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食譜|美好的早晨從手做三明治開始:香蕉肉鬆蛋、泡菜燒肉蛋

某陣子,只要早上一進廚房準備早餐就會有種「今天也好想吃三明治」的感覺,說真的,我仍不明白究竟到底是什麼原因,但只要我看著自己將吐司和食材一層一層往上疊的畫面,心中就會莫名湧起一股「好幸福啊」的感覺!生活的幸福感是否就如同層層疊加的三明治一樣呢?每一樁生活小事都是我們最美味的餡料,趁著周末早晨給自己來一份幸福吧!祝福大家周末愉快。
食物的故事

某日,在公司茶水間和同事閒聊早餐都吃什麼的話題,大家眾說紛紜聊著,「每天都吃同一家早餐店,好膩啊!」、「我都不知道要點什麼吃了,不是蛋餅、吐司配奶茶嘛!」、「我只要一騎車過去,老闆娘就已經幫我包好鮪魚三明治和大冰紅了」,正當大家聊得火熱,我也聽得起勁時,有人問起我:「那你早餐都吃什麼?公司附近有什麼推薦的嗎?」,我稍作停頓後,含蓄地說:「我通常都自己做,也是吃一些麵包、水果之類的」,為了避免過於矯情,我極盡可能地簡述。

「自己做不是要很早起嗎?」有一位同事驚訝地說,並露出了多睡一下不是很好嗎的表情。

「大概早起個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吧!連同吃完早餐的時間。」我回想自己每日的例行作息答道。

「天啊!我寧願拿去睡覺!」那位同事爽快而直接地說著,並做了一個往後昏倒的假動作。

的確,每個人的「寧願」都不太一樣!現在的我是寧願早起一點在家悠閒地做早餐和吃早餐,也不願再回到以前學生時期匆忙地奔波進便利商店抓個三角飯糰果腹,遙想那些我幾乎過了四年的多日子,我這才明白什麼是人生中的取捨,因為清楚自己不喜歡被時間追趕,所以選擇了早點睡,早點起,只要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真的會很不情願再委屈自己不從容地做事、吃飯和度日。

「那你都自己做三明治嗎?我覺得自己做三明治好幸福喔!」一位女同事洋溢著愉悅的笑容說著,她的神情彷彿有種被浸潤的滿足。

「有時候會,妳也自己做嗎?」我好似嗅到煮食同好般欣喜。

「我只有假日的時候會自己做耶!我覺得吃自己做的三明治,好幸福喔!」那位女同事稍微調高了音調,並且再次用柔和的燦笑強調了手作三明治的幸福感。

自從那天之後,我足足一個禮拜多都會不自覺地想著那位女同事說:「吃手作三名治有多幸福」的神情,如此一般,我好似中了幸福魔咒,光是想像著幸福的樣子,也真的感受到幸福了!

接著,一連好幾天,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想吃三明治(當然還得是手作的,才撐得起那句「吃自己做的三明治好幸福」)。還好,三明治是一道簡單又可以快速完成的早餐,重點是當完成了層層疊疊的過程,不僅能先大飽眼福,之後還能大飽口福。

做三明治最大的樂趣莫過於過程中的隨性,不管加入什麼食材好像總能蹦出新滋味。隨著個人的喜好選擇加入肉鬆、起司、鮪魚、蛋、馬鈴薯泥、花生醬…..,最棒的是再搭配一些新鮮水果,例如:香蕉、蘋果、酪梨都是很不錯的選項。

做三明治和吃三明治,對我來說有著同樣類似的療癒,看著吐司和新鮮食材一層一層被往上疊加會有種在創造世界偉大建築的錯覺,當然,最享受的片刻莫過於將三明治對切開來,我光是端視著剖面欣賞就感到心安理得的快樂。

每當我一口咬下三明治,並毫不壓抑地大聲地說出:「啊!真的好好吃!」、「嗯~真的好幸福」,就會真的感到一種創造性的喜悅從我內心滿溢出來,透過這樣私人小劇場的陶醉,我感到一天充滿了正能量!我喜歡一天是這樣展開的。

最近,我愛上了在三明治裡夾入奶油萵苣(連名字都很可愛的生菜),洗滌它的時候可以用手指感受到葉片的絲滑與柔軟,它吃起來不是那種特別清脆的生菜,菜味也不特別濃郁,所以我個人認為它非常適合用來做三明治,不但美觀而且不搶味。

簡單又美味的三明治食譜

接著,想分享兩款三明治,一個口味比較清爽,另一個則推薦給喜歡較重口味的朋友。

1.     香蕉肉鬆蛋

材料:吐司、奶油萵苣、蛋、起司片、肉鬆、香蕉、草莓醬

2.     泡菜燒肉蛋

材料:吐司、奶油萵苣、泡菜、燒肉、蛋

做法:

手作三明治並無特殊做法,只是按著自己的喜好將食材一層一層疊起來,如果您在意美感的話,可以將不同顏色的食材間隔開來擺放(這樣切面就會很漂亮囉),如果您在意口感又敢吃半熟蛋的話,泡菜燒肉這款十分建議搭配半熟蛋食用,溫熱的蛋汁和著燒肉及泡菜入口,那種滑順而不膩口的滋味真的很棒。

這邊想要特別分享,如果想要夾比較濕的食材,建議不要直接將它直接貼在吐司那面(這樣吐司容易被浸濕,而影響口感),可以用一些相對較乾的食材先當成打底,像泡菜燒肉那款的燒肉相對比較多醬汁,我就把它夾在兩種食材中間。至於燒肉的做法,也相當簡單,只要把肉片放入醬油、味霖、蜂蜜調和成的醬汁煮熟即可。

手作三明治的魅力大概從製作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如果早餐店都吃膩了,來試試自己動手作三明治吧!這絕對和您在早餐店或便利商店買的三明治大有不同!忘了說,三明治的製作簡便快速,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享用,所以從容優雅地享受一份早晨的幸福,其實並不那麼困難,只要願意開始動手,從拿起吐司的那一刻起,美好的儀式就啟動了。


【原文刊載於「回家吧」— 《理想生活提案:為自己做早餐,可以換一整天的幸福療癒》,2019/08/17,校稿修改於2021/12/19;內文照片為自家拍攝。】


一桌有十個人就有十種吃法,沒有優劣對錯,全憑個人的口味與心情來決定,更輕鬆適性啊!——莊祖宜 《廚房裏的人類學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