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寫作這回事該設定創作主軸嗎?


一個人可以喜歡很多種東西,也可以只鍾愛一件事物,這是每個人的自由,沒有人會干涉,也或許該說即便有人硬是要湊一腳,那你亦可大方地說:「與你何干」。

最近我在思考「寫作方向」或「寫作主軸」這回事。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畢竟寫作對我而言是一種自由與釋放,所以,有時寫什麼對我而言真的是一種靈光乍現的感覺,雖然我曾看過類似的名言佳句說過:「並沒有所謂真正靈感爆發的時刻,只有你在書桌前待的夠久」,或許如此,多年來,寫作已經變成我的習慣,開心也寫,難過時寫得更兇,還會寫信罵人,事後再獨自把它燒毀(沒有啦!其實是撕掉或丟掉)。

我的寫作方向現在認真想想的確有些雜亂而繁多,但看來看去好像又都在寫類似的東西。網路上的大數據是個好用的工具,我看到數據分析上我常使用的關鍵字不外乎「快樂」、「幸福」、「簡單」、「食譜」等,不過以文章主題來說就似乎沒有一個一致性可言。看完好書我會想寫心得,看完很棒電影我也會想寫分享,有時寫的散文也只是自己內心的心境反射,小說創作則是有時天馬行空,有時從身旁觀察為發想,小至一個新聞,大至一段時日發生的人生重大事件都是我寫作的養分,我不刻意在寫作裡成為樂觀的人,也不扭曲自己成為極度悲傷主義者,我只想做我自己在,真實的自己,想哭的時候我讓文章真性情地哭泣,想開懷大笑的時候我有也不會在意笑得呲牙咧嘴而難看,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誠實的寫作,面對自己,面對讀者,沒有人喜歡虛假的東西,包括我自己也不愛謊言」,在一個人人都不得不穿穿脫脫面具的時代,寫作猶如沐浴,該脫去衣服的時候,我讓自己盡情脆弱,如有機會我會再回到溫柔的擁抱,我相信總有人能懂你的不堪,總有人能愛上你的完整


言歸正傳,回到寫作方向與主軸探討,我自省著自己是不是也該有「固定的寫作方向呢」?因為經常隨心所欲創作的我雖然舒服,但若要讓讀者認識我,甚至追隨我,那麼,我產出的文章主題是否就該具有同統一的風格呢?否則,當初為了某文章追蹤我的讀者,是不是看到類似風格的文章機會就變少了呢?

「為讀者而寫」這件事,是我最近在寫作領域上的重新思考,因為如果僅是想自我療癒,那麼寫日記似乎就可以了,反觀「為自己而寫」這點不管在什麼樣的立足點,我想作者們多少有一點這樣的成分,除非您是在為某公司寫行銷文案,那另當別論。

如下羅列我常寫的文章類型:

  • 心靈啟發類(探索快樂或幸福、人際關係、簡單生活、生命意義、了解死亡等)
  • 個人成長類(一些學習心得彙整學到什麼)
  • 閱讀心得
  • 電影觀後感
  • 食譜或飲食與生活相關的文章
  • 心情抒發(遊記、自我對話、生活瑣事紀錄等)


至於表現方式有散文、小說、新詩或僅是隨筆的手札。目前我依然還沒針對寫作方向理出頭緒,上網一查似乎也沒有找到標準答案(畢竟寫作是很個人的事,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觀點當然不同,所以我大概只是查心安的?!)這篇文章的我看起來似乎很迷惘,這大概就像是我的心情抒發吧.....(抱歉了,各位來聽我談心的讀者),期望在創作這條路上我們都能漸漸找到自己寫作的節奏,自勉我也能繼續產出更有益的內容,不論是之於社會、群眾(大眾或小眾都有其意義)或自己。


如果限制自己不去寫什麼,對我來說實在太痛苦,我猜想著在文壇上已經樹立一貫風格的優秀作者們,如果他們有其他有別於自己風格的東西想寫,該怎麼辦?是寫完之後僅能留在抽屜裡自我欣賞嗎?在馬特市的各位先進又是如何想這件事呢?如果各位有什麼意見,還期待您們的指教,先下台一鞠躬,期待本文多日之後有個續集,也謝謝各位的陪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