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神靈所在的地方

對自然懷著恭敬的心,把自己縮得小小的,直到模糊掉我與萬物的分界,宇宙之大的力量就會流動到內心的神性。虛無縹緲?!曾經我也是這麼認為,因為我不認識神,我不認識自己,我不認識一頭鹿。

每個人都是來到凡間的天使,又或者說人間本身就是天堂。

天堂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我覺得快樂的地方就是。

你在哪裡?你快樂嗎?


當我看著宮崎駿的動畫作品時總會深深沈浸。每當那些時候我好似遺忘自己還有一個存在的空間—電視機前面。

我在《神隱少女》的海上列車上,我在湯婆婆的湯屋裡,我在千尋與父母踏入的隧道中,就這樣我來到了一個神靈所在的地方。

那地方也許是地球,那地方興許是日本的奈良,那所在自在人心,我們可以帶著它四處去旅行,所以,天堂是可以移動的,不存乎於死亡之中,亦不倚賴於肉體存在。

我看過一本神奇的書,作者艾妮塔告訴我:「我們本身就是宇宙,我們與生俱來就具有神性,我們甚至可以是一朵雲,一片葉子,我可以是你,你也可以是我。」

這樣聽起來要去珍惜一片落葉要簡單得多了,就如同你想要愛你自己那樣就足夠了!如此這番,我愛你,你愛我,也渾然天成,因為我們的本質都是愛,這叫人如何去分出你我呢?

中文都看得懂,但心智未開,愛一片落葉我懂,但愛上每個人何其困難?尤其是當那人具有攻擊性的時候。

愛人的功課還得繼續修行,不過,我想可以先從願意愛上每頭鹿開始練習。去愛那頭搶食仙貝的鹿,去愛那頭咬破地圖的鹿,去愛所有的鹿,因為我也是一隻鹿。


蓊鬱的樹蔭底下有頭靈動的鹿,我盯著牠,牠望著我,牠很美,我看見牠的樣子可能便是我看自己的模樣,因此,我儘可能地再把牠看得更靈性一些。

啊!那真是一頭美麗的鹿。我留著替牠拍的相片,拿起來想念牠的時候,總覺得牠依然在看我,那是神性的召喚,我又忘了我正待在房間裡,我以為回到了在奈良與牠的那場相遇,我彷彿見到了祂。祂是不是《魔法公主》裡的山神獸呢?

動畫中的山神獸長的人面鹿身,有著珊瑚般的獸角,祂每踏出的一步,土地上便會冒出新芽,並繼而消失。

我以曾經看過且有侷限的形象想牠,這是否也意味著我有時會用這樣的思考限制自己呢?

如果我是一頭鹿,我會如何看待自己?我會如何生存?牠的眼睛好像在說:「就只是看著,不下結論;就只是存在,活著。」

奈良不只一有那麼一頭鹿,有成千頭鹿在那庇護著那一塊土地,相傳牠們為神的特使。

西元710年,當時武甕槌命(藤原氏守護神)騎著白鹿到現今的春日大社,也就是奈良這個地方。此後奈良的鹿則被世人認為是神的使者。

漫步於奈良公園,群鹿包圍,這裡的氣息的確格外肅穆寧靜。鳥鳴聲越發的清脆,我來到神靈所在之地不自覺地收斂起幾分玩心。

隔著布鞋我的腳掌落在土地上窸窣作響。噓!得在小聲一點,以免驚動了神靈。

對自然懷著恭敬的心,把自己縮得小小的,直到模糊掉我與萬物的分界,宇宙之大的力量就會流動到內心的神性。

虛無縹緲?!曾經我也是這麼認為,因為我不認識神,我不認識自己,我不認識一頭鹿。

說到頭來,奈良這地到底有沒有神來過?你信有神,就有神;我說有鹿,就見著了鹿。

我透露了神鹿的蹤跡,但牠應該不會怪我,我不是神話故事《五色鹿》中那忘恩負義的人,我只是想把這份神蹟見證於世,還有別忘了神鹿不吃人類的餅乾,那太鹹了!米糠做成的鹿仙貝可能會好一點。重點是請別留下垃圾污染神靈所在的地方!神快樂了,我們才會快樂。

請讓自己快樂。


妳不需要懂神,妳只需要懂妳自己。— 蘇蕊《拉千禧之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