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閱讀分享】村上春樹 —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那天花了一段輕鬆的時間看了這本村上春樹的《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拿起這本書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作者是村上春樹先生啊!二是因為「寮國」,為什麼是寮國呢?有別於旅行勝地,寮國為什麼成了他筆下的題材呢?我好奇地翻閱便無法自拔。

這本書有趣味性,也有著人生的哲理性,看起來像是一本遊記,透過這些文字我好像也跟著去了那些地方,冰島、波特蘭、寮國......。

封底的文字別具韻味,旅行的確有時不如預期想像,但我也相信「一定有什麼」是我們出發前沒帶,而旅行後帶回來的。

分享一些書中內容前,想先分享我在書中看到的一種可愛動物,叫「海鸚」,牠的外型很像企鵝吧(如上圖)!

海鸚主要吃魚,每年的秋冬都會飛到海上,一年大約有七個約腳都不著地。


接著分享村上遊歷各國,而我覺得特別精彩的部分:

冰島

海鸚的幼鳥的顏色較不鮮豔,看起來有點笨笨的樣子,超級可愛,有天我也想親自到冰島看看牠們,冰島可是有「海鸚之都」的稱號呢~(雖然書上有提到冰島的人會吃海鸚.......。

而冰島的加油站不像台灣這麼便利,有人服務,他們是自動式的,需要自己操作,但由於機器上也沒有什麼很清楚的英文標示,加油站附近大概也是人煙稀少,所以村上春樹先生建議我們可以先查好如何使用冰島的加油機台再出發,以免發生了沒油又不會加油的窘境。


冰島的溫泉很多,據說路邊到處都有!看起來十分寒冷的冰島,溫泉最高溫竟然還有到100度!而且因為豐富的溫泉資源,所以冰島把溫泉的地熱當作發電,甚至是溫室栽培。

上圖是藍礁湖(Blue Lagoon),冰島最有名的溫泉,大得像湖一樣的溫泉,親眼看見應該很驚人吧!可是我覺得有點可怕,因為都是人.....。


「旅行如果一切都順利,就不叫做旅行」。摘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我是個喜愛旅行的人,然而,旅行途中難免會發生一些插曲,一場雨、一個錯過、一個小意外.....,這些不全然美好,不過,這就是旅行本身,而我享受旅行中的美好,亦享受那些不在預期中的種種,亦是難忘。


芬蘭

書中提到村上春樹覺得芬蘭悠閒的感覺更勝北歐諸國,那裡的人很親切,而且去到那裡會覺得時間的移動感變得緩慢,我在想那是一種很寧靜的感受吧!看著書,我不禁去想芬蘭人的和善是否是來自於生活本身?因為總過著愜意的日子,所以與人相處和善,因為生活本身的靈魂裡,已經揉合了那份發自內心的溫柔,所以自然而然成就了芬蘭的人文風情。


寮國

接著書中終於聊到了寮國,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家,這個國家的寺廟很多,以佛教為主要宗教信仰,所以又被稱為「佛都」。

寮國清晨五點左右就回有僧侶開始走在路上,他們身上絕對沒有Iphone或者是其他科技產品,很純粹的就只是一名僧侶,神聖地做著他們的工作。

村上春樹提到假如有天我們有機會去了寮國,可以嘗試早起去體驗「托缽體驗」,我想這是一個特別的儀式,即便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覺得一個國家的文化本身就是牽動那裡人們的心靈,所以我們僅是用一種方式去接近和理解。

這個「托缽體驗」與我們所認知的施捨大大不同,在台灣我們給與僧侶金錢時似乎不會抱持著特別恭敬的態度。(想想在台灣我似乎沒有在僧侶的缽中投遞過什麼......)然而,在寮國這個托缽體驗必須虔敬的「獻上」糯米飯。我想宗教本身是一群人信念的聚集,所以它的存在勢必是會有某種力量,而當我們參與其中時,就會在那股力量中。

在寮國的街上可見許多悠閒的貓狗隨意走動,悠閒且自在地或躺或走,我想大概也是寮國的慢步調把這些貓狗也變得溫和親人。

我想假如有天去到了任何國家觀察那裡的貓狗大概是件相當有趣的事,我想那些在不同國家裡養大的貓狗也像人會有不同的性情吧!如果一個國家的人都對動物友善,那麼那裡的貓狗大概很快就能和陌生的觀光客成為朋友!

所以聊到最後,「寮國到底有什麼?」這句話是一個越南人問村上春樹先生的問題,我想村上春樹在書中的註解很有意思,如果不親自去看看,怎麼會知道寮國有什麼呢?

任何一個國家或地方都是一樣的,我們沒有親自去那裡體驗、觀察怎麼會知道那些地方有什麼?


「我們自己想看什麼,要自己去發現,必須以自己的眼睛,花時間去觀察才行。而且必須隨時勤快地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因為那裡並不是我們可以適用現成的基準或知識,以大量產生的作業流程處理情報的地方。我們對各種事物必須去除成見地去觀察、主動去想像(有時妄想)、去衡量對照前後,做出取捨選擇。因為平常不太習慣這樣做,所以剛開始可能相當累。不過隨著身體逐漸適應當地的空氣,意識也順應時間的流動之後,這種行為會逐漸變得有趣起來。」摘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這段文字是我在這本書中非常喜歡的一段,我覺得這些不只適用於旅行,對於人生也是如此。有時,用了習慣的視角世界就變得單調,有時,那些視角成了我們的偏見而那些驕傲與不夠謙虛,成了我們面對其實可能是全新體驗的障礙!對人也好,對事也罷,有時我們只是太習慣用同一個固定模式去排除那一點的麻煩,並且就已經無心錯過了那一些有趣。


我覺得親自去過一個旅行和只看照片是截然不同的,即便旅行帶回來的那些照片和記憶也和當下在那片風景裡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那風景中有氣味、有聲音、有肌膚的觸感。那裡有特別的光,吹著特別的風。耳裡還留下誰口中發出的聲音。還記得當時心的震動。那是和只有照片不同的地方。那些風景將以只有那裡才有的東西,在我心中一直立體地留下,不僅現在,直到未來,也將相當鮮明地繼續留著。」摘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當我去旅行時會刻意提醒自己放下相機,我想那個「放下」是一種儀式或者宣告,我告訴自己:「請好好地只留在當下,即便這些種種會隨著時間被帶走,但是感受會延續並且被轉化成內心的另一種形式存在。」


「寮國確實擁有只有寮國才有的東西。這是理所當然的。旅行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事先知道那裡有什麼的話,誰也不會特地閒得無聊出門去旅行。」摘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這番話說到我心坎裡,的確旅行就是一種發現的過程不是嗎?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獨特而不可取代之處,每一次旅行也都有不同的體驗,即便是去了好多遍的地方,還是有著「再發現」的可能!因為旅伴不同,因為時間不同,因為去旅行的每次我們也都有些不同。


「旅行是一件好事,雖然會有疲倦,會有失望,但一定也會有什麼。」摘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對啊!我捧著書默默點頭,的確旅行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人生的感受是伴隨而生的,有快樂也有悲傷,有期待也難以避免失落,但正因如此我們活得像人,也在這些有什麼與沒什麼之中學會了對人生的感恩。

這是一本村上春樹先生的旅行遊記,紀錄著旅行,也紀錄著他看待許多人事的想法,我覺得自己真有幸能在讀著這本書的同時,「妄想」我和村上春樹先生一起走訪各地,然後聽他從容悠閒地聊著旅行這件事對他而言......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