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關於我重拾畫筆的故事 & 推薦教學畫水彩的 Youtube 頻道

想和大家分享我最近發現一個很棒的Youtube頻道,這個頻道叫「Nianian」。雖然是英文發音,但她的步驟教學步驟應該還算清楚(也可以開啟英文字幕)。我覺得畫畫這件事真的不簡單,不過,如果沒有壓力地去畫,享受著過程,專注在顏色上,真的很放鬆和療癒。
「Nianian」的頻道,這支影片教授如何簡單地花出三種花卉(不過我試過後,覺得想要畫得和她一樣的話,真不簡單啊)。

最近開始迷上畫水彩這件事,覺得水彩的顏色柔柔的,感覺好舒服。當然,也是可以透過不斷疊加色彩的方式讓水彩看起來更飽和,這邊我就不繼續多說了,因為我不是專家,怕多說多錯,目前我只是一位單純享受著畫水彩的女子。

如下是我看了上面那支影片兩三次後,再邊看影片,時而暫停,跟著畫出來的成品。雖然好像完全不怎麼像( 變成另一種風格了?!),不過,繪畫的時候,我感覺真的完全進入心流狀態了,我是個連冥想都會心思不小心想去別的事的人,可是畫畫的時候,我真的很少去想其他的事,我專注在調色盤上的顏色,構思著畫出來的畫面,思想著如果這樣疊加顏色又會變成什麼樣的效果呢?就這樣,我開始畫畫經常是一個下午就過去了,不過我一點也不覺得那段時間被浪費了,反而很珍惜著時間是這樣「純粹地」過了。

完成三張花卉卡片,我想在上面寫些文字寄給朋友。
黃色小花,這是我第一張畫的。影片中,繪者都繪講她是怎麼調色的,不過由於我可能連顏色名稱都無法準確認得,所以,我都是看影片憑感覺選色的,希望我可以慢慢更了解色彩。
花的外型對我來說尤其難畫,輪廓感覺很自由,可是又要具備花的形狀。因此,我這張就畫的很抽象>"<
這些藍色的花一共用了三種藍色去渲染,我之前看過一個網頁說:「水彩疊色最好不要超過三個,不然就會看起來髒髒的」,我目前都是照著這樣做,因為我希望自己畫出來的畫面乾淨一點。


喜歡一件事和喜歡一個人一樣,都可以不為了什麼!

我以前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沒有原因的,也不需要被鼓勵或稱讚,喜歡就是喜歡,就是這麼純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對於自己畫畫開始變得不是很有自信,於是我多半變成躲起來自己畫。

回憶起小學時,上美勞課的作品都會被打分數,老師們會把他們「認為好的」作品貼在教室公布欄上,當時的我其實偶爾作品還是會被貼上去,可是總覺得畫畫變得有些目的性(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希望獲得信任師長的認同感)。

而當我離開可以恣意做畫的小學年紀,國中的美術課漸漸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尤其是到了國三準備考高中時,美術又不考,像這樣的課程常常都被「借」去考試,可是說借,卻從來也沒還。


畫畫這件事到底怎麼欣賞?美醜有一定的標準嗎?

國中的我畫畫的技巧似乎還停留在小學階段,因為當時畫得少,所以對畫畫這件是便更加陌生了,以前小學可能還會被稱讚的畫作,在國中那個年紀根本不可能獲得認同了,因為當年的我畫出的人物、構圖、媒材表現等都還停留在小學那副模樣。

尤記國中時,我們班上有位上過美術班的同學,她寫的POP海報字體尤其出色,每一次班級公佈欄比賽都是由她帶領幾位同學們一起完成(當時當然沒有我)。我看著那些美麗的布告欄心生羨慕,多希望自己也可以寫出那樣的字體,做出那樣優秀的佈置。

然而,當時我僅是個會在數學課本塗鴉、在國文課本畫漫畫、在化學課傳紙條、在英文課打瞌睡而中午醒來的學生,我在當時真的覺得人生沒有什麼目的,也沒有什麼想做的事,就是這樣過著每天好像「必須」去念書的日子。


感謝畫畫曾經讓我在迷惘的年紀,有了短暫的目標

不過就在某一日,我看見了學校舉辦的紀念衫logo比賽,獲選的設計會被學校印在當屆的紀念衫上,當時,我不知為何好心動,於是從那天起,我幾乎每一堂課都在想我的logo要怎麼設計?怎麼配色?我用鉛筆在A4紙上,還有幾乎是每堂課的課本上構圖(由此可見,您們應該可以知道我國中的成績不怎麼樣)。

就在接近截稿日時,我拿著自己用色鉛筆上完色後感到滿意的七張作品去找美術老師,老師告訴我:「我會幫你挑選幾張去參加比賽。你很用心喔!」我當下感到好似完成什麼大事般地安心地離開了教師辦公室。

過了一段時日,紀念衫logo的全校投票日到了,許多人都跑下去一樓看孔子銅像下布告欄貼上的幾張入作品(我印象中大概有十幾張),當時我的作品一共被貼上去了兩張。說真的,當我一看到布告欄上的1號作品目光完全被吸走了,我覺得那logo好美啊!精準俐落的麥克筆線條,以及大膽的用色,如果我還有多一票,我想把一票投給它。

當我好好欣賞完作品回到班級時,我思忖著要怎麼投票才好?我想要支持自己認真了這麼久的作品,可是我覺得1號作品若印在logo上應該會很好看才對。正當我陷入兩難時,一位負責蒐集投票卷的女同學大聲嚷嚷著:「哈哈哈哈,7號那張在畫什麼啊!好像衛生棉的商標」,她用嘲諷的口吻說著刺傷我的話,因為7號那張正是我的作品,雖然我明明知道她是針對我才這麼說(當時國中班上有些霸凌的情況,而我不知為何變成了某一群女生言語霸凌的對象,關於霸凌改天也許我能再寫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但我還是受傷了!我將頭趴下來,將臉埋在桌子與手臂之間的夾縫,我流下了不爭氣的眼淚,不想被她們看見。

我為什麼要哭?我想因為那是我當時很在乎的事情,我感覺到很丟臉,但現在想想該感到丟臉的應該是那位「不懂得欣賞」的女同學,而我的作品被她說像衛生棉商標或許是件光榮的事,只是我當時不懂得轉念,畢竟衛生棉商標可能是廠商花大把銀子請設計師設計的呢!

重拾畫筆的感覺,以及那位牽著我手握住畫筆的人

話題說到了很久以前,至於我什麼時候又開始重拾了畫筆呢?大概是這一兩年的事情吧!我的哥哥是學美術相關的,我很喜歡聽他分享關於畫畫的事情,也很愛看著他的作品而感到驕傲。他從以前到現在都很鼓勵我畫畫,就好像不管我畫得怎麼樣,他都會眼神發亮地對我說:「畫得很棒啊!你這邊還可以怎麼樣,或怎麼樣畫,可能會更好喔。」

如今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會稍微請教他,不過就算哥哥他說得口沫橫飛,學習畫畫這件是畢竟還是得靠自己,畫畫的技巧需要自己摸索和磨練。今年因著我在家休養的關係,我多了許多時間在家,我時而看著網路上的影片學習畫畫,時而看著別人的畫作揣摩,我知道如果我的作品要與「定義上的好」扯上邊可能還有點遠,不過,我很開心我現在能真正在畫畫這件事裡獲得享受和快樂!所以,如果您也喜歡畫畫,或曾經喜歡畫畫,那麼,您肯定也能認同我說:「握上畫筆的感覺真會令人上癮。」

天涼好個秋,送暖的秋意畫作

文末想分享我前一陣子畫的秋天意象(今天看到Matters上原來有關於畫秋天的活動,真可惜我之前都沒發現)。關於這幅我這幅秋天的素材畫,我傳給了哥哥,結果他和我說:「看到你畫的秋天,覺得那種色系很美,我有空也想來畫」,而就在昨天,我哥哥line給我他用電腦手繪的秋天圖案,我看到後莫名地心暖,因為我覺得畫畫這件事情很像在拋接一顆球,我丟出去了,然後有人接住了,過程很好玩,就便足夠了

我練習畫的秋天。秋天是賞楓的季節,還有吃南瓜的季節(笑 ^^
我哥哥傳給我他畫的秋天。那隻兔子,總是會躲在我哥哥的畫作裡,我哥哥還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delete」。
故事的後記

其實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好多回憶和靈感突然浮現在我腦海,但因為怕說得太多,恐怕離題太遠,所以就先止住了!

最後,有關於logo紀念衫的投票,其實後來我發現一人有兩票,但因為我太氣憤了,所以我把兩票都投給了自己,因為那張神之等級的1號作品,我最終發現竟然是美術老師自己的。我實在太驚訝了?!老師為什麼要把自己的作品和學生一起競賽呢?雖然我真的忘了比賽規則中到底有沒有明文規定老師能不能參賽,但總覺得不太公平?!( 是否有種球員兼裁判的感覺?!而且學生到底要怎麼跟已經是受過很多專業訓練的美術科班老師比啦~

而且最扯的事,我為什麼會發現這個真相呢?因為美術老師在美術課堂中公開對同學拉票,嗯.....?!這件事,我至今仍有點百思不得其解,就是覺得那裡很怪。不過,最終是由其他作品入選( 不是我的 )被設計為紀念衫,因為那作品(那同學)在學校中的人氣最旺。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自記一開始也是自學繪畫,後來發現自己學真的還是有進步的極限,因此他後來出了社會後去上了繪畫教室的課程。我看著他作品的逐漸進步簡直嘆為觀止,心想:「等我再多練習和摸索一段時間,假若生活上有餘裕的閒錢,而我也還是滿懷熱情的話,我也想去體驗看看繪畫教室的魅力,一圓國中也想補一下美術的心願。」不過,不管怎麼樣,對我來說畫畫本身就是一件能帶給人力量和快樂的事。

P.S 假若您們有推薦的水彩教學youtube頻道也期望可以介紹給我喔!感謝!

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 塞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