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短篇小說|孤獨咖啡館

我想孤獨沒有不好,它和寂寞不一樣,有時它反而能讓我們的心自我修復,有時它反而能讓我們真正慢下來感覺一種真實的存在。

一杯咖啡200元,一塊蛋糕160元......,他看著菜單上各式變化的餐點,所幸只簡單地點了一杯咖啡,並坐在空無一人的咖啡館,盡量選了一個距離吧台最遠的位置,這個位置連音樂的聲音都很小,座位旁沒有窗,從剛才送來那杯咖啡後就再也沒有人路過了!看來這是一個絕對不會有人噓寒問暖和特別照顧的保留席。


「你的咖啡特別好喝!謝謝老闆。」這是他坐了3個小時後,除了剛才點餐以外說過的話。

「不客氣!」我看著他面無表情的面容,實在懷疑這杯他所說的「好喝咖啡」。

「呃......不好意思,想請問您喜歡怎麼樣的咖啡呢?」

「你的咖啡特別......特別『孤獨』......」他思索了一會才緩緩吐出那兩個我從沒聽過用來形容咖啡的字眼。

他轉身拿起了放置於門外傘架上的雨傘,消失在微雨中。

我的腦海依然迴盪著方才他離開時撞擊的清脆門鈴聲以及那句「孤獨」。

咖啡館晚上9點打烊,我給自己沖泡了一杯他所說的「孤獨」並坐在他今天下午來過的位置。

「啊—真的是有點孤獨啊!」我喝了一口咖啡,緩緩地感覺它苦味中的甜美。

我一個人坐在這位置上單純地喝上一杯咖啡,不看書、不看人也不說話,鐘擺左右晃動,時間也品嚐了我的孤獨。

「孤獨不好嗎?」我喝了一口咖啡,微苦的味道很像這種一個人的感覺,這種味道很深刻而不膩口。


人總會有孤獨的時候,有時是我們無法逃避孤獨,有時則是我們為了孤獨而逃避。

我一個人喝完這杯名為「孤獨」的咖啡,依然坐在位置上感受了一下!

杯底的咖啡已經被時間帶走,留下一點深褐色的咖啡漬,我關上店門,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腳步竟然輕盈了起來,甚至我驚覺到自己竟然輕聲地哼著不知名的歌曲!是那杯「孤獨」讓我又充滿了活力嗎?

我回想著那客人的表情,才發現原來那是他「最放鬆」的樣子,不必刻意顏笑,也不帶有任何情緒,只是做回自己。

晚上入睡前,我在已經入睡的妻子額頭上留下了一個輕吻,她緩緩地轉過身來並沒有睜開眼睛,只是對著我微笑了!也可能只是對著她的美夢!

我想孤獨沒有不好,它和寂寞不一樣,有時它反而能讓我們的心自我修復,有時它反而能讓我們真正慢下來感覺一種真實的存在。

孤獨咖啡館陪著許多來來去去的客人渡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我們賣一個不必強顏歡笑、譁眾取寵的自在,我們賣不奢求功成名就與無須分秒必爭的從容,我們賣一個人也能好好過日子的優雅態度。

【後記】

很久以前的我夢想開一間咖啡館,不過直到後來去了咖啡館打工才明白一切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雖然我不太喝咖啡,但對我來說咖啡有一種很神奇的魅力,而一間咖啡館的故事也是如此。

盡興地在文字裡開了一間小小的咖啡館過過乾癮,請您也來品嚐我文字的味道,謝謝您陪伴我一杯文字咖啡的時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