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知識的價值來自於奉獻

讀書是為了什麼呢?求學階段的我有好長一段時間幾乎已經快被讀書的忙碌和填鴨逼得忘記初衷,我忘記為什麼要讀書,明明知道不該是為了學歷而讀,但是,社會的現實卻總要我們拿出文憑,我願意接受現實的挑戰,卻不愛一昧地被放入框架中做比較,因為我相信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個體的完整性不就來自於我們都不一樣,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不一樣個價值觀和信念。然而,話雖如此,我卻相當感激自己有受教育的機會,因為能夠接受教育讓我如今的我成了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這個影片讓我尤其感動,因為它讓我明白了知識的價值,學習乃無邊無涯,而所學的知識不該被拿來當作較量的工具,更不應該以此作為區分人們優劣的標準,我想知識是一種力量,一種「溫柔的力量」、「善良的力量」,掌握知識的人理當應該善用這個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說法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不過,其實想了一想,這動機不該本是如此而為的嗎?看到這,您可能會覺得本文大概又是一篇教人助人為善的雞湯文吧!且慢,尚聽我娓娓道來,如果以哲學的角度去思考「助人」這回事,不論助人是為了利他抑或利已,其實本質上都是好事一樁,如果幫助別人你自己會感到快樂,那麼何樂而不為?若被你幫助的人也會感到快樂,那可不真是喜上加喜,雙喜臨門嗎?

在這個影片中我還看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話怎麼說很重要」!有些人老愛把「我就是天生直腸子,所以說話就是這麼直啊」掛在嘴邊說,坦白說,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說法,因為我的母親就是這樣的人,她常常不假修飾地對我們家人說了狠毒或不具同理心的話,然後再用一副神情自若的表情說著:「沒辦法啊!誰叫我就是直腸子,說話都不會拐彎抹角」,看著她有幾分為著自己「超級誠實」而感到自豪的表情,我們真的都快被她打敗了,有好幾次我們都勸她說話不要這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有時候把想表達的話換個方式說,聽的人搞不好聽起來也會感到舒服許多,我覺得溝通的重點在於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目的,並不在於誰在講話之中好像佔了上風,所以,好好磨練說話的方式尤其重要,如果「話」是每天都要說的,那麼學習「好好說話」真的是最棒的投資!說好話並非在於善用了多少話術,或一定要像許多溝通書籍上的教學一樣要與對方肢體互動表示親切,在我認為擁有一顆想善待對方的真心才是溝通裡最重要的關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