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平安就好

我想起那些日子中看似總能輕鬆獲得的快樂,一家人圍在餐桌上吃頓飯,夾一口菜放進愛人的碗中,守著一桌熱菜,我們甘願放涼也心甘情願想等愛人一起開動的那份心情,我都有過,這是何等幸福又幸運的人生!我這才明白富足的人生未必需要一直很拼命,誰能說輕鬆與眼前人坐享一片藍天的時刻不心動呢?
Photo by Sunguk Kim on Unsplash


昨晚的大地震,大家都嚇到了吧?!願一切平安。


有時候覺得生活那些平凡瑣事流動的速度很快,快到像天空的飛鳥掠過一樣,當鳥飛過,我會抬頭盯著看,但一下子,鳥就飛走了。



陳奕迅有一首歌《床頭燈》唱著:「當生命中 最大成就不再是掠奪,而是她們仰望的笑容,情願婉拒應酬,趕回家喊開動,不知不覺也欣然接受最踏實的我。


那句「回家喊開動」著實撞進了我的心門,生命中曾經的風暴與起伏,甚至是如幻般的成就時刻,似乎都不若日日枕在老公身邊睡著的滿足與深刻。


我想起那些日子中看似總能輕鬆獲得的快樂,一家人圍在餐桌上吃頓飯,夾一口菜放進愛人的碗中,守著一桌熱菜,我們甘願放涼也心甘情願想等愛人一起開動的那份心情,我都有過,這是何等幸福又幸運的人生!


我這才明白富足的人生未必需要一直很拼命,誰能說輕鬆與眼前人坐享一片藍天的時刻不心動呢?


人有時候很弔詭的會覺得自己越是努力換來的東西越有價值,於是我們往死裡鑽,有時鑽研知識,有時則是對情感鑽牛角尖,但漸漸地我開始學會在賣命往前衝的當下開自己一槍,那一槍讓我得躺在柔軟的綠地上好好休息,沒有槍傷,只有一個終獲平靜的人。


你們也會對自己開槍嗎?在某個該採煞車的瞬間告訴自己:「那樣做對自己是殘忍的」、「如此說話是極度傷人的」…..,有時候看似沒有危害的道路,反而最危險!例如在自己不喜歡的道路上施展能力卻一帆風順?又或者是愛上恐怖情人卻愛得既瘋狂又掏心掏肺?那種時候,也選我們該對自己開一槍,槍響可以是起跑,也可以是一切暫停一會兒。


說多了,只因為昨天那一震,又像是恍然被抓著肩膀奮力搖醒,我鑽進了老公的懷抱,睡意與感激之情在心中虛實相伴,我是活著的人,我有一位當我在半夜嚇醒會摟著我再度入睡的丈夫,我有總會在line上噓寒問暖的一家人,我有一張能好好吃頓飯並餵飽自己的餐桌,我有雙眼和心能感受這美好的世界!這一切很虛幻也很真實,不論莊周夢為蝶,抑或是蝴蝶之夢為莊周,我都覺得萬幸能擁有這些感受。


早晨當我醒來之後,環顧家裡一周,東西都沒掉落,好在我惶恐的心也被枕邊人一把接住。


「昨晚的蒜香鮭魚排會是我們一起吃的最後一餐嗎?」當我被自己冒出的這種想法嚇到時,難免冒出「呸呸呸!說什麼不吉利的話!」但是,即便心中很不喜歡「見一面,少一面」的說法,我也不得不承認—世上真的沒有人能確定哪一次就是最後一次了。


當我想著珍惜眼前人,卻總因覺得自己珍惜不夠而有點懊惱,我無法時時刻刻和喜歡的家人、朋友相處在一塊,尤其是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裡,也必須保有留給自己的時光,不過,我不想再責備自己:「為什麼不去見他呢?」、「為什麼不接受邀約呢?」那些不安的為什麼,反而把我們內在同樣是愛的本質隔出了距離。


獨處的時候,因為心上還有愛的人,所以不是一個人;相聚的時刻,因為心彼此靠近,所以一群人有了幸福的模樣。


平安就好,你好,我就好。


昨天晚餐的蒜香鮭魚排~



有限度的人生裡,真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只有轉不過去的念。—余湘《像鏡子一樣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