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選擇愛你之前,我必須先承認我愛自己!

《誰先愛上他的》並不是一部描述同志愛情故事主題的新片,然而,它在我眼中依然是同志電影中的佳作。這部電影的故事線以同志愛情故事為發展,亦在故事中融入了親子教養的省思,並以詼諧幽默的方式敘說一個複雜的社會議題與愛情故事。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以詼諧幽默的方式敘說一個複雜的社會議題與愛情故事,有時候我們會以為愛是佔有,如果能把心愛的人留在身邊,我們自然而然地都會認為自己擁有愛,不過當我看到劇中與男主角阿傑說出:「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我簡直快要落淚,那種心酸又愛到深處無怨尤的情感令人為之動容。

我也想愛你,為什麼不可以?

那麼,什麼是「正常人」人呢?!坦白說,我不喜歡這個說法,因為我覺得社會不該視那些與大眾具有不同性向或個性的人為異類,甚至是去打擊他們,使他們成為弱勢,我們誰也無法確信自己哪一天不會變成弱勢的一方,這個社會理當需要更多包容,而非分化

電影故事線以同志愛情故事為發展,然而,電影中阿傑的同性伴侶—宋正遠卻可能是為了社會認同而娶了妻子—劉三蓮,甚至育有一子。這個小三與小王的交鋒始於宋正遠死後的保險金;劉三蓮始終無法接受丈夫把保險金留給阿傑,而非兒子—呈希,看似在吵鬧爭執保險金的所有權,但其實我覺得一切都只是為了愛,只是那份愛扭曲地讓人看不清,也弄不明白,甚至臆測著如果就這麼搞懂了,會不會真相更讓人受傷?

同志之愛與男女之愛對我來說都有著相同的本質,如果以愛為核心,那麼,渺小的我們又何從自恃第高談闊論愛的是非對錯

為何到了生命的最後才知道我愛你?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似乎都有一段可以好好述說的故事,就如同這部電影是以兒子呈希的視角去看待父母親,還有父親的同志外遇對象。如此穿鑿附會的劇情,不止談同志與社會關係,更帶著觀眾去思考青少年教養與家庭親子議題。

劇中的呈希為什麼會在離家出走後跑去阿傑家,而非其他地方?為什麼呈希的許多心裡話不願意對母親三蓮說,而是去對外人講述?這些人情感中很細膩的部分,我漸漸看著、看著越來越能同理劇中的三位靈魂人物,我並不覺得他們任何一位討人厭,反倒覺得那些看起來倔強卻是為了討愛的行為有些可愛又可憐。

《誰先愛上他的》這部電影有很多令人揪心的地方,就好比宋正遠為何會在生命末期選擇「去做自己」?既然都已經假裝成立了一個家,那為什麼不能一輩子假裝到底呢?

那個名為「愛」的東西會傷人,卻也能把人修好,那些糾結在心底的不甘心與愛恨情仇讓我明白了—人生活著果然不太容易,但若要指責社會沒給我們什麼之前,我期望自己能先做到對社會真誠友善,那份善意來自於對人類的尊重,而非滿足小我的私利。

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誰先愛上他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