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文明時代的病與我想追求的「無意義」。


時代的奢侈

不只在年少輕狂的歲月,在任何年紀的我們都有可能去做點不為了什麼結果的事,這些事我們理解並願意僅是享受過程,對於其中的得失其實已經是其次了。

在資本主義的時代,「不賺錢」的事情還有人願意無條件對任何事付出是很可貴的,就連自己對自己的付出也是,如果能夠因為想做而做,而非因為必須做而做,我覺得在這個世代亦可稱得上一種難得的奢侈!因為這意味著願意去認同這些事情更無價的部分,又或者僅是享受了一份自由。

文明病

如今屬於文明的病很多,但我覺得心理層面上的「病」或許才是這個世代最隱藏而真實的部分。

我們可能害怕賺得錢太少,擔心一輩子都沒有成功(這裡我想表達的通常是社會價值認定的成功),怕沒有人認同自己的社會經濟地位,甚至擔心自己的外貌或興趣不符合主流的世俗眼光......,被時代追趕的我們要煩惱的事情可以有太多了,但是,為什麼這些大部分的煩惱似乎都是在擔心別人看待我們人生的角度?而非想像自己想要如何過日子呢?

我想若我們擁有一雙眼、一對耳,而要明智地只去看自己夢想的、去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是不是比瞎了、聾了還要更困難呢?這時代給我的資訊太多,重要的可能曲高和寡;不重要的可能又過度行銷包裝,因此,若要看清事物的本質,我們可能得花費更多時間,但請別擔心那些時光毫無意義,因為「意義」也需要被重新好好定義,這是之於個人的事,不需要別人來給你答案。

誰在掌控我們的人生?

人生何其短,我不明白為什麼「成為真實的自己」或「無意義」會如同小說《為妳說的謊》之中所說:「能夠不帶實際目的去做一件事是一種奢侈:文明的奢侈」!這聽起來感覺很可悲,也感覺人類某個面層面越活越退步不是嗎?

如果我們人類的文明進步並沒有逐漸替人們帶來越來越多幸福,而是越來越不幸,那麼,我不禁去想這到底是誰的陰謀?又或者是否為人類思想的倒退?

憶起我在求學的階段,身旁友人告訴我他的父母和他說:「想法實際一點,這些科系未來可能很冷門,出路不好,以後說不定會很辛苦......」,小時候我聽到類似的話,真的會很羨慕同學們身邊的父母會參與他們人生大大小小的抉擇與困難,小至訂正課堂的作業題目,大至高中、大學選擇唸哪間學校,不過,後來年紀漸漸長大了之後,我才慶幸也明白自己還能幸福地擁有某部分的「自由」,一種可以在童年成天畫畫、跑出去玩的自由,一種在人生各個階段自己選擇何去何從的自由,這一路上雖然有過辛苦,也曾因為不確定而感到迷惘,但是,如今的我卻覺得無悔!

請對孩子再「好」一些

我做過許多夢,想過也嘗試過很多不切實際但自己無怨無悔的事,這些時間是奢侈的開銷,但絕對不是浪費。

我問自己假如未來有了孩子,那麼我會讓他如此奢侈花費自己的人生嗎?我想答案是很複雜的(因為畢竟我還沒有孩子,要體會那種父母心不太容易),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不需要太快變得世俗或過分聰明,而是讓他能有時間屬於自己,並能永遠願意相信希望!我不求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創造出社會或人生意義,只希望他能每天都不後悔今日而過得快樂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孩子,這份期許若能在我當初求學的年代有師長告訴過我,我想長大之後的我會更加信任教育體制;這份「無意義」的人生清單看起來怎麼能算得上人生目標呢?

噓!請別再這麼說,因為若有這個念頭,肯定是把所謂的意義看得不夠透測。那些,從前沒人肯包容、諒解自己的結,從今而後,我們可以對自己好,並把找尋意義的權力還給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