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那年的拍貼本子,時光倒轉照相本


時代的眼淚—拍貼機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拍貼」或「拍貼機」這個動詞和名詞(如果您沒聽過那肯定非常年輕)。拍貼這件事在我高職時期非常流行,字面上或許看不太出來,但其實就是一群人擠進一個拍照的箱子(有點類似現在台灣路邊常可以看到的證件照機),然後拍照,瘋狂拍照,大概拍了四、五組照片後,拍貼機(那台拍照的機器)就會給你大約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彩繪」你的相片,你可以在這段時間裡隨意為照片加上機器預設的可愛圖樣或特效,甚至還可以變換髮色或帶上瞳孔變色片,美肌效果當然也是機器預設好的自然美,最後機器就會將您製作好的照片洗出來給您,至於「拍『貼』」的「貼」在哪,是因為那洗出來的照片就像貼紙一樣,你可以貼在類似像貼紙簿的地方(當年我們把那樣的本子稱為「拍貼本」)。拍貼這個流行曾紅極一時,就像那年代的所有國中、高中、大學女生都擠進了士林夜市只為了那一整排的拍貼機,然而,隨著時代的脈動,手機的修圖軟體越來越厲害,拍貼機逐漸沒落,也走進了時代的眼淚。


照相本裡的往事

現在寫起這些事,並非因為我很善於記憶往事,相反地是因為容易忘記才寫下來。人有時候很健忘,針對忙碌時刻的短暫性失憶,還有針對過去不喜歡回憶的忘卻。我翻閱著十年前還正流行的拍貼本子,看著當時自己稚嫩的臉龐以及同伴們,不禁覺得當時的我們真是都還很年輕呢!

時光一溜煙,十年就過去了!我不是很喜歡用「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來形容現在回顧著過去的感受,但這不短不長的十年間,的確改變了許多事,我們曾經所愛的已不再眷戀,我們曾經衝動魯莽地做夢似乎也在所謂的長大之後變得安分。

看著大一那年我在行事曆本子上寫下幾米《星空》繪本裡的那句話:「青春沒有所謂的答案,我們應該愛那些不成熟,也愛那些問題」!我已經忘了當時的自己是用怎麼樣心情寫下,但是即便是現在的我也清清楚楚地覺得無論是此刻還是過去的自己都不夠完全成熟,因此我想每個人生的階段自然都有該面對的問題吧!有些是給某個特定年紀的考驗,對於我而言,有些則是過去沒好好道歉的心裡話。

我對於時光裡的虧欠總在回憶起來的快樂中伴隨著一點酸楚,那些隨著時間經過就好像沒發生過的事,其實並沒有在我心底確實消失,我不是經常性地但偶爾也會想起那件事,看著拍貼照相本裡唯一的一位男性友人,我們之間有段小故事,即便現在的我們沒有聯繫,但是我明白自己似乎還欠他一句真誠的道歉。

不怪年輕太懵懂

那年高中畢業,我們紛紛上了大學,有了各自的生活圈,曾經那麼要好的一群友人也隨著各奔東西距離乎近乎遠,但就在畢業沒多久的一次聚會裡,終於集結了高中最好的那群死黨,我們聊著大學裡的種種新鮮與新的煩惱,就在這時,一位朋友提到了我面對一位大學同班異性追求而苦惱的事,因為我對那位異性友人並無愛戀之感也已清楚表態,但對方仍然積極地追求,反而令我有些不堪其擾。對於此事,當時聚在一起的我們突發奇想地提出那乾脆我和高中的那為男性朋友假裝情侶就可以讓對方死心了啊!現在的我得承認這不是一個妙計,年輕如我總把事情想像地太不全面,也只看見眼前的單一問題。

聚會後的那晚,我和高中那位男性朋友便將FB的關係顯示為交往中的男女朋友,坦白說當下我覺得這樣挺有趣的,一方面也同時期待這樣的「小動作」能夠起些作用,但不擅假裝的我很快就弄巧成拙地對於這樣的假裝行動感到驚嚇與彆扭。猶記某個假日接近中午時,高中的那位男性朋友在我FB的塗鴉牆留下了一句留言:「親愛的一起睡到剛剛......」,這句話當然有許多種解釋的可能,但當時我第一眼目睹實在惶恐且覺得事態不妙,我措手不及地不知如何對其他看到但不知道此事詳情的家人、好友甚至是師長解釋這一切不真實的謊言,面對眾人給我們這對「假情侶」的祝福也好,關心也罷,說謊總讓我痛苦地覺得這不是我自己!於是我決定趁著還不至於太糟時趕快終止這樣的欺騙,騙不過自己又得對真正所在乎的人撒謊,大概才是謊言下得付出最苦痛的代價吧!

於是很快地我便和高中的那位男性朋友說要停止這個遊戲了!這件事發生以後,我們之間也許都有些尷尬,所以也沒太多的聯絡。事隔多年,我總覺得自己還欠那位高中男性友人一個真心的道歉,對不起當時心智不成熟的我選擇用愚笨的方式傷害了我們本來的友情,但這個道歉已經失去了時效!青春年華流逝太快,有時總會讓我錯過了當時應該去做的事,那些事並非我想起而沒去時間,而是壓根兒我當時沒有想到要去做。

我們都對得起過去,且值得現在

長大之後能夠雲淡風輕地看待一些人事才覺得時間雖然無法挽留,但人的現在卻有部分卻可能仰賴回憶維生,所以對於釀成的記憶當事者必須要承擔責任嗎?遙想那些年少輕狂的歲月,我們都還年輕所以不畏懼做錯事,大膽嘗試並且伴隨玩耍性質的冒險,我們隨意犯錯並撿拾恍如真金火煉般的成長碎片

真有那麼一刻的錯覺,我望著照相本出神地覺得自己還在那個青澀的高職時期!照片不能留下全部的回憶,但它像一把鑰匙能夠開啟心靈通往過去,走在那條充滿記憶的路,我反思也沉迷!時光未必在最美的當下成為紀念,但每一個紀念再回首一看,卻都有它最美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