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畢業之後的我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呢?

雖然,現在不是畢業季,不過,偶爾總會突然意識到 — 「啊!原來自己已經離開校園這麼久了。」學校的確教會了我們一些事情(請先別急著否認),也許是讀書、做事,更甚至是為人。然而,畢業看似這麼大的一個里程碑,該慶祝,但不該為此受限,人生的階段是由自己的心靈決定方向,與年齡和唸幾年級均無關。

▍還是學生的我們,究竟在學校裡學了什麼 ?

距離上一次經歷的畢業典禮,回過神後,竟然已是五年前的事了!那對我來說,目前為止的最後一次畢業典禮,我並不覺得這個節點會為我的人生有戲劇性的改變。

畢業典禮之後,我依然是我,頂多是隔天一早還沒梳頭,忽然照鏡,發現頭髮比昨夜凌亂了些。回想碩班生涯,轉眼間呼嘯而過。憶起系館外投那排橘紅的木棉花開滿一整排校舍長廊,我才赫然發現:「啊!原來那些沉重又繁忙的研究生活已經離我這麼遙遠!」

時至今日,我反省自己之於學習,竟是一位不稱職的研究生,在碩班的日子裡,我甚至沒好心去欣賞那一排木棉花夾著嫣紅而吐出花白棉絮的美景,匆匆走過。

那些過往的日子,我使勁地磨著靈魂的肌理,自以為幾分驕傲地攀上馬斯洛(Maslow )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而今的我在電腦前嘎拉嘎拉地敲著鍵盤,做著與碩班所學領域大不相干的事情,甚至只是在家養病。不過,我不曾後悔,卻挫掉了幾分銳氣,學習面對人生反而多了一份發自內心的謙卑。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劇照。這是一部充滿啟發與歡樂的電影。

▍畢業了,然後呢 ?

求學生涯的許多的時候,即便我的成績名列前茅也感到迷惘,現在再度想起那些混亂,有著那樣的迷失,何嘗不是一種正常不過的探索,會走丟是正常的,別慌!正因為不知道要往哪走,所以才去嘗試了各種可能。

人生諸多階段的選擇,似乎都感覺攸關深遠的未來,我們經常在那些當下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扛著里程碑,然而,那次基測大考、入學分發,甚至是失分落榜,其實相較於完整的人生都很渺小,我們隨時可以重來,只要發現真正想去的地方,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點決定轉換跑道或重頭來過。

社會的大體制下,無形區分了人生階段和似有若無的階層,例如:該上小學囉!唸工科出路比較好!該出社會囉!去大公司履歷才漂亮……,諸如此類的人云亦云,如果沒有積極地為自己掌舵,很容易在茫茫的社會裡隨波逐流,即便到了一個登高望遠的地方,也可能覺得夢想仍在遠方。

JK 羅琳(J. K. Rowling)給哈佛畢業生演講(從以前到現在我已經看過了多次,但時而會有不同感觸)。

▍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只是「逗號」,不是「句號」

人生的選擇,的確影響我們生活的模樣,不過,還好我們的選擇通常不是唯一的一種選擇,誰也不能保證做了某種抉擇後,未來就能一路順遂?誰也無法預測那次幸運女神毫不眷顧是否真的讓我們徹底失敗?

我覺得比起標籤化的教育體系和社會框架,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並堅持信念才是最重要的事!任何時點,我們都能種下一棵樹苗,但沒有歷經數十年的細心灌溉,它可能無法好好長成一棵樹,也就是說樹苗很有可能中途夭折!所以,決定要種一棵樹,我們就必須懷有恆毅力,否則樹不會開花、宇宙不會爆炸

J.K.羅琳曾說:「我的父母很可能直到我畢業那天才知道—我唸的古典文學系到底學了些什麼。」我想,也許在多年前,她大概自己也沒想過,有天能憑著直覺般的熱忱成為大作家。她的人生在旁人看來,的確有如爆炸般的轉變,但那些奇蹟般的創造性重生,似乎從來都不是突然而來,那些蓄勢待發的能量,認真考究起來都是源自日積月累的醞釀。

人生的每個階段,不論遭遇何事都無法論定我們就註定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唯有不斷地調整、割捨與重新詮釋才是我們真實生活的樣貌!


這段時間我落下無數的眼淚,但淚水洗亮了我的眼睛,使我即使身處黑暗,也能看見重要的人事物。— 陳雪 《無父之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