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的想法到底是不是我的想法?!

你不能用原本的腦袋改變事情,除非你改變腦袋,不然你一點辦法也沒有。-愛因斯坦


面對新問題,舊腦袋怎麼總是不管用?

經歷了好幾個世代的更迭,我們擁有了新的科技、新的醫療技術、新的生活型態,甚至身處這個時代的我們也有要面對的新議題,但是,我們有時候不知不覺中就在用舊的思維處理新的問題。

我們越想越覺得困惑,越想理解越無法解脫,如果不先把既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和自以為是放下,人的驕傲與偏見真的足夠蒙蔽許多真相


腦力訓練,請別放棄思考讓腦袋生鏽

想要要發表言論不是件難事,但是要真的言之有物不是三兩天的功夫,對於我所見所聞自詡能做到非以訛傳訛或炒作話題,我認同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觀點,但盲目跟從就不能算是自己的想法。

想要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是一生長期的自我磨合,自己對自己的挑戰,因為這個世界上一定會有人想法和你不一樣,但我們如何在這個過程中捨棄既有想法和堅定自己的信念就是另一項課題了!

追尋思想自由—不因反對而反對;不因贊同而贊同

擁有自己不一定要建立在攻擊或詆毀他人之上,既然每個人活在自己的主觀之中,那麼我們又為何要專制或自私地要求別人都和我們一樣呢?

看待同一個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詮釋,當然也可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條條大路通羅馬,轉個角度想或許問題就不見得是問題,也或許十年後的你和今天的你對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觀點,別這麼絕對,別這麼強勢,因為這世界不會是永遠跟隨同一個主流,而我能在自己的價值裡得以自由已經是件夠難得的事了。


此文問閱讀的@Seifert《 異見的力量:心理學家的7堂決策思考課 | 書評》一些反思,謝謝作者的分享與獨到見解。誠摯獻上謝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