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電影觀後感 — 自我認同根本無需在意他人的評價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的結局呈現方式,開放式的結局更加令我思考為什麼不讓女主角和任何一位曾出現在這部片的男士在一起呢?當電影片尾曲響起,我可能看慣了童話故事般美好結局的喜劇,所以不得不承認我有些悵然失落,然而,當天我做著瑜珈緩慢伸展時,我突然想明白了!那種頓悟的感覺很美好,不僅止於道理上的教條,我甚至有點感動終於領悟了這麼多年來,自己其實都沒完全懂得的自由。

女主角最後和誰在一起根本不是重點,並非說我們人生應該去否定有位能互信互愛的白馬王子(也或許是黑馬說不定),而是之於這部片的主題而言,女主角的自我認同與肯定才是最首要的,那份自信來自於不需要外界的眼光和評價,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好的,所以別人說些什麼,早就不足以撼動我們的內心。

我認為自我認同是一個需要一輩子去探索的課題,人生每個階段的我們都不盡相同,如果想要善待世界之前,我覺得人要先學會善待自己、理解自己,珍視自己,唯有把自己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上,我們才會擁有去愛和同理萬物的寬大胸懷。愛自己絕非自私的事,相反地,我覺得不愛自己的人才最自私,因為他們可能總希望別人能先愛上連自己都不愛的那個自己,不愛自己的人甚至覺得他人對自己好是很心胸狹窄的事。

「怎能如此只重視自己的感受呢?」他們在心底質疑和質問的其實都是衝著自己。對啊!我也想告訴自己:「那為什麼不能只先問問自己的感受呢?」別再用如此苛刻的眼光看世界和自己了好嗎?請先和自己和解,才能擁有智慧和世界和平共處。

另一個令我思考到幾乎熱淚盈眶而感動不已的是之於完美的理解與定義。過去我寫過不少對於放下完美執著的文章,每一篇都是我對自己極力地呼喊與內心的拔河,現在的我終於好像有些明白—追求完美的想法其實很病態,因為「不完美」或許才是人類的常態,我想通了 — 即便世間真存在著完美,那也只不過是一個自然界自然而生的狀態,只是我們人類狹隘地用完美來定義它。例如:蜘蛛結網的結構之美、蝴蝶翅膀的花色與紋路......,這些都是大自然的造物,沒想過要完美,卻如此美麗得令人讚嘆不已,只因為人類太過於渺小,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所以用完美一詞來替它們冠上美名,然而,之於大自然,它們或許從來沒這麼想過,也根本無需這些。

最近我閱讀著有關身體疾病與壓力的書籍,書中提到有些人格特別容易患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那些性格包含了「完美主義者」、「工作狂」、「慢性過度付出者」等,我反思著過去的自己何嘗不是緊抓著傾向完美主義的念頭而沾沾自喜,電影中的薇勒從小因為家庭教育的緣故,導致她成為了高成就的完美主義者,她對工作、戀愛還有頭髮都懷抱著不可思議的極端完美主義,我覺得人在追求完美的時候就好像在服毒,容易越陷越深,容易越來越刁鑽責備自己,因為即便如此累人的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薇勒也不自覺有何不對,直到她一切完美狀態仍分手的那一天,自我對話才開啟了大門。

「光頭很醜嗎?」、「男生都喜歡長頭髮的女生嗎?」這些問題如果是自己對自己的探索也就罷了,但若是硬把別人眼光的框架套用在自己身上而剝奪了自信可就不值得了。

社會的填鴨式教育不只在學校,也在整個媒體和社群網路中,大多數人們會用自己也搞不清楚或道聽塗說的美感來告訴你什麼是美的?什麼又是醜的?但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人只要還活在社會群體中,其實很難完全不受他人評論的影響,但學著如何去堅定自己的信念,成就自我的美會造就一種由內而生、堅不可摧的自信,我想那是一種充滿靈性的美,因為自然地由心中滿溢出來顯而在外,所以美。

我們也許不能左右這世界千千百百種人的想法,不過,慶幸地是我們只要還活著就能擁有自己的選擇,選擇自己想去的方向,而非眾人告訴你對的去處;選擇自己能夠舒心而活的樣子,而非打扮成討人喜歡的模樣,請記住好好愛自己,去深入的認識自己!看清楚這社會只要還需要見人,我們就無法避免他人對我們貼上或好或壞的標籤,那又怎樣!當你想通了人生這一趟是為自己盛開的時候,別人說什麼、怎麼看你根本無法造就自己真正的快樂,所以,為了自己這一輩子的快樂,做自己就好,做不完美的自己就很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