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反思著過去的那些時光啊!

(编辑过)
看著那年在照片裡的我們,我必須坦承真的很懷念,也很想念,但人和人之間的際遇好像就是如此來去無影亦無法挽留,有時遇見像曇花一現,有時則像涓涓流水纏綿了數十年!
去日本玩時,抬頭拍下的樹。

那些過去的時光啊!有些人來,有些人從身邊離開了,有時,甚至是我自己走掉了。

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體會到身旁的緣分不能強求到永遠,而且「永遠」這個詞其實也很抽象,永遠到底是多久?又以誰為主體的時間來計算這個永遠?說了永遠感覺是不是就太沉重了?

我覺得即使當下決定了好幾遍再用力一點珍惜,日後念起回憶依然有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夠全然地去珍惜某段感情,但我說服著自己去想:「過去的就放手讓他去吧!本質上,我覺得還是很美好。

我自己擅自決定和某個朋友不再聯絡至今已經第三年了,我心裡有時還是會想起他的事,畢竟,要把一位曾經住在心裡面的人完全地抹去痕跡很難,不過,這些年我在想起他時,不再有怨懟,我只希望我們都好好的,但誠實地說,至今我也不會想去挽回那段友情。我們曾經很好,沒錯!但後來相處的感覺完全變調了也是事實,我感謝著他曾給過的快樂,但卻不想讓它再往記憶裡深掘。

生命裡總有些缺憾,而每個人大概都不喜歡留有後悔或遺憾的感覺,為著那些沒逝去也沒得到的,我告訴自己放下吧!


反省著這些年,我覺得自己該放下的不只有人,還有那份急著想馬上做完什麼的心態!

我還有些未完成的夢想,與其說那夢是一個目標,我覺得說是一個方向更貼切,有了方向就可以出發,有沒有到達目標,我個人如今已不強求了!在我心中仍有許多想去的國家、想吃的東西、想寫完的小說、想畫完的圖畫......,甚至還有花上一輩子時間也感覺愛不完的人......,羅列了太多夢想清單,以前我總覺得時間不夠或自己能力不足,偶爾受挫,有時感嘆時間溜走地太快,有時晚上甚至躺在床上捨不得閉眼。

有一回我因為感覺夢想離自己好遠、好遠而感到很不甘心,我氣餒地和哥哥說:「感覺還離夢想好遠......」。

哥哥看著我說:「是不是我們都太急了?!」

他思忖了一會又接著說:「如果我們把想做的事完成時間軸拉長,還會一直覺得每天為夢想『很累』,但卻『很遠』嗎?」

我思考了一下,的確,夢想是為了讓生活變精彩,不是來壓垮自己的!我努力在夢想和生活之間找到平衡,因為好好生活也是我的夢想。「想做的事」應該要成為一種享受,而不是負擔,我告訴自己:「乘著它的風去飛,而不是背著它走路。」

有目標固然很好,它可以成為我們的一個大方向,但是,有時候不求結果的,只是因為想去做某些事而去做,卻在之後的日子有了「意外」的收穫,我覺得這是最舒服的過程。我常提醒自己別對未知的日子強求太多,因為那份執著會很容易讓人對自己現在的努力越來越不滿意,完美太遠,我們只能一直趨近,樂觀地嘗試,而如果有天抵達了,就開心地說:「我好幸運」吧。

多年前,姑姑給我一張書籤,上面寫著「隨遇而安,凡事不刻意強求,一切順其自然」,當時正值努力拚高中考試的我心想:「這是多麼『無為』的做法啊!」後來,長大了一些(可能也是漸漸覺得人生苦短,幹嘛這麼累),我便有些領悟—想得遠,未必想得好,想好了,未來也未必一定會依心意想像的發生,既然如此,就安適地把今日過得幸福吧

過去的那些時光啊!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與自己共處,有時細細的思考人生,有時放過自己什麼也別去想。對於為人我學到了把自己放鬆下來,不要一直想表現出完美的自己(因為那也不存在),有時候放輕鬆一點,做自己就好,你會意外地發現周圍的人都會舒服些;還有,那些不好聽的話別再衝著自己最親近的人說,好聽的話要留給自己愛的人,如果不愛了就放手,還愛著就好好珍惜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起來,只有在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賈伯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