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清單 hold 不住 — 我的年末及來年 To-Do List


一件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開心的,難過的都可以)
接受骨髓移植手術。

這過程中有開心的,也有難過的。

開心我和老公一起收拾完打包去醫院的行李後,我倆望著那些擺在房間角落一角的行囊,站在原地兩人都短暫地沒有說話,而後老公開口先說了:「這次旅行回來後,妳就變成新的了。」

那是我們第一次不是為著旅行打包行李,將東西放進行李箱的時候感覺也很不一樣,更奇妙的是我們竟在疫情高峰的這年頭,拖著行李箱出門,離家感覺竟是這麼的遙遠。

沒錯,我變成新的了,而且我平安回來了,所以開心,非常開心。

難過的部分,其實是五味雜陳的,很像一個不吃香菜的人,點了一碗肉羹湯,老闆不小心撒上了香菜,固然可以挑起來,但挑不乾淨的,香菜的味道已經擴散到湯頭裡面,而我就在喝那碗湯肉羹香菜湯,我還是喜歡的肉羹湯的,但就是吃的過程會嚐到一股香菜味,尤其不小心咬到香菜末的時候,味道會突然濃烈起來,我的難過和不舒服大概就像那樣吧,但我還是心甘情願想喝完,雖然過程有點「阿雜」(台語,心情鬱悶、煩躁的意思)。

我無法控制自己當被問起:「今年影響你很多的是什麼事?」或者「今年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而不去回答這個答案。這答案好像就變成了刻在我腦海的烙印,不用靈光一閃,簡直就像膝跳反應那樣,啪啦一聲,答案想都沒想就蹦出來了。

關於這件事,我似乎也在許多文章中說得夠多了,附上一篇文章連結:《|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會哭,會跌倒的,沒關係的!只要抱抱自己就好!》。總感覺寫這篇問卷的感受與我當時寫那一篇很像,都必須很沉浸到很一個人的狀態,把答案交給心去填,接著,我的手指就跟著在鍵盤上跳起舞來。


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只要你覺得有改變,值得分享的都可以,讓我們為你開心一下嘻嘻)
我盯著這問題思忖了許久,總會想把這問題拆成兩部分來看,一,是我今年有什麼重大改變?二,是讓他人為我開心的改變。

今年我接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祝福,我的醫生團隊們,照顧我的護理師們,親戚家人,朋友,網路上認識的人,為著我的手術與重生,他們似乎也一同受著我一部份的心情,因為他們知道我要「改變」了,所以和我一樣忐忑不安,改變的過程是不是都會有點痛啊?佛陀說了:「是痛,而不苦。」

好了。我決定把這問題的重心放在「讓他人為我開心的部分」,因為不小心惹哭別人的我總會不知所措,不過,若能帶給他人溫暖和快樂的感受,我自己也會覺得很有能量和幸福。

談到我今年重大的改變啊!就是我擁有了許多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寫作時間。

術後返家的一個月後,我就不再成天幾乎都躺在床上了,我的體力好許多。終於,我擁有了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像是練習畫畫、煮點東西給自己吃等等,最心喜的部分是我有能力且願意把一整天兩個最珍貴的時間奉獻給摯愛,一是早晨起床吃完早餐後,什麼也都別碰,先寫些什麼吧 (今天這篇文章也是在這樣的形況下誕生的 );二是夜幕低垂時,老公回家了,我也什麼都不想碰了,單純享受兩個人的時光吧。

所以說,我的重大改變就是養成了我更固定寫作的習慣吧!以前都是得在公司午休時拿著手機按著小鍵盤寫下靈感,又或者是在下班回家晚餐後,守在電腦前把快爆發的心裡話或內心戲寫下來,現在趁著在家休養期間,我可以輕輕鬆鬆享有一段很從容的寫作時光,我覺得好幸福,甘願被改變,所有改變都是自己的心甘情願。

曾聽說過一句話:「人所有的重大改變,不外乎兩個原因,極大的痛苦或遠大的目標。」但願我是後者,不過我的目標不知道算不算遠大?因為我只想好好地存在,就這樣。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我想先從實招來,其實我本來在自己的小冊子上寫下了年底前想完成的一些事,及明年給自己的心願。後來我看到了Matters上竟然有一篇類似主題的徵文,所以,就決定好好地把這些打下來整理好並投稿。

先來簡單說說我今年年底前的心願清單:

  1. 看牙齒:12/14 看好了,除了有點敏感性牙齒外,我的牙很健康。
  2. 打疫苗:12/16 打了第一劑BNT疫苗。在主治醫生的同意下,我完成了第一劑疫苗注射,雖然醫生說:「因為有在服用抗排斥藥物的關係,所以我的副作用和效果都會比一般人少。」不過,總感覺該做的事,還是去做一做比較好。
  3. 整理家裡: 我不喜歡「家裡大掃除」那種需要翻箱倒櫃的感覺,所以,我每天都會花30分鐘整理家裡,巡邏一下家裡哪裡需要整理或打掃。年末將至,家感覺也需要除舊布新,因此我把一堆沒用到的藥品拿去醫院退掉了,還賣掉了一些用不到的二手物品。
  4. 清空Matters及方格子上的草稿夾 ,並提出新的寫作計畫:嘿嘿嘿....關於這點,我Matters的草稿夾還有大約8篇的文章還沒整理,方格子的倒是在昨天就清乾淨了。要嘛就是繼續留著,不然就刪掉,反正長期難產的文章,應該沒這麼容易搞定,將來我應該可以寫出更好一點的吧!我的新寫作計畫也擬好了(但我是寫在紙上的,還沒整理成電子檔)。明年的我對於寫作想要懷抱著重新來過,歸零,再出發的心情。
  5. 持續製作紀錄生活的Vlog :12月已經發布一支了。其實本來還想整理一支12月下半個月濃濃聖誕氣氛的,但因為想做的事似乎不少,所以久慢慢來吧!我喜歡替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所以我寫日記、寫文章、做剪貼、做影片.....,然後,某一天,再拿起來看的時候,我通常會笑,我喜歡那感覺,想一直記住那感覺。
  6. 準備聖誕卡片及禮物給心愛的人:聖誕節前夕都寄出了,還和哥哥視訊玩了交換禮物。
  7. 完成 3 天吃素 :已完成,昨天完成了第3天吃素。為什麼會有這個小心願呢?因為我和朋友一起參加了綠色和平的「全體素立」活動,本來是想藉機也磨練一下自己做素菜的功夫,結果有兩三餐都是直接買外面素食便當啦!不過,我發現素食其實很香耶!不知道用了什麼香料?
  8. 拍光頭紀念照:今年因為化療的緣故,頭髮掉光光,變成了小光頭,某一天突然覺得應該要來好好拍幾張照留念一下,因為以後我再也不會剃光頭了(笑),我打算明天放假天,好好化個淡淡的妝,請老公幫我拍。
  9. 完成手繪2022月曆:從今年大約10月份開始我有了:「明年的月曆我想自己畫」的想法,於是從那個時候起,我做了份草擬計畫,選定了各月份的代表水果,接著練習畫草圖及上色。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練習至今我只完成了五個月,六月份只完成了鉛筆稿,還沒上色。看來今年結束前,我應該是沒有辦法順利完成了,不過,畫畫這事急不來,我也不想給自己壓力,2022年的月曆我決定就一邊畫一邊用吧!

倒數一天多的時間就要迎接2022年了,我開心地替自己的明年找了些想做的事:

事件1 :學習學鋼琴或烏克麗麗

原因:想學好一樣樂器。其實這兩樣樂器我大學的時候都有稍微接觸過,但畢業之後,就很少碰了。因此,我想重拾學樂器的樂趣。

如何達成:先從每天練習10分鐘開始吧!訂一個聽起來不會太困難的目標,別先打擊自己的信心,我相信坐下去開始練習後,應該會不只10分鐘吧。( 其實「每天」應該剖有難度的,如果感冒身體不適的時候,那天我應該就不會對自己太嚴格了 )


事件2 :學習日文

原因:想要直接可以看懂一些日文的訊息(例如:食譜),而且有天若可以去日本旅遊時,能用簡單日語溝通感覺會對深入當地文化有幫助。

如何達成:也從每天練習學習10分鐘開始吧!兩天前,我體驗了線上的日文家教課,我完全沒有基礎,因此從五十音開始學起,課程感覺很不錯,不過由於課程費用不便宜,現在負擔不起,所以我想說先從自學開始。目前已經鎖定了幾個日語教學的YouTube 頻道,明年的日文學習就拜託他們了。


事件3 :繼續學習畫畫

原因:享受畫畫的快樂,想看看自己如果堅持一件事情能有多少進步。

如何達成:一個禮拜中有兩三天的時間可以拿起畫筆,就這樣,開始畫,繼續畫下去。


事件4 :研究室內裝潢及居家佈置準備迎接新家

原因:我和老公在我仍有工作時,一起買了一間預售屋,大概是112年中房子會蓋好。我們目前沒有打算請室內設計師來規劃,因此我想要蒐集一些這方面的資料,即便無法做到像專業設計師規劃的那樣完善,但有點概念,至少不會把餐桌擺在太奇怪的地方(笑)。

如何達成:看看居家裝潢佈置的書籍,逛逛這方面的網頁。我們其實不打算做太多的裝修,想要利用家具原有的特色和質感來裝點屬於我們的家。


事件5 : 專注於飲食文學寫作及新的(2022年)寫作計畫

原因:想要專注在一類寫作上,看自己能在這方面深入到什麼樣的程度。總覺得自己是個很雜食性寫作的人,但也不排斥那樣的自己,因為有靈感的時候,逼自己憋著,其實挺不舒服的。

我很喜歡烹飪,在另一個寫作平台(方格子)有開設一個飲食文學的寫作專欄,目前裡面的文章數還不多,我期望明年可以把寫作的主力放在那一塊,勤奮地煮(吃),也盡心地去寫。

另一方面,我期望能完成自己擬定的2022年寫作計畫,按月按主題寫作(之後整理好也會分享出來)。因為是自己擬的計畫,所以每月主題當然都是自己有興趣的,我想藉由這個機會多去探索自己過去沒有頻繁碰觸的領域,像是動植物、科技等。我相信許許多多光怪陸離的有趣事都是寫作的養分,因此想開拓自己的眼界,努力地從自己的框框裡跨出去一點。

如何達成:每天多寫、多看、多感受著生活,這樣持續生活下去吧。


2021年的心願還沒全部完成,我就迫不及待地寫著2022年的。不過,我知道即便寫了再多的清單,真實的人生都會像一本書的書名一樣《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

我會握著手上的清單,一路向前走,然而,有些時候,我也有可能會放掉我的清單,奔跑往前。


祝福各位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快樂平安!


封面照是朋友送來的作家簽名書,字好美啊!


歲末,許多事連根截斷,又有許多事漸漸長成了節慶的樣子。— 包子逸《風滾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