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認定的關係



我和她的那種關係,是姑姑和姪女。沒錯,僅止於此,也十分足夠。說起這段關係,我總有些想特別著墨的地方,畢竟她是陪伴我長大的人,也是在我那段陰鬱童年裡最像光一般存在的女性。


年幼的我貪婪地想喊她「媽媽」,不過,還好至始至終我都沒衝著幼稚如此傲慢地說,這對她而言不公平,對我媽媽也是,當然對我又何嘗不是?


小學畢業那年,我終於成熟地明白了一件本來就不會變改變,但卻極為重要的事,那就是「姑姑就永遠只會是我姑姑,而且我也想要她永遠只是我姑姑」,多麼淺顯易懂的一個道理,但我卻幾乎周旋了大半個童年。

遙想年幼的我究竟當時在想些什麼呢?我只能誠實地想起:如果媽媽能愛我,該有多好!我想要母親替我綁辮子並繫上蝴蝶結,我想要母親在放學的午後陪我聊聊天,我想要母親在我肚子餓的時候慈愛地問我:「想吃什麼呢?」,我曾想要會這樣關愛我的姑姑就是我的母親。


過去的我對母親的形象有著狹隘的理解,我無知地以為母親是生了孩子就懂得如何去愛自己的骨肉,但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我也是成了別人的孩子,才漸漸開始學習如何去愛自己的父母,甚至是身邊的重要他人。

母親不該是被定義好的模樣,而我也不該帶著那樣刻板的期待去評價母愛,即便她愛得折騰,但她終究是我的母親,而屬於姑姑的好,似乎也早就該還給她一段專屬於我們的故事。


我和姑姑的那段關係,本就不該被任何角色上的形式替代,姑姑對我的愛,至今我仍無法忘懷,孩提時代的深夜,我好幾次莫名哭泣,都是姑姑輕拍我背並擁我入睡,深深惦記著小時候最愛跟著姑姑去市場逛大街,她會替我選購漂亮的衣裳,買我愛吃的銅鑼燒或麥芽糖,那些美好的記憶全都因她而起,而我對她最溫柔的一句呼喊是「姑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