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打造一個會呼吸的衣櫃,首先,必須拋下對衣服數量的執念

整理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把空間完整地騰出來,讓我瞧瞧空無一物的衣櫃是長什麼樣子吧。沒有任何物品的衣櫥很清爽,甚至大得有種可以放下一頭牛的錯覺,但為什麼放進了衣服後,簡直就像五臟六腑塞滿了毒素一樣呢?我花了許多時間和我的那些衣物相處及告別,這真的不容易,對於衣裳的情感與割捨,有時就像在和情人說分手一樣,總覺得還會穿到的那種最慘,藕斷絲連,又不是最愛。
色彩與衣櫃

前陣子才剛過了秋冬轉換的季節,想必許多人早已搬出了冬季的衣服,替衣櫃換季了吧?自從我開始學習過著簡單一點的日子,練習斷捨離及少物生活成了我度日的樂趣。

衣櫥裡的衣服已經少掉了大半,我按著衣服的顏色將衣物排列整齊,當然有些人則是習慣以衣物的種類作為區分,但我仍偏愛視覺上的統一性,喜歡將衣服從深色排列到淺色,如此,放眼望去我便擁有了一個色彩鮮明又乾淨的衣櫃了

也許有人會問:「按照衣服的顏色掛衣,會不會不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衣服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因為從前我也有過類似的困擾,然而,後來我經常思考這其中的癥結,甚至曾嘗試性地把衣物按照類別掛上,不過,即便如此,找衣服這回事仍沒有因此變得便利萬分,反而倒是讓我常看不慣各種五顏六色交錯的衣櫥。


衣櫃大掃除

所幸我乾脆來個衣櫃大掃除吧!整理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把空間完整地騰出來,讓我瞧瞧空無一物的衣櫃是長什麼樣子吧。沒有任何物品的衣櫥很清爽,甚至大得有種可以放下一頭牛的錯覺,但為什麼放進了衣服後,簡直就像五臟六腑塞滿了毒素一樣呢?我花了許多時間和我的那些衣物相處及告別,這真的不容易,對於衣裳的情感與割捨,有時就像在和情人說分手一樣,總覺得還會穿到的那種最慘,藕斷絲連,又不是最愛。

歷經了與衣服的捨離,我想通了一件事 — 衣櫃之所以看起來擁擠,或覺得找不到自己想穿的衣服,原因都是因為衣服的數量超越了自己可以管理的能力範圍

那些沒被好好穿上的衣服,躲在衣櫃裡,彷彿就像是公司的冗員,浪費了成本 — 衣櫥的空間成本。


衣服數量不是絕對,關鍵在於是否有能力管理

當我淘汰了自己已經不適合,以及那些像是給遙遠未來以備不時之需的不實用衣物後,我發現衣櫃整體空間大了許多,每件衣裳之間好似都有了會呼吸的距離,更棒的是我能夠一目了然地欣賞著自己的衣櫃,甚至免去了將衣服搬來搬去、又摺又收的換季工程。

衣服的數量始終是個節骨眼,太多,管理不易;太少,則有礙穿搭,有些狂熱的極簡主義者甚至將擁有個位數衣服奉為圭臬。對此,我深刻地思忖著自己心靈上的真實需要,並誠實面對自我。我無法做到僅擁有「極少數」的衣服,因為身為女人的我,著實享受著穿搭的樂趣,不過,即便如此,經過了幾年的練習,我已逐漸學會用為數不多的衣物找出自己的穿衣哲學,我不再被擁有多少衣裳這問題困住,放下了對衣物數量的執著,我的心不再被鎖在衣櫥裡,活得更自在

斷捨離與整理的關鍵存乎於心,若心靈被過多物品,或斤斤計較於數量多寡的心態綑綁,我想即便讓我們擁有再多,抑或完成了有如苦僧修行般的無欲無求,我們生活都未必會完整,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心,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一切就會順勢就位,「心」整頓好了,整理「物」便不是什麼難事了


我現在的樣子,不但取決於得到了什麼,也取決於捨棄了什麼吧。— 陳又津《我媽的寶就是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