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浪費食物之於環境保護,我們吃下的是慾望還是飢餓?


人類相較於環境渺小,我想這不僅僅只是體積大小的差異,而是因為我們做得錯事太多,貢獻得太少!看了這篇《想減緩氣候變遷,先從減少食物浪費做起》的文章之後,我深刻的覺得對不起這個環境,曾幾何時我把自己的幸福濫用,可憐的卻是整個大環境本身,而任何物種,包含我們自己都是其中受害的一員。

浪費食物意味著無法好好掌控自己的慾望,對於食物,我們是需要?想要?還是......甚至是更直接地想要浪費?這不無可能,試想我們在消費的時候,可有仔細想過在固定時間內能夠充分運用掉自己所購買的食物?不論是上市場採購還是上餐館點菜,往往我們對於自己需求的高估就是惡意製造的環境成本,那麼這些人為的失誤又要誰來買單呢?

我們不是生產、製造端,所以無法以技術層面去克服食物腐敗或運送上的損失,但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有義務負起消費上的責任,尤其是生長在一個還算富裕的發展國家,我們更是責無旁貸。世界落後且貧窮的國家,每日幾乎都有人餓死,他們對於上天的祈求,亦不若我們能夠豐富而貪心,往往他們所求的只是下一餐溫飽,或者請求阿拉憐憫,賜予死亡。這樣的強烈對比,我們無法想像富裕國家浪費了多少食物,能夠想見堆積如山的廢棄物不是垃圾而是被人們丟棄不想要或者不夠完美的食物嗎?

特大號的食物、吃到飽的餐廳,這些針對人們衍生出來的產物,是人類貪欲淋漓盡致的表現。有時候我覺得越富裕的人們,因為選擇太多反而更不擅長於選擇!年輕時,我是個貪小便宜的人,喜愛去標榜吃到飽而菜色多樣的餐廳,然而,因為當時的消費力不佳,通常這些餐廳的食物又不怎麼美味,基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理,我會告訴自己再多吃一點吧!現在想想還真是挺病態的,那種挺著一肚子只有飽足感而無幸福感的食物真是極為不舒服!況且吃進過多的食物再來減肥亦不是良善的循環,如此缺乏效率又不健康的事,只怪我意會的太晚!

近年來,因著自己的健康狀況,我開始控制飲食,從諸多的外食逐漸調整為自己在家下廚,此後,我更發現烹調食物的過程,我感到快樂與慢慢學著去尊重食物,學習掌控食量進而分配每日的食材,為了盡量不要產生廚餘而把食物烹飪的美味,這些都是過去外食無法教會我的事,並不是因為外食不具有這樣令人思考的空間,而是因為外食對於我而言,取之太便利且快速,食材逐漸變成食物的過程留經我大腦的時間太少,因此我沒有好好想過這一些在生活中重要但微小的事!也許很多人不用經由這個過程即可體悟,然而,我是個思考較緩慢的人,許多事我都必須在腦海裡來來去去許多遍才能有所發現。

我想如果只是想用食物塞滿自己的胃,那麼食物美味與否本身也是一種被浪費掉的成本,基於對環境與自己的健康,下回還是吃到八分飽就好吧!只取用自己需要的食物不會讓我們餓死,畢竟,正常下,大腦的機制不至於讓我們這麼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