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請和不能用輕鬆心情穿上的衣服告別

「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我的未來應該是要踏著輕盈步伐去的,而不是背著負累前進。想起這件重要的事,我看著衣櫃那些美麗的衣服而覺得愧對,我混雜地把它們和已不再適合自己的衣服擺放在一塊。是時候放手,是時候感謝,是時候更認識自己了,我忍著一點心痛打包那三件衣服準備回收。

我衣櫃中的衣服為數不多,而我喜歡的就是那幾件,有些是別人送的;有些則是自己買的,然而,一排衣裳望去,仍有幾件是我約莫半年以上都沒穿出門的,好幾次我拿著它們在鏡前反覆筆劃,端倪著自己穿著它們的樣子,鏡中的我沒有讓自己一眼瞧上便覺得順眼,反而有種怎麼看都怪怪的彆扭,我褪去了身上衣服,卻沒一鼓作氣地把它們丟掉,因為那些衣物看起來都還很新,而且,反正衣櫃裡還有很足夠的空間,放上幾件衣服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這番對於衣服藕斷絲連的情感,不知為何讓我每次開啟衣櫃都會特別去在意那幾件自己不愛穿上的衣裳,坦白說,那些幾乎是八成新的衣服竟讓我產生了一種莫名的煩躁感,那抽象的感覺就好像有未處理完的家事堆在裏頭,又好像有肉末卡在牙縫裡未清出般的地擾人。這狀態不能再持續下去了,我心裡頭因著這少數幾件衣服而產生的雜念,興許才是最該被清出的東西,如果留在身邊的事物已不能使我感到輕鬆愉悅,那麼早就該丟了吧!抱持著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讓我的心情每次開衣櫃都有種沉甸甸的感受。

《櫥櫃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書中有句話讓我鼓起勇氣告別了三件不能帶著輕鬆心情穿上的衣服,作者—賴庭荷說:「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我的未來應該是要踏著輕盈步伐去的,而不是背著負累前進。想起這件重要的事,我看著衣櫃那些美麗的衣服而覺得愧對,我混雜地把它們和已不再適合自己的衣服擺放在一塊。是時候放手,是時候感謝,是時候更認識自己了,我忍著一點心痛打包那三件衣服準備回收。

關於舊衣,我想過二手拍賣、送人,最後的選擇才是讓它們到舊衣回收去,然而,若非大品牌的服飾在舊衣二手市場中幾乎是沒有行情的,想到用低廉的價格賤賣曾讓自己心動的衣服就有些不捨,當然,會這樣的情緒也是人的通病,畢竟說起「過去」和「曾經」都已不屬於現在!

那送人呢?其實衣服是挑人的,當初買下某件衣服的你一定也是用著「這件衣服真適合我」的心情買下的吧!既然如此,除非找到身形、氣質及喜好都與您非常相似的人,否則真也很難送到心坎裡。因此,最後的結果通常是花金錢買經驗或體驗,例如:只穿過一次出席舞會或婚宴的洋裝、已退流行或過時的穿搭服飾,甚至因著身形或喜好改變而淘汰的那些衣服,請別再為著那些感到可惜或焦躁,那有點痛的割捨會讓我們學會思考進而成長,也許下回買衣服時,我會更謹慎考慮它的實用穿搭性,也因著對於衣物整理的認真看待,我們會回過頭來審視自己的生活,不再將就地使用物品,同時意味著我們不願再讓自己過上受委屈的日子。

如下是我丟掉三件衣服的領悟:

1. 需要盛裝打扮才能穿上的衣服,請不要再購買

這次丟掉一件黑色的小洋裝,它的質感很好,但能穿它出席的場合實在太少,因為它的剪裁設計十分合身且性感,洋裝的背部是一個大V字形的簍空紗網,當初買它是為了參加畢業舞會,這番高調的衣裳,我如今已鮮少有場合可以穿它,總覺得穿它出席婚宴都有點太誇張,只能說我當年真的很青春洋溢(笑)。因此,像這類穿搭場合極少,且平常不太能輕鬆穿搭出門的衣服,我以後大概不會再購買了。

2. 不要在outlate撿便宜,有時便宜的,最貴

這次淘汰的其中一件衣服是運動內衣,只能說這件運動內衣原本就不該買才是,但當初因為去逛outlate看到品牌運動內衣只賣那樣的價格,就買了!一來我高估了自己可以塞進S號,完全忘記考慮運動服裝要保留活動空間及貼身衣物一定要試穿的法則,所以便宜的衣服變成最貴的代價,因為我根本沒穿幾次就無法再勉強自己穿上。我想outlate到底是撿便宜去的地方?還是真正有需要買什麼才去的地方?關於這點每個人的想法異同,但我告訴自己:「選購衣服請不要只是將就即可,一定要當下非常心動才可以購買。」

3. 回憶和情感在心裡面,不在衣服上

不知道大家高中的制服是否還留著?我衣櫃裡始終無法割捨的一套衣服是高中的制服,一來是因為它挺好看的,二來是因為它充滿回憶,但我左思右想了之後,我想:「那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穿它呢?」、「我想起高中回憶時,是因為我拿起了這套衣服嗎?」

答案是:「我現在已經不是高中生,當然沒有機會穿高中制服,它和我現在的年齡已經不搭了,而且我每次想起高中點點滴滴回憶時,幾乎好像也都跟看見這套衣服無關」,所以還是丟了吧!

我曾想過或許百褶裙的部分可以修改後運用在其他穿搭上?但是,如果要修修改改才能勉強穿上的衣服,還是算了吧!如果我仍想要一件百褶裙,大可去買一件適合自己現在穿著風格的不就好了嗎?揮別了充滿回憶的物品,那些開心的記憶仍然不會消失不見,不信的話,您可以試試(怕有風險的話,可以先拍照留念,如果您還是後悔的話,本文作者一概不負相關責任喔)!

我認為衣櫃和牙齒一樣需要定期檢查,每天的我們都如此不同,我們吸收著各種新知,甚至轉念興需只需要一個瞬間,若僅是一昧地用過去的眼光及標準鎖住自己,那麼我們將很難日新月異地跟上自己的心,物品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輔助現在的我們過上自己更喜歡的日子,那些曾經喜歡而用錢買下的東西,即便最終被丟掉了,它們也沒有白白浪費,因為有它們的到來與離開,我們才明白了需要與想要的不同,我們才懂了做自己與做給他人看是不同的心理狀態,繞了一圈,路也沒白走,只要定期用疼愛自己的心情去整理身邊的人、事、物並不會太難;只要時常把「請過上幸福的日子」的想法放在心上,人生種種的去留都顯而易見了。

文末想分享並呼籲一件事,其實關於我們捐贈的那些舊衣啊!非洲根本「沒有」這麼需要那些二手舊衣,說得更坦白些就是:「您認為是垃圾的二手衣,到了非洲依然是垃圾,並不會變黃金。」不論是我們對於流行時尚的追求,還是為了滿足無止盡慾望而買下大量超出自身需求量的衣物,那些沒被好好利用就被丟棄的衣服都是世界的垃圾,因此,為了人生過得輕鬆點,我們其實可以少買一些衣服以方便管理;同時,也為了全人類共同的環境著想,我們可以少製造一些垃圾,多想幾分鐘再掏出荷包。至於什麼是「浪費」和什麼是「垃圾」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在此我並不想狹隘地去說,因此,只要我們對於每一個擁有和丟棄均無愧於心也就夠了。


他知道終有些東西抓不牢的,但也不是壞事,比如他就可以放下那些碗,躺到床上提早休息。—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