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電影《無雙》— 真相只有一個,當假象比真實高明時,該相信什麼?

這部由周潤發與郭富城領銜主演的《無雙》,絕對是犯罪動作片的精彩之作,雖然片長足足有130分鐘之久,但故事內容的鋪張與敘事手法都令人毫不生厭,環環相扣的案情推進,讓我的大腦不斷地思考,不停地自問自答,偏偏正當我以為找到兇手時,劇情又來個大翻轉,這樣直呼過癮而高潮疊起的港片除了拍案叫絕外,推薦指數也是百分百。

劇情圍繞在香港警方捉了假鈔畫師—李問(郭富城飾演)後的一連串盤問,而故事也就這麼由李問的口中娓娓道來,然而,李問看來不僅是個高操的偽鈔畫師,亦是個擅於編故事的說謊大師。李問捏造了吳復生(周潤發飾演)這個殺人不眨眼的狠角色,並以撲朔迷離的故事線描述了吳復生找上自己商討製作假鈔的過程,這其中不乏探討人性的淪陷與陰暗面,例如李問自述從原先不怎麼賺錢的複製畫畫家走上假鈔集團一途的內心曲折,這些看起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劇情留了許多空白與灰色地帶給觀眾自行思考。

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有心,假貨也可以做的比真貨好。—電影《無雙》

最厲害的騙局不僅是成功騙了觀眾,甚至可能連演員和創作者都深陷其中,影迷們除了合理懷疑李問本身就是真兇外,李問的鄰居—阮文也曾被列入可疑兇手之一,畢竟,套句劇中臺詞:「畫家三代造假,從未被抓」,有時候我們以為表象的結局裡,可能還暗藏玄機,所以,對任何事千萬別太早下定論。這個道理,我覺得其實挺適用看待人、事、物的詮釋角度,有些人看起來很壞,但那個壞的背後還有沒有良善?又或者反過來說,有些人頂著慈善名義作為號召,但骨子裡其實盡是些骯髒壞事。

這部以假亂真的犯罪片拍得很美,只不過那種「美」未必是我們一般常理所認同的。其一是李問對於阮文極盡瘋狂且扭曲的愛情,包含劇情末段,李問對整容成阮文的秀清說:「有時候,假的會比真的好,只要我們盡量愛的真一點」,聽到這句話,我整個頭皮發麻地想到《寂寞拍賣師》那段經典對白:「人類的感情就像藝術品,有可能是裝出來的,他們像真的,可是卻是假的,什麼東西都能假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痊癒,甚至是愛。」其二,當然不得不提就是畫師仿製假鈔的功力,拍得出神入化,一張張精緻無比的假鈔在畫家突破層層關卡後被完美的泡製而生。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推理的片子,最近迷上了Netflix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如果喜歡推理片的朋友我覺得這兩部都相當精彩。

文末附上電影《無雙》的精采預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