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為什麼越忙碌,吃越多?其實,這情況該正視的不只有飲食問題

總是在忙碌的時候不自覺吃下過多的零食或垃圾食物,那麼,這篇文章興許能幫上一點忙。究竟該如何擺脫情緒性進食(emotional eating)呢?首先,您必須先抓到讓您不自覺吃下好幾口冰淇淋的真凶。
選了我們家的泰式冬陰功粉絲煲作為封面圖。
大腦有辦法控制壓力性進食嗎?

之前我寫過一篇關於腸道細菌是否有辦法控制人類大腦的文章(請參見:|閱讀分享|《整腸聖經》— 廣告台詞「腸胃好,人不老」是真的!),大意是說人類體內的腸道細菌會發送訊號給大腦告訴它:「我現在想吃什麼....」(例如:甜甜圈或炸雞),然而,腸道中壞菌需要的養分未必是我們人類身體需要的食物,因此,我們若是意志力不夠扭轉飲食習慣,就很容易被這些壞菌操控我們的擇食特性

不知道您是否有聽過壓力性進食,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情緒性進食(emotional eating)」。身體其實不餓,但我們卻吃下了過多的熱量、脂肪!這究竟是位什麼呢?研究顯示:長期性壓力會刺激腦部分泌可體松,並抑制胰島素,這情況導致了糖分無法進入細胞,細胞便會自覺養分不足而發出飢餓訊號,同時傳送訊號給大腦告訴她:「必須提高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開始堆積能量吧!」這也就是為什麼,明明不餓,我們卻很容易在壓力情況下想吃零食的原因。

電影《神影少女》劇照。
人會不會越吃越笨?

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製程工程師,當時的工作壓力較大,每日都必須趕報告、進產線,此外還不時需要面對各種會議,因此我很容易在下午出無塵室後就跑去便利商店買零食,我最常買的就是巧克力(因為在辦公室吃相對低調,不然其實我還想吃冰淇淋或洋芋片)。當時我總在吃完感覺到懊悔(因為體重當時越來越胖),也同時感覺到自己腦袋越來越昏沉了。

動畫電影《神影少女》中千尋的父親因為吃了神的食物而變成了豬,我想著自己究竟會不會越吃越笨,越吃越笨拙了呢?追根究底還是得探討我為什麼會莫名地想吃下這些食物呢?源頭是壓力,不是冰淇淋,也不是波卡洋芋片的錯。

讓我變笨的主要原因是「壓力」,壓力會影響人類的認知思考,除了頭痛、頭暈,甚至可能出現記憶力下降、無法專注的情形。長期壓力或慢性壓力導致人類的腦無法代謝運作時產生的自由基,此時腦的能量會下降,細胞間的連繫也可能會中斷,這也就是為什麼熬夜讀書未必效果比較好的原因,我們的腦內神經無法在高壓的情況下產生良好的連結。所以說,給自己和大腦休息時間是絕對必要的。

主動休息管理

我們常聽到情緒管理、財務管理或時間管理一詞,沒錯,這些都很重要!然而,這篇文章想深入探討的是在時間管理中,我們是否有意識地為休息時間排上一段時光?

回想我們平常的工作模式中,您是屬於感覺到累了才去休息的類型?還是,一段時間後即使沒感覺到累也會讓自己稍微放鬆的人?誠實地說,我應該比較偏向前者,但我很希望自己成為後者,所以我把家中的電腦預設了45分鐘後會自動跳出:「該休息一下了」的提醒,但我覺得縱使有了這個提醒模式,最重要的還是得靠自己自律。

主動休息能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充電,被動休息則比較像是身體自動關機了(例如:生病)。我們必須在自己的休息模式中找到真正可以讓能量恢復的關鍵,有些人越休息越累,舉個例子來說,放長假在家反而很沒勁!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那個休息方式其實未必真正適合您。假如在休息時間滑手機,最後會讓您感到又累又空虛,那麼可能就要思考轉換休息的方式了,也許可以嘗試露營或親近大自然(當然,如果滑手機會讓您充滿快樂的能量,那麼您當然是可以繼續的,只是本文作者自己很想去露營而已)。


無論去年如何,今年總有春天;諸事已過,凡是在春天裡都是新的。—許菁芳《甘願綻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