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深度北投微旅,探索家鄉最純粹的樣貌!

一直很喜歡旅行的我,過去總覺得要出走才是旅行。離開家鄉,走出自己所在的這座城市,這樣的預設立場讓我曾經以為自己從小生長的這個地方只是一個很一般的住宅區域。

 

「北投不就是溫泉博物館、陽明山、地熱谷嗎?」以前聽到親朋好友要來北投玩,腦海立即浮現的就是這些著名景點,這些知名行程至今依然深具魅力,特有的北投石、硫磺味與溫泉文化就像是我家鄉的象徵,而從小呼著北投的氣息長大,我總是半開玩笑的說:「我的血液裡大概也和著一些硫磺味吧!」

 

十年如一日,遙想過去國小作文題目要介紹自己家鄉,當時我竟然挨著電話哭哭啼啼地和已經在外地工作的姐姐求救,我聲淚俱下地說:「老師要我們寫自己的家鄉,可是我都沒有出去玩啊!我怎麼知道要寫什麼......」,姐姐語氣鎮靜的說:「寫溫泉博物館就好了啊」!她試著說服只有十出頭來歲的我:「這只不過是件小事」!

 我掛上電話後依然為此苦惱又氣憤,接著便開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北投溫泉博物館微旅。那是一次很糟糕的旅行體驗,因為我的旅行目的只是為了從我家衝去溫泉博物館拿一份館藏介紹目錄,心裡還邊走邊盤算著如何在其中斷章取義來交差這份作文作業。萬萬沒想到當年如此為寫作焦慮的我,如今卻以此為精神支柱,時間真的改變了好多東西,包括我也是。

 

事隔多年,我也已經在外地工作,而當我離開了自己的家鄉才明白—「外頭的月亮不如家鄉圓」是什麼意思!這是一種很深刻的思念和眷戀!即便我經常週末回家,但對於北投這個地方的認同和驕傲就好像是已經長在我骨子裡的一部分。

 同樣一條路,小時候走去上學,長大就變成了走回家的路,十幾分鐘的路程卻隨著我長大之後看待家鄉的方式不同了,而在我心中成就了最美的風景。我曾在放學的這條路上和哥哥奔跑嬉鬧;我曾經在雨後的這條路上穿著最愛的雨鞋踩水坑;我曾經在這條路上和左鄰右舍、姑婆叔姨打招呼,我在這條熟悉街巷重新學會欣賞走回家的路。

 

我喜歡北投每一條穿梭交會的巷弄,小小的街巷擠進了攤販、人群、叫賣、寒暄和討價還價的吆喝聲,這種感覺像是濃縮了北投這裡的人情味。過去我並不珍惜這種感覺,總覺得每天身處的環境稀鬆平常不過,又有什麼好值得一看?又有什麼好值得駐足呢?這麼多年之後,我才漸漸地發現北投這裡的美、這裡的好、這裡的特別與無可取代。原來,我尋尋覓覓的旅行不再遠方,就在家自己的鄉!不用特地跑去溫泉博物館,最貼近我身邊的人事物就是最細緻的風景。

 

北投市場在夜裡與白天有著不同的風情,比喻成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一點也不為過。白天的傳統市場只要步入其中就能嗅出北投人認真生活的氣味!文吉肉羹、蘿蔔絲餅都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家鄉味,而晚上燈火通明的路邊小吃更是讓我經常懷念的味道,肉圓、小籠包再配上一杯蔡元益紅茶,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對我而言,旅行所帶回來最珍貴的紀念是學會怎麼過現在的生活!如果能在旅行時一花一世界,一鳥一天堂,那麼我就該把這樣的視角帶回來用不同方式再次詮釋自己美麗的家鄉。

 

「你是哪裡人啊?」現在每當有人問起我這個問題,我總會笑得開朗的說:「北投」。因為我打從心底地喜歡這裡,也總會不自覺地就開始說起北投有哪裡好玩的、好吃的。北投如同我所有去過旅行的城市,這些地方也許都只是某些人土生土長的鄉鎮,但因為我們對土地的認同與情感讓我們無法不愛上自己的家鄉。

 

「這趟回家的旅行你有遇到小時候的自己嗎」?哥哥看著我分享的照片裡滿是我們兒時的回憶說著。「我覺得好像感覺到現在的自己和我們的小時候同時存在一個時空裡」!家門轉角的那間雜貨店老闆已經比我印象中的更老,但我彷彿看見雜貨店裡頭的我和哥哥還捏著銅板目不轉睛地盯著糖果,我會心一笑,原來我還是能在這裡找到童心。

 

北投和我們一樣都在長大!有時候我覺得長大會讓人變得更好或不好一些......,這並非決斷的答案,也可能兩者同時並存。而「北投」對我來說大概也是如此吧!隨著都市更新計畫,小巷裡三姑六婆談笑的三合院被拆了,我再也看不見她們群聚在古厝前的那棵雞蛋花樹,即便到處可能都有雞蛋花樹可賞,但那棵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情感連結與意義。

 誰不想將時光停留在自己最眷戀的時刻?小時候的北投和長大之後的,我都愛!北投的純樸、熱情依舊,即便景物已經今非昔比。如果你也相信愛上一個人,我們能夠看見內涵因而被深刻吸引,那麼請來北投坐坐吧!這裡的人文與質樸就是最好的嚮導,我相信你們會和我一樣愛上這裡,並且迷戀於一個小地方的大魅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