,看著牆上掛著的那張「書店不屈宣言」,我看見了書店女主人性格中的個性與堅毅,即便是一位看起來再柔弱的女子,為了信念可以開家書店並堅持下去也是好不容易的事!


搬來桃園住之後,大溪老街不再是我的旅遊景點,更像是偶爾可以去散步走走的地方,我喜歡平日去大溪老街多於假日,平日的老街人少了一點,因著人潮散去,這裡古色古香的氣息這才散得一點出來。

人多的時候,我忙著看人熱鬧,一邊躲人,卻又一邊想接近人群,矛盾的個性,讓我覺得《哈利波特》中的隱形斗篷真是偉大的發明。然而,有一條街,大溪老街裡的中山路,即便是假日,晃進去裏頭的人也不算多,原因大概是因為這條街上沒有賣吃的攤販,沒有食物的香氣可尋,這條街上大概只有嗅著書香才會走進來的一群書蟲,我也是一條蟲,為著一間名叫「天井逅書」的獨立書店,我鑽進了這條街。


「天井逅書」,這名子取得可真好聽,若不是書店主人天生具有取名的美感,這名子肯定給算命仙算過八字!走進天井逅書,建築中果然有一處陽光灑落的天井候著我,這是我與天井逅書的第一次邂逅。

我很喜歡古宅建築,總覺得那樣的建築裡頭充滿著一種故事性的味道,而大溪老街這邊的建築風格是日治大正時期正流行的巴洛克風建築,為了融合台灣文化,建築中的希臘山頭或羅馬石柱甚至加上了中國風的魚和蝙蝠的圖案,以求平安有餘。

天井逅書也是一間整理得特別好的老房子,書店中也有位特別好的女主人,她親切嫻靜,話不多,但她一開口,你就知道她是個細膩的人,她不會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不會盯得你渾身不自在,但卻會關心你的需求,當我在天井逅書的老宅中逛著書店與咖啡廳複合經營的手作商品販賣區時,她沒有上前推銷,但卻在當我第二次拿起一條布織成的魚身筆盒時,她和我說:「這也可以當環保餐具袋喔!」她一開口不是說價錢,而是關心我想要買它的動機。我想人都會有做一件事的最初契機,就像我來到天井逅書也是,我想感受寧靜而不受打擾的閱讀時光,我想看看這裡的老闆娘選了哪些書?我想看看這裡適不適合我?適合與適合之間似乎是講求緣分的。

咖啡店的老闆選咖啡豆,大概就像獨立書店的老闆選書一樣,總有自己的品味與喜好,我喜歡藉由這樣不用說話的方式和一個人溝通,像是嚐一杯用心手沖的咖啡,抑或者是讀一讀書屋裡同是愛書人的其他好朋友。

老話一句:「朋友就像是一本一本的好書」,也可以反過來說:「好書就像是一位又一位的好朋友」,我在這裡遇見了一些來不及讀完,卻抱回書單的好朋友,像是《繪本的夢想與實際:幾米分享創作心得》、《發酵的科學》等。有時候逛一間書店的本質當然不是看完整本書,而是遇見一本書,我會記住它們的名字,或把它們帶回家來好好讀著,所以我喜歡逛書店,尤其是獨立書店,因為那些精心選過的書,總讓人像在聽一首意味深長的歌,聽起來特別舒服,讀起來特別像是在認識一個人,那種感覺很美好。


待在書屋裡將近一個多小時,我很幸運,因為這裡沒有除了我和老公以外的其他人,這期間,只來了一對拍拍照便離開的情侶,沒有人,當下只有被書擁抱著的感覺!我需要一個環境來進入書的氛圍,而天井逅書這裡則有被群書環繞的幸福感,寧靜是這份幸福中最難能可貴的。

我和老公捧著自己一拿起就讀得有些入迷的書,坐在可傾身躺下的大木椅上,我很喜歡這種椅子,有點復古的味道,這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最愛和哥哥坐在叔公家的這種大椅子上旋轉,那是不必投幣的玩具車,沒想到多年之後,我竟然還可以在逛書店的時後發現兒時的回憶,謝謝天井逅書,讓我遇見小時候的自己,最巧的是,這兩張大木椅旁放的都是兒童繪本,不說這是緣分,是什麼呢?

我擅自想像書店的女主人也會選書給自己的孩子讀嗎?因為當我和丈夫正要離開的時候,我們遇見了女主人的一雙寶貝兒女,我很喜歡那孩子們散發出來的氣質,不是有人常說:「愛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嗎?」我想是不是這個道理?於是便兀自猜想著他們也是喜愛讀書的孩子吧?

他們禮貌地放輕腳步,路過正在翻閱書籍的我們,他們在我們離開之後,聽著媽媽的話回到書屋裡整理書籍,

雖然後者的畫面是我想像的,但這也是因為我踏出書店之前,聽到書屋的女主人對孩子們說著:「你們的工作來了!快要打烊了,去把裡面的書整理一下吧。」我總愛把他們幻想成自己的童年,如果小時候媽媽要我整理書,我一定會不自覺翻開來看個幾頁。


隱身於大溪老街的古宅書屋能到訪和能遇見全都是緣分,看著牆上掛著的那張「書店不屈宣言」,我看見了書店女主人性格中的個性與堅毅,即便是一位看起來再柔弱的女子,為了信念可以開家書店並堅持下去也是好不容易的事!

如同寫下《書店不屈宣言》的作者田口久美子曾在著作中提到獨立書店與大型商業書店彼此之間的衝擊,儘管業界的氣氛不算太好,但選擇繼續經營獨立書店這份工作讓她感到驕傲。書店不屈,那麼我能做什麼呢?買本書或買條魚吧?!那條老闆娘親切和我介紹的魚身筆袋很有特色,就像這間獨立書店,即便隱身於大溪老街人群不多的巷弄之中,依然有著自己獨有的芬芳,愛書人還能愛得有更多理解嗎?

當網路書店和大型商業書店林立的現下,這些小巧的獨立書店以自己的風格活出一條不屈的道路。在兼顧銷售營運的情況中,他們仍需保有自己內心創辦書店的初衷,雖然在價格與競爭力往往居於劣勢的獨立書店看起來不可能贏在折扣戰這條血路中,但我想花若芬芳,蝴蝶自來,獨立書店和獨立音樂注定擁有不同的定位,於我而言那不僅是間書店,更是一個人,甚至是一群人理想的存在之處。



  •   天井逅書 Meet Books粉絲專業
  •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 營業時間請看google或關注粉絲專業
  • 擷取粉絲專業上的一段話,我想這是獨立書店主人為自己書屋下的一段美麗註解:「一個人若是對應一顆星辰,那一定也會有本屬於他的書,在某處等他閱讀。希望這方寸的空間中,能讓您與命中註定的書相遇。一個熱鬧觀光小鎮中,一條不太喧囂的百年老街上,一間在地青年經營的長型街屋,一個安靜清幽的天井後,有一間不大不小的小書店。沒有什麼抱負的店長,只是想讓您有份意外的寧靜,享受與書的邂逅,無論是在精采的旅途中,或是平淡的日常中。就請進來坐坐吧!



選擇「書」這種要費時閱讀的工具已經不夠聰明了,雖然我一直都相信,書本是娛樂也是用來累積知識的,但如今多數人認為書本只是資訊傳遞的手段之一。—田口久美子《書店不屈宣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