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們的天空怎麼灰灰的?



記憶中,小時候的天空藍藍的,然而,藍天並不是當時我特別會想好好看一眼的美景!現在要在回想一遍藍天,我幾乎快忘了在藍天白雲籠罩下的操場奔跑是什麼感覺,也快忘了自己曾在多少個晴空萬里的日子裡度過童年,那些快被遺忘的歲月裡,我依稀感受到呼氣裡每一口燥熱的清新,還有那片頂在頭上,用不著等到下雨也湛藍的天空,但是,如今那種毫無負擔的感覺似乎越來越遠,遠得好像我不曾擁有。

我可惜那些日子遠去了!那些擁有無盡藍天的日子似乎變成一種難得的奢求。我望著窗外灰濛濛的天,感傷這天空好像因為重感冒戴上了一個灰色的口罩!突然有種惆悵湧上心頭,我似乎恍然間體悟了那種不知如何向現在出生的這個世代解釋我們那個世代曾仰望的一片藍天,我該怎麼說孩子才會懂那種天空藍是什麼顏色?是颱風前夕那種罕見又清澈的藍,還是我僅能笨拙地在調色盤上拼湊那記憶中自然的天空色呢?我也只不過長大了十幾歲,怎麼就覺得我們和這個世代的天空如此陌生呢?


許多人都說那是霧霾,智慧手機裡也多了項空污指示提醒,我過去一直以為呼吸是自由的,原來,現在可能已經不是了!街上和捷運車廂裡不乏大熱天裡未必感冒的人戴著口罩,而我也自我保護地默默把口罩戴上,呼著鼻息撞擊口罩不織布再送回的氣息,我苟且地無所作為,僅能如此被灰濛的天餵養著。

天空灰灰的,好像一面擦不乾淨的鏡子,說真的,我為著失去這從來不屬於自己的擁有藍天感到悲傷!我無法清楚探究空污到底從何而來,也毫無頭緒自己能做些什麼能讓這環境有些改變。當控訴變得模糊,我開始覺得是自己的錯,錯在知道太少,意識地太晚!有人告訴過我:「人類的文明都是在發環境財,只有當所謂的文明被建立,人們才開始反省我們從自然環境下奪走了什麼,於是乎開始想要彌補......」。

PM2.5 再也不是陌生的名詞,我的心是不是也已經灰灰的呢?我的肺是不是也早已灰灰的呢?當污染指標被以學理和科學解釋對人體的傷害時,我們很容易相信並理解空污對我們切身的危害,但卻有更多時候,我們不願相信也假性失憶了!呼吸是權利嗎?我越來越搞不清楚這問題從何而來,又該問誰去尋找答案?

我念舊的,不是天空的老照片,也不是走進復古商店就能重溫的兒時記憶,而是已經變調的一片天空!我不敢問太單純的孩子「天空是什麼顏色」?因為我還不夠勇敢去聽聽可能異於我想像的答案!科技進步地很快,快得藍天回不去,快得美景也成了假象的虛榮。友人傳來高美濕地乾淨無暇又清澈的一片藍天,如詩如話,美得令我驚呆,有一瞬間我對生活別無所求地只想置身於照片裡的場景!

「好美的天空,好像假的......」,我握著手機激動地敲著螢幕小鍵盤,傳送了我今年對於天空的第一筆讚嘆!

「那天的天氣真的很舒服......,可惜天空是假的,我用photoshop合成的......,應該看不太出來吧?」,我望著友人傳來的一串文字也驚呆了!

我們天空不見了嗎?我們的天空在記憶裡玩躲貓貓?在虛假的想像裡滿足對自然美景的渴望?對不起了灰色的天,你也想念起自己乾淨的臉龐了嗎?我什麼承諾都無法給你,也謝謝你繼續這麼努力地陪伴我們,自私地戴上口罩,我們怎麼就這麼不能接受你求救的喘息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