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紫色幸運草的存在到處都是,但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呢?

(编辑过)
紫色幸運草的每一片葉子都像是紫色愛心般給人浪漫有幸福的遐想,即便我從來沒發現過四片葉子的紫色幸運草,但它之所以帶來幸運,我想並不是因為那第四片葉子,而是因為阿婆的愛透過活生生的生命力又傳承到了我的手上。如同植物的生命力般,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我找到了自己的幸運。
三角紫葉酢漿草,我心裡的「紫色幸運草」。

我的陽台全都是從一盆紫色幸運草開始,這盆「紫色幸運草」之名,其實是我阿婆取的,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我在路邊看到它們的蹤跡,我依然都會高興地說著:「你看!是紫色幸運草耶。」其實這紫色幸運草的真名叫:「三角紫葉酢漿草」,即便知曉了它的真名,但它的小名對我而言更有情感。

什麼時候我才開始有了自己的陽台呢?大概是從我長大後搬離家鄉的那個時候起,我在外地工作,租了一間可以煮飯下廚的小公寓,公寓的陽台不大( 其實應該要說非常小,小到三天份的衣服晾不開的那種程度),陽台上放了洗衣機已經占據了大半空間,雖然如此,不過,喜歡「拈花惹草」的我還是把那盆紫色幸運草帶進了它的新家,也因著它的存在,我更喜歡去花市買花草與它擺在一塊。因為有紫色幸運草的存在,它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起點,一盆植物有著如此強大的力量,我們也要信得過自己。

陽台變綠了一點,也變得更擠。然而,每天看著他們好似長大了一點點?好像有一點不同?我也更愛上每日早晨出陽台澆花的時光,那是一種生命力的感覺,而且我也感覺到自己長大了,我成為了一個有能力照顧他們的人,這感覺很好,因為我可以去付出,即便只是對一盆花草,我的心也有感動和共鳴

紫色幸運草的每一片葉子都像是紫色愛心般給人浪漫有幸福的遐想,即便我從來沒發現過四片葉子的紫色幸運草,但它之所以帶來幸運,我想並不是因為那第四片葉子,而是因為阿婆的愛透過活生生的生命力又傳承到了我的手上!記得我剛把它領回家時,那興奮的感受就像我說出了願意承諾照顧一隻小動物一輩子那樣。

我小心翼翼地怕著紫色幸運草枯萎,我不是怕自己失去它而不再幸運,也不是擔心阿婆會因此責備我怎麼照顧好它?我想的,只是希望這盆紫色幸運草好好地活下去,再開出新葉,再冒出可愛的紫色小花。我不想它栽在我的手上,這就像一位老師對於教育會有多謹慎地希望孩子在自己的教導下茁壯。

轉眼間,如今我家陽台了無生機,毫無綠意,只剩下兩個資源回收桶和幾把掃具,原因不是因為我搬了家,事實上,二次搬家後,我搬到了一個空間更大的陽台,曾經我也把那裡佈置地充滿各種花草,不過由於我今年七月做了骨髓移植受術,醫師囑咐家裡盡量不要有花草(如果有的話,病人也不能觸摸花草和土,以避免感染風險),所以在入院手術前,我把家裡的植物們清理打包,並委託給了外子公司的同事照顧。那位同事是個擅於園藝的高手,聽說我的植物們在他的照顧下長的很好,我很感謝自己能遇見這樣的好人,他如同一位褓姆般照顧我的孩子。除了謝謝,還是感謝!

如同植物的生命力般,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我找到了自己的幸運。我不想矯情地去說自己罹患罕病進而得接受手術這是件幸運的事,因為疾病的痛苦本身,如同貧窮,它很恐怖,也一點都不值得令人驕傲。不過,我發現自己很幸運,一來是因為我還活著,我還能在這裡說這些,本身就是幸運的,二來是因為我身邊始終有愛著我的人(即便我曾在某一瞬間覺得全世界沒人愛我的時候,還是有的),人生的際遇中可能會出現那些不經意而傷害過我們的人,但愛著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可以比較不去在意或拘泥著那些,三來、四來......,可能太多了,望著一片日落美景,很幸運;想吃的店家沒開而發現了好吃的小吃攤,很幸運;下雨不想出門,在家舒舒服服地過上了一天,很幸運,每一件事都可以用自己很幸運的眼光去看待,便沒有什麼倒楣的事了。

紫色幸運草並不是什麼名貴的草,它甚至在花市裡很便宜,路邊也經常隨處可見,不過我覺得它如此平凡的存在就好像在提醒我:「幸運和幸福也是很平凡的事。」通常人們會有物以稀為貴的想法,在所難免,因為經濟學上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然而,很多的東西,例如:空氣;很樸實的東西,例如:陽春麵;很平凡的存在,例如:現在正在你身邊的人,他們都很珍貴。珍貴到難以想像到如果有一天他們不復存在,我可能會有多麼不習慣,甚至讓我連想到《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那部電影,我會那樣感受到痛苦的活著嗎?

對於「幸運」的標準不用太高,因為上天大概也不會因為某個人對於幸運的標準或自我要求特別高而給它有別於他人的待遇,人才會不公平,天不會。我經常羨慕一種人,而我也努力地自勉自己變成那種人 — 不知道您是否有看過,某些人在平凡無奇的麵店或餐館,吃了一口上桌的餐食,他們會流露出彷彿嚐到了世界上最美味的佳餚般那種神情,感激地望著桌上的食物,就好像一股暖流竄入身子,他們毫不避諱地笑,笑得不管他人,卻有股強大的能量散發出此刻的他有多幸福美滿。我想成為那種人,容易滿足和感到幸福的人。


即使我連餘光都不曾留下,堅心決意轉身離去,他仍然溫暖地守望我,叮嚀我,憂心我,這個驕縱任性的小孫女。—楊翠《永不放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