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書目閱讀療法—正念舒壓

今天去聽了一場演講,關於「正念療法—以書目閱讀為例」,筆記了一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進入正念療法前,講師先介紹了一些疾病,整理如下:

精神官能症 & 精神病

「精神官能症」個體通常會自覺身體或心理不適;「精神病」個體不自覺自己生病且缺乏現實感。那什麼是思覺失調症呢?思覺失調症的症狀經常會幻想,是由於腦內的多巴胺分泌產生問題,為較為嚴重的精神疾病。

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的外顯症狀可能包括:失眠、易累倦怠、易怒、食慾改變,甚至出現自殺念頭。治療方面主要為利用藥物治療,例如:百憂解、樂活優等。那麼如何排解憂鬱情緒呢?運動尤其重要,運動可刺激大腦皮質不同的循環,改變人們的身心狀態。

在精神上的問題出現時,先不要排斥吃藥改善的可能,當然,後續配合生活習慣或其他方式來提升生活品質是不可避免的。

正念療法—書目閱讀療法

至於什麼是「正念」?正念重視的是「此時此刻」。那為什麼要藉由「書目閱讀」來達到大腦此刻放鬆或平衡的狀態呢?進到這個主題前,講師請我們閉上雙眼(先關閉視覺,把專注力放到身體上)去思考一件讓自己愉快的經驗,接著去感受身體和心裡有什麼感覺。當時,我想到了初戀,身體感覺很輕盈,沒有任何病痛的感覺。

書目閱讀與情緒治療的關係就像我們找到一位全方位的朋友理解自己,會讓人有被同理或提供知識解決問題的效用。然而,閱讀終究是比較靜態的排憂做法,人的大腦若要均衡發展,動態與靜態的活動一樣重要,因此,正念療法是一套更全面的身心舒壓方式。

「吃飯的時候吃飯;工作的時候工作;睡覺的時候睡覺」聽起來好像很容易,然而,若要做到這樣的專注,其實往往是需要透過「訓練」的,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刻意練習活在當下這件事

人產生的身心問題經常是因為久而久之形成不良好的情緒、行為及思考的習慣,這是長時間累積而來的問題,只是人往往自己沒有注意到,因此「自覺」這些問題的存在,進而想辦法去解決它更為重要。

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是可以透過訓練來改變的;人有很多時候是以自己成長的經驗來解讀各種發生的事情,因此很有可能在那些經驗裡產生一個框架。例如:過去曾經受害的經驗,可能會導致人的內心經常性的去防衛他人,這樣的習慣其實受苦的是自己本身,因此正念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真正放下,我們需要的是接納、不再惡意評價自我、釋出善意、感恩與寬容。


這堂演講講師提到較多的是「正念」相關的資訊,與我原先期待的書目閱讀療法稍有落差,原本以為老師會推薦什麼書籍,還是怎麼與書本有更深層的連結等,不過,我覺得還是很有收穫,尤其是當講師說出:「生命是全面的照顧才會幸福」這句話時,我莫名的感動,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但因為我以前並沒有做到,所以感受很深。我年輕的時候認為健康是可以揮霍的;家人的親情是可以等待的,所以錯過了許多,一點也不全面,一點也不真正快樂。


希望今天的分享多多少少也有幫助到大家,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