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輕小說|婚姻的價碼 — 泡麵 · 保證 · 等待 · 新娘

泡麵

哲偉約莫已經有三個月的每天晚餐都是吃泡麵。泡麵偶爾吃是很好吃的食物,可是若是常常吃、天天吃,那可能就會變成很恐怖的食物。

「嘿!今天加班又吃泡麵喔!」同事 A 路過哲偉的辦公桌前說著。

「對啊!」哲偉頭也沒抬,自顧自地吸著外人聞起來香噴噴,但他卻覺得各種口味都差不多的泡麵。

「最近手頭比較緊嗎?看你常加班,又常吃泡麵的。」這句其實才是同事 A 刻意真正想關心哲偉的話。

「想結婚。」哲偉放下了筷子,眼神望著窗外,好似已經望去了好久的將來。

「結婚要天天吃泡麵喔!」同事 A 調侃地說道。

「也不是啦!我女朋友想結婚,她說:『兩年內至少要存到五十萬』。」哲偉有拿起筷子往泡麵碗裡剁了一剁,繼續夾著麵條吃著。

「結婚哪要這麼多錢?登記辦一辦,兩百元有找啦!網路預約登記還送果汁機耶。」 同事 A 用浮誇的語調說著像玩笑話的實話。

「我女朋友不想只有登記......」哲偉手中那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泡麵終於吃完了,他雙手一攤,把泡麵碗扔在桌上,整個人向後躺在椅背上。

開口閉口全都是女友,同事 A 知道剛談戀愛不久的哲偉是認真的。但眼見自己日日夜夜相處的同事兼好友天天吃泡麵,心裡面總是有些不舒坦,然而,這話還是想繼續講下去。

「這樣不行吧?長時間下去,人都不健康了,我薪水才多少,兩年存五十萬,天天吃泡麵也辦不到吧?!」同事 A 企圖用消遣自己的方式來叮嚀哲偉。

辦公室的加班時光裡,與同事談天說笑,理當是相當愉快的事,不過,此時空間裡一陣安靜,哲偉與同事 A 都沒說話,旁人大概會以為他們在想辦法,然而,其實他們正是因為想不到方法才這樣安靜的。

「好啦!兩個人一起存,可以啦!」 同事 A 又率先打破沉默,想給這話題一個完美收場。

「她的錢都要給家裡.....」哲偉自然地讓話題又展開了,從他的字字句句的語氣中,聽不出來他有怨言,而只是在陳述事實。

「好啦!自己身體也要顧一下,能給另一半幸福,也是很重要的啊!」同事 A 確實有點不知道怎麼聊下去了,放了一盒壽司,拍拍哲偉的肩,便走掉了。

到底是人糟蹋了婚姻的本質,還是婚姻踐踏了人的人生?這問題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對於哲偉來說,人生和婚姻大概都不至於這麼慘烈吧?


保證

婚宴場地30萬,大聘小聘10萬,求婚戒子和對戒不要太貴的5萬,婚攝和婚紗5萬.....,再加上一些零零種種的,隨隨便便就要超過50萬了吧!哲偉在心裡盤算著,這算盤打得不太漂亮,他有點愁眉苦臉。

至於,同事A則又飄去了另一位同事B聊天,他們兩一個只是登記結婚,另一個則是和女友同居十年兩人都不想結婚。

「為什麼別人的感情事好像都輕輕鬆鬆的啊!」哲偉難免有些心情上的落寞,然而,他懂任何人的感情都是自己選的,想以怎麼樣方式給彼此幸福,每個人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有些人結婚前會先存一筆錢,有些人旅行前會先存一筆積蓄,生孩子、搬家、買車.....,不得不說人生中的許多事,錢可真是好用的東西。可是也有些人一丁點錢都沒存,卻什麼都敢去做了,也真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

錢是一種工具,不是保證。繳了學費不保證孩子上學後一定學會,好不容易存錢買了新房也不保證一定會有好鄰居,至於婚姻與愛情更是無法保證,應該說所有的情感不是用來保證用的,是用來感受當下的。

「你愛我嗎?」哲偉想起某次假日約會,女友欣欣突然問他這問題。

「愛啊!」這問題幹嘛問,哲偉幾乎不用思考就可以回答,當然愛。

「那你保證!」當時欣欣淘氣地說。

「我要怎麼保證呢?」哲偉即便是現在依然對這問題認真又難解。

「嘿嘿嘿!我也不知道。」欣欣似乎是想了一會,捎捎頭,沒個結論似地,話題結束了。

人是很奇妙的生物,有時候我們會去問一些自己也很難回答的問題,究竟只是單純地想說話,還是想透過說些什麼來感覺彼此的存在呢?

妳在,就好。怎樣的回應都行,有時大概只是想感覺到對方存在,所以說話吧!不然為什麼哲偉一個人在家的時候都會打開電視機,也沒在看呢?

等待

哲偉不再於加班時間吃泡麵了,經過了好幾個晚上,他與朋友、家人都沒有討論過這番話題的類似對話,與欣欣也沒有驚人的發展抑或吵架,一切看似都這麼的寧靜,靜到好像春秋交換之際那樣,季節改變了,溫度變化了,萬物生息都不一樣了,但發生的極其自然,總之哲偉不再加班時間吃泡麵,只在他想吃泡麵的時候吃泡麵,他覺得好自由,原來爭取飲食上的無拘無束是人獲得自由感受的第一步。

錢還是得存,只是存得沒有那麼知道確切「一定」得如何。哲偉和欣欣談了兩人結婚的事,當然那一回不是求婚。

「其實我沒有辦法兩年內存到這麼多結婚基金......」對於哲偉來說,說出這話不容易,因為他是個大男人,這樣說會讓他覺得沒辦法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

「那我們就晚點結婚啊.....」欣欣依然想要一場難忘的婚禮,但她可以等,也願意等,只是這樣的等待必須花時間等別人來給。

有些人覺得青春很寶貴,有些人覺得人最珍貴,而也有些人覺得錢最寶貝,每個人想珍惜的東西不同,自然造就了去捍衛的東西不同。

每一對戀人都不一樣,每個人對結婚這回事有著不同的憧憬,有人想要草地婚禮,有人想要浪漫的求婚,有人則想要眾多的親友前來祝福……,無論如何,婚姻是屬於戀人間共同的事,因此如果決定要一起步入婚姻,那麼這婚該怎麼結?就兩人說得算吧!


新娘

兩年後,哲偉終於存到了80萬。短短幾年的時間,他換了一份工作,也換了一位女朋友。

新女友很愛吃泡麵,每次宵夜時間都會窩在哲偉身旁大口吸著泡麵。

「你要吃嗎?」新女友每一次都會問哲偉同樣的問題,因為她覺得泡麵真的是人間美味。

「我最討厭的食物就是泡麵了!」哲偉打開了一包洋芋片,塞了一片給新女友,兩人繼續窩在電視機前看著影集,哈哈大笑。

愛情想要長時間愛下去,首先必須要先有益身心健康,即便吃泡麵和洋芋片一點也說不上健康,但哲偉和下個月就要結婚了,新女友即將變成了新娘子,這場婚禮不貴,卻也很貴,至於多少錢,是不是用錢來計算貴不貴的概念,故事就在這裡收尾了,每個人會找到自己的衡量的標準。

但也請別忘了這標準,不是標準答案!


你所結婚的對象,應該是要在你最脆弱的時候,覺得最適合你的人。—— 貝里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