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社會責任之一:學習為小事開心的能力

今天有發生讓您感到開心的事嗎?認真回想一下,如果有,真好!我也同時替你感到開心;如果沒有呢?別擔心,我有時也會這樣一時想不起來而已。放下對於能夠開心的「高標準」,對著生活中那些美妙的細微之處感恩,只要你開心了,我們便完成了一點社會責任,我們正在創見一個更和樂的世界。(在此說明個人的快樂與自由是以不危害他人權利為基礎)

當我們都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或許只要擁有一點點小東西我們就能夠很滿足了。

一枚五十元硬幣,一罐泡泡水,或者是一桶乖乖桶,想當初這些擁有都會讓我雀躍不已,但是,隨著年紀漸漸長大,有時候我卻很容易忘記一點新鮮的小事其實也能夠很開心。恍然大悟,從前我擁有那份知足常樂的超能力怎麼就這麼消失了?

這輩子總會遇見有些人會幫助我們成為自己想變成的那種人,而也總有某些話會在我們迷失方向的時候引導我們走回來。電影《熔爐》劇末浮現了一行文字:「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我們」,這句話在經歷了幾年的社會經驗後聽起來頗有感觸。

還記得小時候,我成天想著自己要趕快長大,長大之後要「拯救世界」,我熱愛披著長長的外套當做披風,並想像自己是飛天超人能夠打敗所有壞人,然而,孩子的夢總是如此思考單一卻也快樂,而大人真正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想也許是將小時侯天馬行空的妄想變得有實現的可能,並且能在夢裡遇見不忘初心與童真的那個自己吧。

世界的是非對錯似乎很難有個絕對分界,而我們卻又得必須遊走在其中的模糊地帶學習生存,正因為如此莫忘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莫忘初心,一心專注著想成為的大人顯得格外重要,為人是如此,寫作也是如此。

我們經常錯怪了大人的世界把我們變的勢利,卻忘了檢視自己又在創造一個怎麼樣的世界?我已經到了一個不是隨便推拖就能免去責任的年紀,我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團體的一份子,正當我想要責怪一個敗壞的風氣時,第一步我必須先反省自己是否也曾弄壞了什麼?不論是故意,還是不小心,我們的肩上之於人群與所存在的社會不可能毫無責任

某次,同事的小女兒因為看見路邊的貓咪爬樹笑得樂不可支,她的笑聲如鈴鐺般清脆響亮,這樣的燦爛太有感染力,我不自覺地也跟著笑了起來。好久沒有這樣笑了,而且笑得竟然停不下來。貓咪爬樹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至少對於長大之後的我來說,即便喜悅也不方便太過於形喜於外),但是,這樣可愛的畫面的確是件令人值得開心的事。大人有點辛苦,因為太過於小心翼翼於「得意忘形」,也太害怕「樂極生悲」,所以他們總是在說服自己:「才擁有那麼一點點,又有什麼值得滿心歡喜的呢?」究竟我是那些大人?還是問話的孩子?這似乎又得回到我最初的選擇—「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無怪乎年紀。」

 人生的目標不該不停地被設定在更高、高多、更遠的地方,向前的時候別忘了自己擁有能為小事開心和感恩的超能力,快樂或許不在於擁有多少,而是在於擁有多少都能夠快樂;幸運或許不在於每件好事都在自己的身上發生,而是在於能夠認為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每件事都具有帶來幸福的使命。

說起這些,不禁令我想起電影《深夜遇見蘇格拉底》的經典臺詞如此說道:「人生均有意義,但是否去尋找,則要看自己的決定」,我曾經失去對小事的那份熱情和懇切,但是,我相信弄丟再找回的過程,依然有其美好的意義存在。


眼界不要這麼小,世界很大。可能一時這裡容不下你,不代表全世界都沒有你的容身之處。—Judy Cho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