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開設了Youtube頻道,然後呢?

Youtube頻道眾多,這篇文章可能無法告訴您如何在眾頻道中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但是我想藉由開設頻道的初衷來傳達一種生活的信念,期望您也能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發現值得持續讓您一直做下去的事。
封面圖是我家以前的貓:小咪。如果您是因為貓照點進來的,先和您說聲抱歉,但我家的貓真的好可愛喔!

我最近開設了Youtube頻道,打算想用Vlog的方式記錄生活。如果您因為期待能在這篇文章中看到Youtube頻道的經營祕訣,那可能要先說抱歉,這篇文章可能會讓您失望,因為我也是新手,正剛開始起步摸索而已,不過,我期望自己可以長期持續在這件事情上,所以或許有天等我經營得有點心得時能分享更多有用的資訊。如下想談一下我的頻道內容和想法,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期望藉由訴說我在廚房中獲得的樂趣,進而引發人們對生活細微事物感到快樂的能力。
我的頻道在說些什麼呢?

首先分享一下我的頻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gjluvLhdkKQuIu-0tzQwA

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的頻道,也歡迎留言給我,這些都會化作我的動力!不過,雖然話是這麼說的,但其實我覺得不論是寫作、彈琴、做影片等等,做任何事情最大的動力源永遠都會是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才會想挑一個自己真的可以持續做下去的主題。

我的頻道主要會以Vlog的方式呈現,所謂的Vlog就是Video blog的縮寫,也就是影片部落格的意思。如今人們吸收資訊的方式越來越多,除了文字、影音還有近幾年很夯的podcast(一種聲音節目),人們有越來越多選擇可以接觸資訊,這也意味著想要傳達自身想法有更多元的管道。

我是喜歡文字的人,可是畢竟喜歡閱讀的人是一個族群,我期望自己的文字和想法可以有機會觸及更多的人,一方面是我想更信任自己傳達的東西是又價值的,而另一方則是因為我想嘗試新鮮的事物,我試著去挑戰自己是否有能力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

我的哥哥不是愛看文字的人(偶爾我傳文章給他,他總是常說:「好長......,我晚點看」),但如果是影片他就會看。我曾和他聊過現代人對於資訊吸收的速食文化,似乎有越來越多人對於吸收資訊的方式講求快速、容易理解,在時下這個講求效率的年代不難理解這樣的現象,然而,我覺得有些作品還是值得花一段時間細細品味的,這邊就暫且不聊每個人選擇接觸資訊的方式了,我想每個人偏愛和適合的方式各有不同。


我用Vlog想表現什麼內容呢?

我拍攝的Vlog會以生活為出發點,有些人可能會想:「我為什麼要去看別人的生活呢?過好自己的不就行了。」坦白說,從某個層面出發去看,的確是這樣!因為如果您看到別人的生活會習慣去比較進而感到不開心的話,那麼,您可能真的不太適合去看(也建議您可以關掉社群媒體)

那麼,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會想以這個做為頻道內容呢?因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是可以藉由生活產生共鳴的,生活包含許多面向,直率一點的講法就是人的吃喝拉撒睡都涵蓋在裏頭了,不過,即便是說這些,怎麼喝、怎麼吃、怎麼睡(怎麼拉我就不多加著墨了~笑)興許也是一門生活的學問與哲學。

我們可以藉由看別人的生活得到一些啟發,我自己是喜愛看Vlog的人,我覺得看著別人的生活有時會有一種領悟—「啊!原來還可以這樣過日子」、「啊!原來可以這樣想」、「啊!原來可以這樣做」等。我愛上看Vlog大概已經有一年的時間,從這些影片記錄中我學會了可以怎麼樣做環保,可以如何打理家事更有效率,如何轉換低潮時的心境,甚至可以學上幾道好菜。我認為這些都是很有價值的,我自許著自己也能成為那樣可以傳遞生活溫度的人,我希望人們更懂得享受自己的日子,當然我也可以從這之中反省與用心感受自己的生活。

以下是我構思的一些內容:

  • 生活中的想法與感觸
  • 書籍、影片的節錄感想分享
  • 斷捨離的居家生活(練習過簡單的生活)
  • 食譜分享
  • 罕病與骨髓移植後分享(其實這是我躺在病床上時一直在想的事情,我一直期望自己能用自身經歷去鼓勵病友或病友家屬,我思考著要用怎麼用的方式去傳達,文字紀錄的部分我已經有在著手寫著,可是我仍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些資訊,所以想到影音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不過我不是想告訴大家這過程有多苦,我希望可以傳達出一種力量,我想讓身在病痛中的人也看見其實還是能享受生活的,雖然在醫院的日子很艱難,我明白!但打不死我們的,都讓我們更強壯,回到家,請讓自己盡量過上喜歡的日子吧!)
時間是我們每個人都想珍惜的東西,我期望藉由這支影片和觀眾一起思考如何度過日常時光。

許多事情都是邊做邊學,期望我能透過影片分享更多能溫暖或幫助到別人的資訊,我將文字配上音樂、畫面寫成了一部影片的字幕,這個過程其實很耗時,但我其實挺享受花上三四天的時間慢慢剪輯一支影片的感覺,我覺得那過程好像自己成了生命的導演,我慢條斯理地爬梳自己生活的細節,我更滿意自己的生活了!也期望這樣的我能帶給人幸福,這個心願靠我自己無法完成,因為人溫暖自己時只點亮一根蠟燭,但若是把溫度帶到人群之中時,則有機會點亮一幢房子、一個山丘,甚至是一片星空

如果您喜歡我的影片,請大力支持我!

謝謝您收看我的影片及看完我分享頻道成立的想法,下次頻道見了 ^^(下一支影片已經在構思剪輯中)

生活是自己選的,是張你做完人生選擇題的答案卷,分數不是別人打的,是你內心快樂與悲傷程度量化後的相對值。—路嘉怡《只要願意一起走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