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如果不知道如何前進,後退也是一種方向!

想談談在人生這條路上真的是一直在往前嗎?梁啟超曾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想他想表達的是心境上的成長!而我們的心是被允許可以走回頭路的,人的智慧一直在累積,我們因著面對和經歷的總總而在人生的不同時期做出了不同選擇。


周處的故事

古時相傳著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周處曾經是一個無惡不作的大壞蛋,村人對他都避而遠之。有天周處聽見村人竊聲在談論著些什麼,於是他抓了一個老夫問他:「你們在講什麼?」這位老夫看著面目猙獰的周處說道:「我們在講村里頭有令人頭疼的三害,山中的老虎和河裡的蛟龍......,還有......」,老夫欲言又止,而此時周處已經不顧老夫要講些什麼,他霸氣的說:「老虎和蛟龍有什麼可怕的!我現在這就去殺掉牠們。」於是周處就跑到山中殺死了老虎,又跳到了河中與蛟龍搏鬥,但村人過了很久都沒看見周處上岸。

終於,三天後周處殺死了蛟龍,正興高采烈地回到村中,發現村人們都在慶祝村中的三害已除!「太好了!老虎、蛟龍和周處都已經死了,看來我們村子要天下太平囉。」村民們吆喝著並舉杯慶祝。周處看見此景,心中竟難過不已,沒想到村人口中的第三害竟然是自己,於是他決定要重新做人,後來他當了官,善待許多百姓。許多人都用這個故事的典故來說:「浪子回頭金不換」。

走回頭路

「回頭路」是一種後退,但這條路並非意味著「退步」,相對地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勇氣放棄先前走過的安逸也或者不計前嫌地拋棄他人的成見。

網路上流傳著一句充滿哲理的話:「 如果方向錯了,停下來就是前進。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既然人生沒辦法一路順暢通往我們要去的地方,那麼偶在岔路口做錯了選擇,還是可以停下來思考或者再繞回去的。

我要去哪裡

小時候看過多次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但都沒認真意會這部經典,或許是那個時候的我太小,小到「民智未開」。愛麗絲夢遊仙境說道:「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那你現在在哪裡一點也不重要」。

想想要去哪或許比去到哪更重要,否則走了再多的路也只是冤枉路!不過我認為冤枉路或許不能說是完全白走!因為《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作者艾莉曾告訴我們:「一步一步靠自己的雙腳去走過這些路程,就算多走了一些冤枉路、多繞了幾個彎,都不會是白白的浪費時間,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事情才能夠讓你變得不同。」我們需要的或許只是在人生條道路上「用心走路」。


【本文寫於2016年10月18日。】 


每個人面對生命的盡頭,有他自己最終極最私密的寂寞。— 江鵝《俗女養成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