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租了一間看田的房子

人生的不同階段,可能會有不同喜好。我因為曾租了一間房子而愛上一片田,即便如今已經搬離了那住處,但是,喜歡看田的習慣卻一直持續到了今天。一片田景能使我平靜,並感恩著自己身處於天地萬物之中,於此美景之下,我的心田也滿是綠意。

昨天「租房定心丸」的社區活動才剛落幕,我亦想到了關於租房,這幾年下來,真的有很多感觸,當然有過不是那麼愉快的經驗,但如今仍是無殼蝸牛族的我依然很感謝租房子這件事給我的領悟和學習。

這篇文章校稿了我約莫是兩年前寫下的草稿,當時的我仍住在這間可以看見田景的房子中,當時的我常心想:「有了這片田景,什麼都不缺了。」學習看著田並無所事事,成了我生活中的浪漫來源,時至今日,我依然愛看田,遠看一片蓊鬱翠綠;近看串連成珠的飽滿稻穗,則讓我感受到滿滿的生命力。

當年租屋處看出去的田景。

​三個月前,我換了一份工作,通常換工作因人而異地會有許多種原因,而我的理由像是想給自己試試用不同生活方式過日子。

當然,我離職時,不會這樣和我的主管說,但是,我覺得這個答案真實地會和許多人不約而同吧!人生活著不就數十年,如果連過日子都得委屈自己,那豈不是太可憐了。

換一份工作,可能會失去原本擁有的一些東西,像是少些時間和相處地還不錯的同事聊聊天,或者是少了工作上的某些成就感,不過,這世界是公平的!我常覺得失去和擁有是同時發生的,而珍惜現在擁有的,則會比後悔錯過的,日子好過許多。

到了一個新環境,認識了一些新的人,漸漸得熟悉起自己過去沒接觸過的業務,最重要的是我換了一個住的地方─我租的這間房子能夠看到大片的田景,這是我覺得莫大的幸運!每天早晨我都會一邊刷著牙,一邊觀察窗外今日的空氣品質,有時天空灰灰的是因為霾害,有時則是因為霧氣太重,而每天下班回家最幸福的事,也莫過於先放下手邊的一切東西來到窗前看田,日赴一日我已習慣了這片田陪著我,它替我換裝早晨的心情,替我刷洗一日的疲倦,每一次看田我都有種身心無比舒暢且心跳緩慢下來的感覺,我特別喜歡這種無所求的感覺。

過去,我並不是一個懂得欣賞田的人,總覺得田有什麼好看的?我的眼睛習慣被耀眼奪目的電視、手機吸引,大量的資訊讓我誤以為自己活得很充實,然而,想到了要換工作,我這才真正知道原來自己真正想走的原因不就是為了想讓生活節奏慢一些嗎?

望著眼前的這片田,要等看了好久才會有幾輛車緩緩地經過田間小路,那田裡帶著斗笠的農人走起路來也是如此不疾不徐地前進,就好像在對我說:「日子過慢一點,也是一片靜好」!

學會看田,學會慢慢過日子,注定要花費一些可以做事的時間,但我仍覺得這些被時間拖走的春夏秋冬依然花開冷暖各具風貌!時間不一定要拿來做事,對吧!發呆也好;看田也罷。沒想到變得喜歡看田竟然變成我換工作之後第一個收穫,我在這間租的房子看過田邊飛過的白鷺,還聽見叫得特別大聲的烏鴉。我更自私地想著,如果不要蓋這麼多房子,這片田景大概會更美吧!

然而,每當我這樣想著,就會恍然想起我不也正住在這片美景之中嗎?說不定我租的這間小屋,對於某處正賞著這片寧靜的人也煞了風景呢!於是我回過頭來感恩和反省 – 喜歡看田,喜歡這片自然的我,除了貪享了這片綠,還能替這環境做些什麼呢?能說的答案太多,只求自省能實踐的更多!謝謝辛勤耕作的農人餵養了田中的稻子和天空的飛鳥,謝謝大地滋養、雨水灌溉成就了我家窗前的這片田,謝謝這片美麗的田陪我慢慢度日。

【 原文大概是兩年多前寫的,校稿於2021/11/8 】


年輕的妳會固定成一個樣子,留在我心裡。我要繼續往前走了,拖著有點乏力的腿,還是得走到海的另一邊。—葉揚《我所受的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