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馬特市(Matters)年度字:「聚」

(编辑过)

Hi 馬特市的大家好!

看到這個有趣的主題活動,我便情不自禁地在心底吶喊:「我也要玩!我也要玩!」(雖然活動已經過期了,但是還是想玩)。寫作之於我就是這麼回事,因為「好玩」所以做,如果能因此玩出興趣、玩出火花,甚至是一點支撐生活的零用金(於我而言,靠文字賺到的錢和一般工作的薪水相比,其實有著不同的重量),那真的是非常好玩!

不過,我想到的馬特市年度字不是「玩」,而是「」。



為什麼是「聚」呢?

選了這個「」字,首先要感謝「聚火鍋」也成了活體招牌(欸?!不是吧)。不過,我當然不是因為先想到「吃的」才有此發想;只是靈光一閃的瞬間覺得怎麼這麼剛好。

坦白說,我一開始想到的字是「愛」,但下一秒又突然覺得自己真是老套到不行,這種老派雖然老梗,但我仍相信有其必要,是一種之於幹練而存的笨拙美感。「愛」這個字有人說是「心」和「受」組成。我來到馬特市(matters)寫作經歷不到半年,但我感受到這裡有愛,有著那些無法具體描述,但能激起我心理感受的東西,所以我喜歡在這裡

想著、想著,我企圖讓自己深入一點思考,想想在馬特市(Matters)這裡還有什麼?我想到了是「人」,這裡有好多的人。接著,我繼續想著:「那這麼多的人聚在這裡做什麼呢?」

我想是為了類似的興趣、喜好、志向或夢想。於是「」這個字漸漸地在我腦海裡影像越來越清晰,直到我完全看見了它的樣子,我就認定是它了。

」這個字比起「愛」我覺得再中性一些,不過份強烈地強調正面感受,我自認為它更如同海納百川一樣具有一種願意接受各種可能的胸襟。就像聚集在馬特市的市民們有著不同的個性、寫作風格和主題討論社團等,這些就好比河川支流匯聚成了一片豐富性十足的海洋。

若要把馬特市比喻成一片海洋,我想感謝這裡給我們空間發揮,並餵養了我們這群魚兒們自由。沒有人告訴我一定要長成什麼模樣,也沒有人叮囑我在這裡一定要前往什麼地方;我恣意地在這裡探索,然後遇見了一些人,也可能錯過了一些人,不過,我明白這樣都很好

」這個字包含了更多可能性,馬特市(matters)成了聚集百花齊放的世界,這裡不會嫌棄每一種花朵,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聲,捍衛自己想保護的東西。

有時候我會在這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有時候我也會在這遇到不想相互為謀的人,但如論這裡就是我心目中的馬特市(matters)。我們都無權叫誰閉嘴;即便再怎麼爭吵,這裡就是屬於大家的家,我不會矯情地說:「大家都是一家人」,但我會毫不掩飾真情地說:「我們都是馬特市民」。



「聚」的說文解字

以前讀書的時候猶記說文解字挺有趣的。不得不說中國古人造字有其深奧智慧。複習一下說文解字,漢朝的學者把漢字歸納分類為六種形式,分別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這也就是後來我們常說的「六書」。而「聚」這個字是屬於「形聲」字,聲取「取」,下半部為形,由三個人構成,有眾人同在之意(三、六、九在古文泛指多數之意)

因此,「」這個由耳朵、手及三個人構成的字,我覺得有了人的五感和溫暖意象。耳朵是人的聽覺、手是人的觸覺,在馬特市(Matters)的我們用文字來理解彼此,文字成了我們最直接的交流工具,所有的視、聽、嗅、味、觸都能神奇地躍然紙上,一篇食譜的色香味、一則遊記的四季顏色、一首新詩的韻律節奏、一部小說的情感流動,這些讓我們這群聚在一塊讀字、寫字的人有了最靈性的安慰。

」有其「會也」之意(出自《說文》)。這讓我連想到了日本的茶道精神 —「一期一會」,這意味著人與人的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必須珍而重之。來到馬特市(Matters)的我,感覺這裡就像是一個小小社會的縮影(只是比起真實世界,我想馬特市還是比較多同溫層,可以躲進來取暖)。

」亦有「邑落」、「聚落」、「村落」之意,《史記·五帝紀》曰:「一年而所居成聚」。住在馬特市(Matters)的市民對於這裡的認同,使我們有了共同的歸宿,於是這裡變成為了我們的「馬特村莊」。

跳脫了咬文嚼字的文言文,我想特別分享一首有關「聚」的歌曲。獻上一首李翊君的《萍聚》(看來我真的是挺老派的人,有時覺得老歌真的好好聽,帶有獨到的感情與味道),節錄歌詞如下: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這首《萍聚》是我小學的畢業歌曲,當時聽著歌,做作地覺得應該要擠出一點哭腔來,但卻始終沒留下任何一滴淚。直到長大之後,我才真正懂了一點歌詞的意思,這回我對於「終將結束」與「曾經相聚」並沒有變得比較豁達,但對於曾經擁有過的幸福與足夠,我真的已經十分滿足了。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蹤」有個我(咦?!突然進入工商模式.....,沒有啦!抱歉,還是希望各位有喜歡再追蹤就好,不強求,但其實也是真心希望有人看見和喜歡我的文字)。


「聚」在馬特市寫字

說了落落長這麼多,也看了一些市民們寫的年度字文章,我覺得每個人在這裡的故事都不一樣,因此,那個屬於自己的「字」當然也有了不同的意義。

所以,如果真要選一個字代表馬特市(Matters)年度字果真不容易。不過,我想辦這個活動的好玩和意義之處,也不是真要市民們爭個你死我活,再打一架來分出優劣。對我來說這就像是遊戲一樣,遊戲是一種人的串連,只要大家都感覺快樂、有趣,或能聚在一起產生討論的熱度,那麼這就是個成功又好玩的遊戲。

對我來說,今年能和一夥人聚在馬特市(Matters)寫作真的很感恩。這一年發生了好多事情,疫情和寒冷的冬天(咦?!這是重點嗎?因為現在打字打得手指好凍嘛),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還在這裡,願意選擇在這彼此分享,相互交流。

最後我想說,「聚」對我而言,除了指人的匯聚,還有鼓勵著自己慢慢努力「累積」的意思。「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我願相信每天一點進步,很久以後就可以發現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

時間會給我們答案,不要心急,我告訴自己:「把夢想化成一條長長的旅途,每一步都踩穩地走,停下來欣賞野花地走,終有一天會明白自己為何一直向前走」。

謝謝聚在這裡一群馬特市們;謝謝努力把作品聚集在這的創作者們;謝謝願意花時間好好讀字的讀者們;謝謝讓馬特市繼續維運且求好心態的編輯們。

對於這裡我真心獻上深深一鞠躬,感謝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更相信文字的力量。

P.S 總是慢半拍的我,連活動都過期了還在寫,還請大家見諒了!(其實我還想寫年度問卷,只是前一陣子真是太多事了,又或者說,有時社交能量用完,我都會想躲起來搞自閉....,您們也會這樣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