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那些偷閒的日子

人生每到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體悟,這些日子我尤其愛在閒暇的日常中享受忙裡偷閒的感覺。既然說是「閒暇」了,怎麼又會忙碌呢?個性使然,我是個好動的人,一早起身便喜歡勞動身子,把家裡打掃過一遍後覺得通體舒暢。
Photo by Kien Do on Unsplash

腦海裡還記得嚐到忙裡偷閒的滋味,那種感覺挺開心的。忙碌的生活節奏裡,有時我得刻意安排一些美麗的插曲,來讓時間的節奏感慢下來,散步是我的調節器,走著、走著,心也就靜下來了。

今日下午三點鐘,我抱著一個包裹獨自出門散步,路過剛長高了一點的稻田秧苗,還記得上次和它們見面的時候,是插秧機帶著它們來的,那一天是秧苗的出生。

脫離了忙碌的生活,在家的日子,我不是待業中,心境上也不覺自己正在養傷,我只是正在過自己想要的日子,真的是那樣嗎?

對啊!最近常有美夢成真的感覺,因為不再執著把夢畫成固定的樣子,所以當我看著天空的雲彩時,我總覺得它們都是我的夢,有各種形狀,有各種心情,來了,散了,也罷。


Photo by xaze on Unsplash

人生每到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體悟,這些日子我尤其愛在閒暇的日常中享受忙裡偷閒的感覺。既然說是「閒暇」了,怎麼又會忙碌呢?個性使然,我是個好動的人,一早起身便喜歡勞動身子,把家裡打掃過一遍後覺得通體舒暢。

接著,我會寫字、讀書,做什麼都好,總之不是成天耗在廚房研究吃的,就是在書桌前敲著鍵盤或讀著字。那些時光快速的流淌,我幾乎快忘了時間的存在,節奏感像連續快速的打擊樂,我很享受快節奏的樂章,有人說那是進入了「心流」的狀態,忘我了。

然而,即便如此,我知道機器運轉都得停下來上油、保養,何況是人呢?所以,每日的冥想也是我偷閒的時光,冥想之後,再起身做做伸展,我又重新活過。

我一直很羨慕兩種人,一種是正在工作,但懂得享受忙裡偷閒的人,另一種則是沒有工作,但每天都活得很充實的人,前者懂得讓自己充電、喘息,後者對於掌握自己的人生很有一套哲學。我貪心地期望成為後者,因為我相信那樣的人肯定是能夠對於小日子賦予偉大意義的人,認真地為自己而活;抑或者,另一個方案是—某一天,不知不覺投入工作的我也渾然忘我,忘了那是我的工作。


Photo by Artem Kovalev on Unsplash

我曾聽聞過一個鄰居的事,據說是的兒女都大了離家,她過著獨居的日子,因此常到處串門子地和人去說:「孩子讓我與社會失去連結!」、「丈夫剝奪掉我的青春!」,她最常說的那句是:「我的大半輩子都被毀了!」。

的確,一個女人選擇的另一半很重要,我也懂一個女人生兒育女需要有多大的勇氣,但我從前的我總學不會像姑婆們那樣安慰她。我腦裡閃過的盡是那句:「人生可以從當下開始,過去無須在放不下了吧!」

沒說出口,因為不敢信誓旦旦地以自以為是的高姿態去對人亂說,我不是什麼都會的人,自己的人生也不何嘗沒有迷惘到快過不下去,我懂自己沒資格說教,卻只希望她的內在世界和平。

姑婆來作客的時候,曾說那獨居的女人經常失眠,晚上不睡覺,不知道在房子裡做些什麼?叮叮咚咚地總有點擾人清夢。白天不用工作,睡得太多了嗎?或許也不,當年國中的我一早出門上學,每每都撞見她已經在街上了。

Photo by Masaaki Komori on Unsplash

曾經我以為一個不用工作,不用上學的人應該很幸福!那個時候的我天真的以為:「哇!這樣好好,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然而,在我知曉了她的故事之後,我才想:「當睡覺再也不是件奢侈的享受,人們可能變得很不珍惜它嗎?」如今的我沒工作,每天能夠睡到自然醒,雖然偶爾有失眠的困擾,但我還是想學會去珍惜身而為人才會需要有的日常作息,睡覺、吃飯,互相擁抱,靜悄悄地觀察一隻蜜蜂,這是我能替活著下的註解。

偷閒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是時間大富翁,躁動的我,有許多熱情,手也總是伸得長長地想抓住好多東西,可是當我真正感到喜悅的時候,維持得最久愉快感受的那一次,是我真的做了什麼值得擁有成就的事嗎?我想只是我活在自己靜止的時空中,聽聞風吹草動,坐看雲起時,我得學著取捨,取一點「閒」來,捨得一點「事」去。

忙裡偷閒的日子讓我感到一絲絲的喜悅,我問過一個朋友:「你嚮往的愛情另一半是什麼樣子?」他說:「有點黏,又不要太黏!」,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他說得很妙,那種感覺大概是「剛剛好」。

剛剛好,一切是回歸平衡的,那麼我嚮往的日子大概是「有點忙,又不要太忙」!給自己的生活點綴下幾個逗點,每一次停頓,集滿能量,好好地閒下來,這才是人生。


我滿足自己的需求與感受,這只是自我照顧,並非自私。—周慕姿《他們都說妳「應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