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輕小說|錯愛

不小心愛上一個不對的人不是犯錯,因為愛情裡至始至終都只有心甘情願。然而,從錯誤的愛裡清醒必須先經歷一陣苦痛,冬天早晨起床是如此,從錯誤的戀情中醒來也是如此,即便這麼痛還是要決定要醒過來,可見人間一定還有想活著再見到的人,人的重生從這裡開始。
失戀之必需 ?!

幾天前,怡安聽說了朋友分手的消息,一直以來安慰失戀的人對她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應該說相當困難,這是一件需要磨練才能使得上力的事,可惜人生的歷練未必是想有就能有。

怡安從來沒有失戀過,交了第一個男朋友就直接步入了禮堂,因此別說對失戀的心情有多陌生,只和丈夫吵架鬥嘴過的她,根本有點難以感同身受,說話只會顯得笨拙多嘴,又或者更糟 — 惹人哭。

不過,陪伴和聽聽朋友想說的話似乎就來得簡單許多,那怕是要聽朋友罵那男人狼心狗肺,或根本沒心沒肺,她都可以徹夜奉陪到底。

在朋友這段最敏感的時期,怡安總害怕多話會一不小心勾起友人的傷心往事,眼淚一發不可收拾,三包衛生紙都不夠用。

朋友看見怡安來訪時,其實話也不多,畢竟重了內傷,想說的話,內心的氣,都卡在喉嚨和心底了。朋友沒指責已變成「前男友」身分的他,只是常哭著又笑著,活像個瘋子,女人戀愛的時候很瘋,失戀的時候則可能已經發瘋了,所以最好別招惹她們

多餘的理由

評價前任的種種,並非失戀之必須。「他有多不好,都已與妳無關。」這話,怡安大概沒勇氣說出口,這當下,把朋友緊抱著曾經是「我們」的事實拆分為二,說著妳是妳,他是他,這種話有點殘忍,因為是朋友所以忍了,因為是朋友所以有點忍不住了。

再怎麼樣那偷吃男都該給他一點教訓!怡安想著朋友不敢出的怒氣,她很想幫她出,就算不想抓姦在床,因為不堪入目,也想過去分手現場替友人賞那負心男兩個耳光。

算了!爛男人當然不比眼前的摯友重要!怡安抱著朋友哭泣,有時是大聲的嚎啕,有時則是嗚嗚咽咽的啜泣,從有力哭到沒力,哭道睡著以為死了,但醒來繼續感到心痛。

「為什麼會這麼痛呢?」怡安不解,明明失戀的不是她,可是,看著自己寵愛的朋友竟被這樣傷害,這種對待就好似拿著一根針插往心臟一樣。喔,不!看著歇斯底里哭鬧完的友人躺在沙發睡去,很是心疼,怡安明白了那針是往自己心裡面插的,可是捅進友人心中的卻是一把刀,致命的刀傷。」

愛情太私密,隱私地只有愛情裡的兩人才懂;愛情太抽象,撲朔迷離地說不清當初愛上的感覺和此刻分手的理由,局外的第三人說什麼都顯得多餘。喜歡一個人,喜歡到已經說不出原因,就連他僅是吃飯的模樣都覺得十分可愛,這可能代表非常喜歡;討厭一個人,討厭到完全不需要理由,就連他僅是坐著不動都覺得礙眼,這代表極度厭惡。什麼都不需要理由,喜歡和討厭都是一樣的。

醒過來,好好活

「他說還是很擔心我,所以才再打來問我『還好嗎』?」友人看著桌上這幾個小時不斷震動的手機和緘默的怡安解釋。

「你敢接試試看,這麼爛的人還想挽回?!別人把你當備胎啊!知不知道!」友人的姊姊率先打破沉默,搶在怡安之前說話了。愛之深,責之切,恍如當頭棒喝令人警醒,但是,任誰都明白傷還在,沒好。

會好的!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放下,放下一個愛錯的人,放下一顆愛錯的心,雖然有個「錯」字,「但真的不是妳的錯」這句話怡安當然也沒說出口,否則,友人會再度陷入「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的迴圈,那迴圈很長,一聽要 8 個小時,中間不包含吃飯和午休。

電話依然震動不停,友人帶著淚痕已乾的倦容望著手機發楞,她緩緩地吐出幾個字:「唉~算了,該說的都說了,不該說的也說了,他就是不要我。」在那之後整個房間安靜了好久,沒有人哭泣,沒有人大叫,彷彿一片死寂,可惜,活著的人才會痛,沒有人肚子餓,沒有人睡著,清醒必須先經歷一陣苦痛,冬天早晨起床是如此,從錯誤的戀情中醒來也是如此,即便這麼痛還是要決定要醒過來,可見人間一定還有想活著再見到的人,人的重生從這裡開始。

如果一個愛你的人且真的如此在乎你,就不會背著你做出需要說抱歉的話,就不會自責是個爛人還請求原諒。這些怡安和朋友都知道的道理,她們都懂,可是還需要時間去把懂的道理變成可以參透生活的一部分。畢竟當初愛上的時候,愛情也是不講道理的。

沒營養的,請丟棄

「分手之後我們還能做朋友嗎?」友人此話一出,怡安憤怒又困惑,因為她沒見過朋友如此笨過,罵她笨也不會清醒的那種,可是說到底,她怎麼捨得罵她。

不小心愛上一個不對的人不是犯錯,因為愛情裡至始至終都只有心甘情願。然而,今天分手得難看,並不是一句沒頭沒尾且有待商榷的「我們不適合,請妳再去找更好的人吧!」會落得今日無法收拾的分手場面,是那男人偷吃多次,上癮了,還不擦嘴啊!這種人還能做朋友嗎?「他都說了自己『爛』,妳還不知道他有多爛嗎?」這句話怡安終於說出口了,友人看似也接住了。爛蘋果沒人要,但至少還能埋進土裡施肥當養份;爛人不該要,因為沒營養。

離開了以後,請別再問為什麼?「為什麼他不愛我?」、「為什麼他愛上別人?」、「為什麼他要和別的女人上床?」、「他們之間有愛嗎?」......,十萬個為什麼,精力旺盛的好奇心不該浪費在不對的人身上,人生可以浪費但要自己覺得值得且開心;可以問為什麼,但請把問題留給對的人

甘願歸巢

怡安在友人家待了三天之後,終於解封可歸巢了。然而,這一路上她仍一直想著愛情到底是什麼呢?雖然要朋友別多想,但自己卻想了起來,口是心非,就像昨晚怡安要友人別哭了,自己卻又哭了起來。

在愛情裡還深愛著對方的兩個人,不該壓抑自己能對彼此百分之百付出的心,因為太害怕受到傷害,以及太多自我設限都是一種拒絕在愛裡長大的心情。怡安走了一小段路後,想起了她和丈夫的結婚誓詞:「我承諾,我將毫無保留的愛你、以你為榮、尊敬你,盡我所能供應你的需要,在危難中,保護你,在憂傷中安慰你,與你在身心靈上共同成長,我承諾將對你永遠忠實,疼惜你,直到永永遠遠。」接著,她在寒冷的冬季雨天裡落淚了,為著婚姻竟得承受住的有那麼多,可是偏偏她都甘願受,大概是因為真愛是給承受得住的人吧!

愛情的開始就是準備好承受未來兩人間可能的種種,即便有天誰先離開了這段愛情,經過的時間與回憶都依然會幻化成另一種能量留在心底。人總是很難對誰說出自己在愛情裡有些什麼改變,但是,愛情的確會讓人變得更加堅強且柔軟,更懂得愛自己和愛別人。

小心翼翼地用鑰匙轉開家門,怡安深怕吵醒了丈夫和兩個孩子,深夜12點,家規說早該睡了。

一盞燈亮著,一個男人用小毯子窩住身軀躺在沙發上。「回來了啊!」男人睡眼惺忪卻滿臉幸福的說話,他的表情就像睡美人被王子吻醒時一樣的場面,只是要變成睡美王子被公主吻醒。

「恩。」怡安沒多話,奔向前,擁住了丈夫,千言萬語都難形容愛有多深,愛很難去說,所以用行為可以表達的更貼切一點,例如為他唱首劉德華翻唱過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替她留盞燈,這些都可以勾勒出一點愛情的長相。

「老公,我好愛你。」怡安對著先生表白,這是他們彼此人生中數不清的第好幾次,即便愛不用常說也不會忘記,不過,愛如果常說,你愛的人會感覺被愛。

人生的歷練未必是想有就能有,但如果能天真浪漫又快樂幸福地過完此生,人都會甘願當個歷練窮極無聊的人吧!想著這輩子只談了一次戀愛就找到真愛,怡安並不覺得是自己過於聰明,反倒很可能是因為不那麼精明,才能在愛情裡笨一點,少計較一點。

每一段感情無論如何結尾,只要相信著 — 愛的感受不曾背叛過自己的心,給出去或擁有的都會讓人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磨掉的稜角,流過的流淚,有過的歡笑,這些都是因為有愛存在才能發生的事,學會好好珍惜枕邊人,怡安已三日不曾好好睡過,今晚可睡得香甜了。


「再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再愛的人,也有遠走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有甦醒的一天。該放棄的決不挽留,該珍惜的決不放手。分手後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也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 莎士比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