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一個巨星的誕生》— 相愛或許不能到達永遠,但至少讓我們真正感受活過!

【本文內容將會劇透,若還沒看過這部片的讀者們,不妨可以先看完,再來讀喔!】

猶記我看完《一個巨星的誕生》含著眼淚,情緒悲傷到幾乎不能自己,我放任淚水縱橫流涕,完全還沉浸在片尾由女神卡卡所演唱的《I’ll Never Love Again》(不再愛戀),接著,腦海中不斷地輪播電影的種種畫面,那每一幕得來不易的夢想與愛情都與結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不過,也或許正因為明白了無奈與無常是人生百態,所以,即便再怎麼難受,我們仍會在受過傷害後去選擇接受或療傷。如果看過電影,您一定無法忘懷這首《I’ll Never Love Again》,因為字字句句都唱得令人痛徹心扉,不得不說女神卡卡的唱功果然了得。

這部片在我看來不僅是在描述一位巨星的故事,而是兩位巨星的生命交織與共鳴,對我來說,人本來就是互相依存在這社會上的,我們藉由別人與自己的人生交集來進一步找到生存的意義。電影中的艾莉(女神卡卡飾演)原先默默無名,而後因為才華吸引了同樣喜愛音樂的搖滾巨星—傑克森(布萊德利庫柏飾演)。兩人隨即陷入愛河;傑克森不僅是艾莉的情人,也可以算是提拔她進入演藝事業的恩師,傑克森在演唱會中大方邀請艾莉合唱她自己的創作曲—《Shallow》(擱淺帶),使她有機會一舉成名,然而,正當劇情看似一切都好時,一顆未爆彈正要引發。

傑克森雖然遇見了愛侶與知音—艾莉,但他仍有嚴重的憂鬱傾向,長期因為耳疾及心理狀態壓力,使他用錯誤的方式尋求紓壓,他吸毒、酗酒,甚至因此在艾莉榮獲大獎的頒獎典禮上行為脫序失常,使自己的演藝事業跌到谷底,亦使艾莉蒙羞。然而,即便如此,艾莉仍願接受傑克森的道歉,並一心想繼續扶持他;我想這樣深厚的情感絕非單方面的奉獻,而是建立在兩人真心相愛的基礎上,只是越看越能懂得—想好好相愛的我們,卻也未必完全懂得如何去相愛。

這部片以悲劇收尾,傑克森最終仍因無法面對自己的憂鬱情緒,甚至覺得自己會成為艾莉的人生負擔,故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看到這樣的結局實在很令人訝異,我內心不停地控訴:「他怎麼可以就這樣死掉了呢?」、「那艾莉接下來一個人怎麼辦呢?」,但死了就是死了,人死不能復生,音樂旋律在那瞬間都化作了複雜的情緒一擁而上。

我覺得人都會有脆弱的一面,在卡住的當下,我們往往都會覺得那個結無法解開,但如果自己無法成為解鈴人,又何妨讓別人有機會進到自己的生命裡頭去陪伴呢?我想傑克森選擇一個最自私且軟弱的方法去面對人生和愛情,就算是他曾對艾莉說過:「我愛你,請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也還是不夠成全這段愛情;刻骨銘心的愛或許不是來自於失去,而是相愛的模樣讓我們明白了什麼叫做霎那間成就永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