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對於寫作我是堅持還是執著 ?!一天寫 14000 字到底有多難 ?!

(编辑过)
昨天8/31是小說比賽的截稿日,我看著自己看似已經寫到結局的66000字小說苦惱著,因為我想參加長篇小說比賽啊!可是偏偏長篇小說的字數低標是8萬字.....。
首先開頭先來說說,我說的小說比賽是哪個?
P.s 小說比賽已截止,現在再提此事,只是我的一篇感想文,還請見諒!

這個小說比賽是「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附上官網連結:https://popostar.popo.tw/2021/)。這比賽有「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

後來稍微大略地看了一下四面八方寫手上傳的作品,實在覺得有點慚愧(因為我這部作品最後其實不符合長篇小說八萬字的要求),感覺大家都好厲害啊!有很多作品的劇情設計都很有巧思的感覺,不論在故事大綱,還是第一章的開頭都寫得好氣勢驚人啊!

2016年去澎湖玩時拍下的風景。
我也想參加小說比賽!別氣餒,再接再厲吧。

看了第一段文字描述大概就可以知道—我最後其實不算有參加到小說比賽,因為我想參加的「長篇」小說組,小說字數至少要達8萬字左右,而我的小說最後只上傳了67000多字。

而我之所以沒說「未完成作品」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本質上已經把小說寫完了,也就是說結局的部分算可以完結了,只是我因為想參加長篇小說組,所以想寫一篇番外篇,讓字數可以抵達比賽八萬字的低標,然而,事情沒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唱~)。

我的那篇小說作品叫「嶼島之戀」,最開始的初稿是在2016年被我創作出來的,因為那年我和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去了澎湖玩,即便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好多感動和快樂。這部小說應該算是我第一部完成的長篇小說(以前上網查長篇小說大概的字數,有查到說約六萬字以上就算了,因此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以此為目標寫了這篇小說)。

2016年,剛才掐指一算才發現竟然距今已經有五年之久了,而今年約莫是我第三次校稿這篇小說吧(不過今年到此刻為止,我還不算有從頭到尾校稿一遍,只看了前兩章吧)。不過,我有些掙扎後,最後還是決定就讓這篇不成熟的作品隨風去吧!

澎湖的北海赤崁沙灘,那邊都是白色的沙子喔。
為什麼把小說藏這麼久?我的作品好像還很不成熟,怎麼辦?

很久以前我曾在方格子寫過一篇《接納自己與創作的不成熟》的文章,當時的我看了幾米的書深受打動,並振筆疾書地寫下了那篇文鼓勵自己,此後我以為自己就可以在創作之路上更勇敢了,我應該要已經可以把自己一時間認為已經寫好的文章作品發出去,然而,那張護身符好像只有對我在寫短文或散文時比較有幫助,每每小說類的作品都會在我電腦資料夾放置許久,有些是永遠覺得校稿未完成,有些是根本起了頭而後未完成。

經過了這個想參加小說比賽而不得地事件後,我默默地告訴自己:

1.動手完成那些小說吧!

我看著躺在資料夾約莫八、九篇的小說,實在有點捨不得或覺得可惜的情感,那些作品都是我歷年來很認真寫下的,甚至有些作品現在去看,還覺得構思得挺步錯的嘛!只可惜我大部分都沒有把它們寫到結局,所以,我想趁著現在自己剛好在家休養的期間試著去完成它們,把故事說完,讓主角們都有個歸宿可去。

2.學習讓作者已死,才有機會讓作品活過來。

我覺得發表作品有時和結婚很像,需要一股衝動!尤其對我來說是小說作品,我有自知自明地知道自己的小說寫得不太好,因為還在練習中,所以有些地方似乎連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到處理的不是很好,不過,就是因為寫不好,才要多寫,一直寫,一直練習啊!我後來想通了一件事—「不要一直眷戀過去的作品,該讓它們見客就讓它們有機會去吧!未來的我還可以再寫新的作品啊!我也會進步,會有新的想法產生,我不斷地寫下去,就能寫出更有意思的創作」,總結就是死去便活來的意思

澎湖的玄武岩,好壯觀啊。
「嶼島之戀」這篇小說的創作過程及對我之後創作的啟發

剛才上面有提到這篇小說是我去澎湖玩之後寫的,我在寫作的時候有刻意想真實地把澎湖當地的景點風景、特色美食呈現出來(例如:觀音亭的日落、仙人掌冰淇淋等)!因為我覺得台灣很美,這些就在我們身旁的美好很值得紀錄,也很值得被看見。

我有陣子比較常看日本小說,我發現日本小說作者筆下的日本經常都很美,每每我看完小說都會很想去日本的那些地方探索,那些小說不像是旅行雜誌,對我來說,作者筆下的那些地方很美又很有故事性(因為我對小說入戲了嗎?!)印象中我第一次認識「鎌倉」這個地方就是在小川系的《三茶花文具店》(聽說作者本身是一個文具控呢),當時到現在我都心心念念著有天去東京時也要順便去鎌倉走走。

言歸正轉,因此我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的小說作品能自然地融入台灣的美景、美食,感覺那會是小說劇情之外能替我們這一代留下什麼歷史的一種方式,甚至說不定能有機會讓台灣的美讓更多人看見!身為台灣之子,我想珍惜這個自己成長地方,也想對這塊土地給予什麼(先從做環保回收開始)。因此,希望我此後的小說作品也能繼續寫下台灣的足跡、人文與愛。

我問老公:「澎湖真的像電影裡一樣美嗎?」老公說:「真的就差不多這樣。」 我們去到了澎湖當地,果然完全沒有失望,真的就是一樣美,那是我第一次去澎湖的回憶。 這是一部關於澎湖很棒的電影—《落跑吧!愛情》
對於寫作我是堅持還是執著 ?一天寫 14000 字到底有多難 ?

昨晚我躺在床上稍微想了這個問題,因為直到我上床的前20分鐘我都還有股強烈的「不甘心」感。雖然我最後決定放棄參加小說比賽了!但我問自己:「妳是半途而廢了嗎?還是妳只是在和現在的自己過不去?」

昨天其實是我回診的日子,我比平常起床時間6:30早起了半小時,鬧鐘沒響,老公沒叫,但我就是不知為何有種想起來完成小說的衝勁(因為昨天是那個小說比賽的截稿日)。我開啟電腦,回顧了一下前兩三天稍微校稿的小說大概已有67000多字,然而距離八萬字還有14000字的差距啊!於是我繼續寫著前幾晚已經擬劃好草稿的番外篇,我天真地想著:「今天努力地寫,說不定可以趕上?!」

我天真的想法的確給了我一股動力,我帶著筆電出門回診,在候診室敲著鍵盤,又帶著筆電返家,在下午兩點的午餐後繼續寫作,昨天的我完全沒有午休的睡意,就這樣一路又寫到了晚餐時間,直到晚上9點,我望著電腦word左下方的字數統計停在73000多字時,我躺下了!

「我好累!不行了。」我直接躺在客廳的瑜珈墊上呈現大字形放鬆。

「寫完了?!」老公也敲著他的電動回應我。

「沒有,但我不行了。」我知道即便只剩下7000字,但自己真的沒有心力和體力去完成了,這好像就是我今天的極限了。

不過,我當時並沒有馬上關閉電腦,我任由電腦畫面停在word最後一頁、最後一行未完的故事。「我好不甘心啊!好像就只差一點點」我在內心呼喊,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嘆,但我真的寫不下去了!縱使我已經設定好所有的人物出場、劇情走向,但我知道自己大概已經沒有辦法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內再寫下剩下的7000多字,我的文字沒辦法如此快速地構思字紙上,即便我打字超快的話,我需要時間寫下和著墨自己至少看得下去的文字,於是,最後我決定不把未完成的番外篇上傳,但我會找時間把它寫完。

當然有人可能會覺得熬夜寫下去一定寫得完。沒錯!以前求學階段的我就是這麼想任何事(所以身體才會壞掉),「考試科目沒讀完,好!讀到天亮」、「社團評鑑資料沒用完,好!用到做完為止」.....,年輕的我自以為很有健康的本錢可以揮霍,然而每個人的身體底質不一樣,有人這樣搞沒事,我就很有事(雖然醫生說我的疾病是後天造成,病因無法確定,但我覺得可能身體就是這樣被我搞壞的),所以,我現在無論如何,大原則就是晚上十點前去睡覺,因此我選擇放下了我的小說,放下了我想參加比賽的念頭。希望大家也能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

「我不喜歡妳這樣!妳現在應該要以身體為重。」老公看著從浴室出來滿臉倦容的我責備說著。

坦白說,他說這句話之前我就已經反省並蠻討厭自己又好像回到了以前那個執著不肯放下任何事情的自己,而且不是前個月才在無菌室痛得要死不活,好像一瞬間全忘了啊?!我給自己的承諾呢?我發現自己原來就是那個最容易讓自己受委屈的人。

昨晚我9:40躺在床上深呼吸並對自己說對不起!我想著一定要參加比賽嗎?當初想寫作是為了什麼呢?妳快樂嗎?妳是堅持寫作還是執著於什麼?

我想堅持是長時間的過程,這過程會有快樂;執著是一個當下的念頭,而且不快樂,當然每個人的定義不同,這只是我此時此刻暫時找到的答案。我要為寫作堅持,不要為寫作執著。話說感覺會這麼趕,是因為我將近8/28才發現了這個比賽,又花費了太多時間在校稿之前的文字,除了寫作策略錯誤外,最根本的原因應該是時間不夠充裕,我想自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是平常就多寫多累積作品,並用一段從容的時間醞釀一個較成熟的創作。

澎湖路邊很多這樣的美麗花朵。
請問大家的小說都去哪兒了呢?不介意的話,也可以看看我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今天沒想到一寫,竟寫了這麼多。最後,我想請問大家平常會把小說作品發布去哪呢?我知道在Matters上也會有人發,可是,我自己還在思考:「因為小說都比較長,如果一大長篇放上來好像不容易閱讀(或比較沒有人認真看?!) 而且我同時也想不時在這發布其他主題的文章或日記文,所以會不會感覺小說常常有被截斷或不容易搜尋的問題?」而我知道的小說平台好像就POPO比較知名?!雖然寫才是重點,但是寫了就會希望還是有人想看嘛!所以很想知道大家心目中有沒有適合發布的平台或可以投稿的管道(我之前有投稿過皇冠雜誌)。

落落長文,文末附上那篇我的長篇小說處女作連結—「嶼島之戀」,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希望我日後的作品會更加成熟,我的願望是希望能寫出溫暖人心或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

如下稍微簡介一下這本小說好了,等比賽評審完,我自我期許當時已完成小說的番外篇並發佈出去:

《嶼島之戀》

我自製的書封面。

小說內容簡介:

今年的夏天,因為遇見了妳,我才知道海風的味道是甜的。
我的心早已經為妳留下,妳卻說我只是個過客。
從台灣出遊到澎湖的關旭威遇見了讓他一見傾心的女子 —夏晴,兩人展開了一段夏日之戀,然而,隨著關旭威的旅程即將結束,兩人的戀情也陷入了窘境......。

章節介紹:

第一章 ‧ 闖進眼底的風景

第二章 ‧ 假期

第三章 ‧ 再見夏天

第四章 ‧ 鐵盒裡的秘密


「我花費4年的時間畫得像拉斐爾,卻用一生的時間去追求畫得像孩子」— 畢卡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若您願意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支持我一杯咖啡,將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