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致母親 — 在記憶裡,找到妳我之間較好的關係

想紀念本文於今日2021/11/5《中華副刊》見報。我時常寫著我關於母親的記憶,還有我對她的情感與糾結,這些好似對她永遠也說不完的話,我卻一次也沒有勇氣拿給她看。面對文字我彷彿可以一絲不掛地坦承自己;然而,在面對她時,我卻好像變成了膽小的孩子,內心的澎湃總比臉上的表情多。也罷!先釀著我的字,終有一天我們要看見。

曾聽說過一句話:「人一半活在真實,一半活在記憶」,話說,人的記憶也不完全是真實的吧!所以,我們才能靠自己的想法把日子過得更好或更糟。

我和母親之間有快樂的回憶,也有苦痛而想努力忘記的記憶,然而,現在的我們似乎都已經能找到一個彼此間較好的互動關係,我靠得不是記住回憶裡悲傷的全貌,而是願意重新詮釋那些讓我真正感到受傷的過去。

我認為回憶有部分是自己建構的,那些過往未必是全然被動賦予的,因此,過去的我們身為什麼角色和有過什麼經歷,其實和自己的心念有很大的關聯。如同,我和母親之間的愛,那份愛有時抽象得需要想像,然後等待它逐漸變得真實!如今的我終才願意放下一些成見,去愛著那些不完全是快樂的童年,我愛著妳給我的那些記憶,唯有能這樣愛著,我才覺得人生是自己的。

成年後,我已不是孩提時代的那個我,現在我已無需等待餵養和接受以愛為名的控訴,記憶是我自己的,未來也是我的,我在屬於我們黑色的記憶裡發現有光透了進來。啊!那些我們噤口不提往事可能不是全黑的,是我蒙蔽了雙眼,那些塵封不動的過去,還有其他色彩存在的可能,妳也想看看嗎?


報紙文檔畫質不佳,還請見諒。

【原文刊載於2021/11/5《中華副刊》】


後記: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更長,但有礙於投稿字數限制,我刪修了許多。這篇文章其實要比見報日期寫得更早許多,大概是一年前就完成了吧。時至今日,我才又拿出來看過校稿,並把它投了出去。

我期待有人讀我的字,希望有人能理解我一點點,我想把自己的真心交出去,但願有人也能抱著真誠收下,但那個人我卻沒有勇氣去相信會是我的母親。這情感說來很複雜,也或許是我根本沒想好好說開來,怕會痛,怕拆線的太快,我可能會大叫。

我的電腦檔案夾裡,總有許多存著的文稿,有許多竟是關於母親的。想越多遍的人是否困住我們越久?我真的不知道。但親愛的媽媽,妳可知道嗎?我幾乎沒有一個禮拜不能不想起妳很多遍,不論是關於我們好的,還是不好的,我也想知道妳現在過得好不好,不是如我聽見和看見的那樣,而是妳在心裡面過得好不好?

上天關了一道門,必定替我們再開一扇窗!至少我是這麼信的,如果沒有門窗,也請別告訴我是走投無路,破牆也得出去!對愛、對恨,至少,都得先信得過自己。對於母親的情感就像被一隻瘋貓抓得花亂的毛線球,我曾經覺得理不清,乾脆丟了也罷!但我終究發現丟不了,也下不了手,是還不捨得

如同整理書籍告訴我的:「真心覺得捨不得丟掉的,就別勉強自己吧。」終於,不那麼強硬了,我把自己像一塊肉一樣泡在鹽水裡軟化,終於能讓一點眼淚滲出來,讓一點心裡話說出去,我和母親之間那團亂的像得報廢的毛線,好似終於理出了一點頭緒

沒有人是局外人。抱歉,我愛妳,致我親愛的母親。在我們都還沒學會愛之前,我們著實都已經懷著想愛上對方的想法,只是身為孩子,為人母親,我們都還在碰撞中學著如何去愛,為時不晚,只要心中已不滿是怨念,還是能看見那些可愛的。

我正在把自己像野獸般的毛髮梳理整齊,也想替妳的傷,找一把梳子,讓我們把彼此的眼淚擦乾,在獸性之下的人性,那顆心都是溫柔的。


弱弱之間也許能相互撫藉,但他們更可能相互凌壓。—吳曉樂《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