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放下對生命中過客的執念,往後的日子請自由自在地過吧!

透過整理手札,整理過去情感

開始斷捨離生活練習之後,我漸漸整理出過去曾使用的十幾本年度手札(期待日後再和各位分享以前我的筆記本裡都寫些什麼),每一手札都曾是我認真活過的紀錄,我翻閱著它們,有許多不捨,也有許多領悟。我發現了一些過去和現在自己仍然一樣的地方,也察覺了這十幾年間自己的轉變。看到最多的莫過於當年自己所在乎的人事物和夢想,甚至就連十年前抄下喜歡的那些句子,有部分當我再次看見時,依然心激動不已。

整理手札對我來說,與其說是在整理物品,更像是在整理自身的情感。人的一輩子總會遇見許多人和錯過許多人,不過,在我眼底那些擦肩而過亦或相遇都是一種命中註定的從容不迫,強求不來,也無法奢望。

手札裡記錄的每一個事件都意味著我的成長,那些對於事件的努力、期待、挫折、面對的勇氣,甚至是看開,都意味著我之於人生經歷的種種淬鍊。

我曾看中過的事,如今有些根本不那麼重要了,然而,當我再次想起那些年頭拚死拚活的自己,我仍然會心疼地笑出聲來,我想在那個年紀做那樣的事,有傻氣,也有骨氣,當年沒用力給過自己的肯定,如今的我一定要好好一次給足。

感謝生命中的珍貴過客

份量最重的手札記事莫過於歲月裡對夢想的想像,有些想到現在仍沒實現,有些則是會心一笑地覺得「竟然真的達成了呢」!我看著那些相較於今日有些陌生的字跡,卻不曾懷疑那是我自己,因為當我再度閉上雙眼時,腦海浮現的美夢依然很甜。

30歲的我已經不該只是當年奮力作夢的孩子,對於夢想,我相信內心深處的那個我依然還有初衷,還有用心實踐的可能,今後也盡力為夢想而奉獻。我哼著一首歌,慶祝過去的那些足跡已經幫我踏實了這麼多步伐,現在的我會繼續用愉快的心情走最無悔的道路。

才短短十幾年,我看著手札才驚覺發現─原來,在生命中來來去去的過客竟然如此之多,那些人說過的話有些至今仍刻骨銘心地難忘,回想那字字句句,那些年不懂的言下之意,竟也豁然開朗,那位多年來根本沒再連絡的打工主管曾對我說過:「請不要輕易相信這社會告訴你的價值」、「別再當個好好小姐」、「請繼續相信自己想做的夢」、「如果心真的累了也可以一個人躲起來好好看書休息一下」,這些話鮮明地印著她在我心底早已模糊掉的輪廓,我感謝我曾遇過一位很好的人。

現在的我們都要努力過得好好的

再美的花也有凋零的一天,然而,花會再開,雨會再來。我一邊整理著手札,一邊只剪下我如今仍然在乎且看重的部分,那位曾幾何時熟悉到不行的名字,卻一個字也都沒讓我給留下而全丟了。

因為感覺變了,人不再適合彼此了,所以,請原諒我說道別那天沒準備好用足夠成熟的方式和你說再見,我一聲不響地走了,偶爾仍會不小心想起你,但我不想再糾結於相處的痛苦,所以轉身;我仍感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並給予了我當年最想珍惜的友情,因為不想再說我們之間有誰不好,所以選擇離開。誠實地去看,如果只是因為我們之間的不合適,就在誰身上硬加諸罪名,我相信你我誰也都不忍心去讓對方承受。

曾經有多求好心切,現在只求好好珍惜當下擁有。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我想執著於懊悔並不會對未來產生意義。此刻之後,揮別那些只是出現在生命中的過客,無論它是人、事、物,如果當下已不能完全屬於或契合,勇敢地放下又何妨?空出來的空間可以有更多可能,又或者說,那些空出來的地方留白也很美啊!


本文獻給一位曾經很要好的朋友,雖然如今不再聯絡,但還是謝謝妳許多,對於過去,對於現在的我們。
也許某天碰巧遇到了,我們都會尷尬地說不出話來.....,但相信現在的妳,現在的我,都是好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