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编辑过)
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藉由這一本好書,我想說的是或許我們都該在生前替愛的人製作一本「我離開之後」生活指南,那將會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作者想帶讀者談談什麼?

「我會死掉嗎?」
「會,但那還要很久、很久、很久以後。」
「那妳會死掉嗎?」
「會,但可能不會太久以後。」
— 摘自《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上述這段話出現在這本書的前言(前言很感人,請一定要看,不要略過了),這是作者與母親的對話。我雖然沒有孩子,但我想任何人被親愛的人問起這個問題,肯定都會深思後才回答吧!

死亡不是個應該要被避而不談的議題,相反地,我認為能在有生之年,親近地談談死亡是件很不錯的事情,因為無論如何,人終有一死。

許多兒童繪本會帶領家長如何和孩子談論死亡、單親、霸凌等,藉由作者的巧思我們只要翻開書就能巧妙地去談那些主題,其實,我覺得很多時候為人家長或長輩的我們也都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畢竟,智慧和年齡未必是絕對成正比的事嘛。

《我離開之後》更像是設計給大人讀的繪本,正如作者說的:「獻給我們的媽媽」,媽媽是大人,沒錯吧 。

我離開之後,該做什麼呢?

這一段主要摘述《我離開之後》書中令我深受共鳴的句子,當然書中精采的故事和圖片更甚如此,按著作者鋪陳的故事節奏來看,相當舒服,也會獲得內心一股油然而生的寧靜力量!

不得不提的是本書還有大量的家傳食譜,看起來做法挺詳細的。看著、看著,我便開始幻想 — 若我也能收到一份阿嬤或婆婆的家傳食譜,我肯定會高興地又唱又跳(於是我幾年前便開始撰寫屬於我自己的食譜,如果讀者您有厲害的家傳秘方,也請別吝嗇留給你的孩子,他們絕對會想在我們可能有天走了之後,再嚐嚐那想念的味道)。

我有一個本子,專門用來記錄我的食譜,說不定有天可以傳給我的誰喔 (乾兒子?!) 笑~

如下為摘自《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書中佳句,當然,不只這些天,不只這些叮嚀,作者以一位母親口述的角度述說了關於婚姻、愛情、生活、社會公民、如何面對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如何愛自己、如何迎接老化.....等,內容包羅萬象,字字句句都可以感受到那懇切的心意,讀來你會感動,會想起自己是如何被愛過的。

  • 第1天 — 做一份法士達:「放入綠色、紅色和黃色甜椒。會讓妳覺得自己像天才藝術家,這時妳就不會這麼想哭了。」

  • 第2天 — 讓人們關心妳:「你們會說說話、聆聽彼此,你們會一起哭泣。可以的話,給他們準備些紅茶和點心吧。」

  • 第4天 — 寫我的訃聞:「關於一個人的集體記憶很快就會消失,過了一、兩個世代之後,妳在地球上的痕跡就會完全抹去,好像從來不曾存在一樣。」

  • 第6天 — 去二十四小時餐廳好好吃頓飯 :「妳沒必要獨自經歷這一切,現在不要,未來也不要。」

  • 第12天 — 看一部賣座電影 :「死了就是死了,再想也沒用,還不如去看場電影配爆米花。」

  • 第15天 — 烤一塊布朗尼 :「失去的本質就是體認與接受,這將會成為妳新的日常。妳永遠無法擺脫它,但妳會慢慢撐過去的。」

  • 第21天 — 去山上走走 :「想想森林裡的浣熊、狐狸和熊,他們生在那死在那,一點也不擔心什麼生命的跳板。」

  • 第231天 — 慶祝妳的生日 :「這個生日對妳來說一定很不好過,但妳別忘了,死掉的是我,而妳還活著,在這一天,妳為我感到遺憾就夠了,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可悲。」

  • 第365天 — 煮一鍋雞湯團子 :「大多數時候,我們從其他人身上看到的(即使是活著的人),只是我們對他們的看法,只是一種概念。所以只要妳記得我,我就在這裡。既然我在這裡,我建議妳把日子過得忙一點,熱衷生活,追求快樂,繼續向前邁進。」

  • 第450天 — 照鏡子,用我看妳的方式看自己:「有時候妳會忘記自己有多棒。我真恨自己不能在妳身邊時常提醒妳。」

  • 第1000天 — 為自己冒一次險:「妳付出的愛和努力,是婚姻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如果妳太早就放棄,當妳年紀更長,更睿智時,妳會明白自己錯過什麼。」

  • 第3000天 — 跟妳的孩子聊聊死亡 :「以前,人們與死亡之間似乎沒這麼陌生。現在我們極力避談死亡,反而讓它變得更加令人不安。我們應該多和我們的孩子聊聊死亡,我們如何用新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

  • 第4000天 — 突然想起我 :「我離開之後,不只留下悲傷。死亡並沒有帶走一切。妳和那些珍貴的回憶一起被留下來了。」

  • 第5500天 — 問問題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尋找答案。但沒有人保證我們可以找到答案。真正的意義在於,我們曾用盡一切努力尋求答案。」

  • 第8000天 — 重新定義幸福 :「我想,幸福是妳對現在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妳所擁有的可能沒什麼了不起,也有可能非常了不起。或是介於兩者之間。能真心愛上此時此刻,這就是幸福。」

  • 事實上,這一直都是妳自己的人生舞台,早在我離開之前就是了。儘管我的建議讓你感覺到安慰(我知道,我的建議從來沒少過),但其實妳早已經知道所有答案。妳並不真的需要這本書。

死亡之後 ?

我曾在過去寫過的一篇文章—《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 — 因為很平凡,所以能珍惜地去做、感恩地去做,常常地去做》 寫道:「死亡可能是不能再見到你很愛的人;死亡可能是不能再品嚐到你最愛的那杯可可加棉花糖;死亡可能是很愛你的人再也不會打電話或寫信給你;死亡可能是當你去到一個地方,會想起曾經和某個人在這有過一段很快樂的時光;死亡可能是聞不到今年六月會盛開的茉莉花香;死亡可能是無法再對著電視劇或一首歌產生感動;死亡可能是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再也回不到熟悉的家鄉;死亡可能會失去愛;死亡可能會閉上眼睛,看不見任何東西;死亡可能會停止呼吸,嗅不見靠在你身邊任何人的氣味.....。死亡可能就是什麼都沒有了嗎?

死亡不是什麼都沒有,還會有東西被留下,至於,我所擔心的那些「失去」與「不能夠」,其實,等到了那一天,我死亡的那一天,也都會放手了。如果說人生追求所謂的「適當」,指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去做什麼,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那麼,活著的時候,快活;死的時候,好死,不正如泰戈爾所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死亡可能是你會留下珍貴的回憶給你很愛的人;死亡可能是你的家傳食譜被你的兒女再傳給了你的孫子;死亡可能是你和你所愛的人能在夢裡相會;死亡可能是當你到了天堂,仍會有一段很快樂的時光放在心上;死亡可能是你會在墳墓前收到前來探望的人留下芬芳的茉莉花;死亡可能是你的親朋好友們能夠在你的喪裡那天聽見你生前最愛的歌曲;死亡可能是去一個很遠的地方,但卻能夠永遠望得見自己的家鄉;死亡不會失去愛,愛會被留下來,死亡會閉上眼睛和停止心跳及呼吸,但當我們在生前的時候能明白自己為誰心跳而活,則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作者-蘇西.霍普金斯 (Suzy Hopkins)書中提到母親的喪禮上,她想要播放《彩虹彼端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耳熟能詳的旋律,許多人肯定都聽過,曾被許多歌手翻唱過。

書籍連結: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WHAT TO DO WHEN I’M GONE


《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WHAT TO DO WHEN I’M GONE。作者: 蘇西.霍普金斯 (Suzy Hopkins)。


我們之間的記憶就像一條長河,將我們永遠連載一起。敞開心胸,讓這條河流向妳、穿過妳,帶領妳繼續向前行。—摘自《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