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天氣之子》:即便相愛不足以改變世界,但唯有相愛的感受能證明我還活著!

如果您曾為了導演新海誠的《你的名字》而感到溫暖,那麼這部《天氣之子》肯定會讓您再次感動。我很喜歡這種帶有奇幻氛圍的動畫,欣賞著電影,慢慢融入故事,我感到自己就好像活在那個一直下雨的東京。

看著電影男主角—帆高為生活打拼的模樣,讓我不禁覺得好青春啊!《天氣之子》是一部以青少年為背景的電影,男女主角雖然都只有高中生年紀,但卻相當的早熟,為了應付貧苦的生活,他們各自流浪、四處打工。離家出走的帆高因緣際會遇見了能使天氣放晴的「晴女」陽菜,兩人彼此依賴,相互鼓勵,進而培養出了信任與愛情。

愛是什麼?為何為了相愛,我們死不足惜?

整部動畫的主色調都是灰暗的雨天,只有當陽菜對著天空許願時,天氣才會放晴;不要說劇情裡的人物們看到晴朗的天氣會感到開心,就連我也入戲地期待看見每一次放晴,那種魔力就像是陽菜給人的笑容總是善良而溫暖,然而,這每一次晴天的背後卻都得付出代價。

相傳「晴女」是天空的活祭品,每一次對天空的祈願,陽菜的身體都會一點一滴地慢慢消失,帆高眼看著正要消失的陽菜絲毫不願放棄,他堅毅地散發出一股「死了都要愛」的勇氣去向天空要回陽菜;我記憶深刻地記住那句帆高對陽菜的深情告白:「就算天空沒辦法再放晴也沒關係,比起藍天我更喜歡陽菜,天氣亂下去我也無所謂」,那番熱血沸騰的愛情令人動容。

正因為能活著相愛,所以才眷念人間

神啊!請不要在我們身上加上什麼,也不要從我們身上減去什麼。」看著影片中的帆高對天空呼喊,那一刻坐在老公身旁看電影的我,突然間覺得沒有什麼比時間停留在此時此刻更幸福了,那是我強烈感受到「活在當下」的片刻。

若把一個人當成整個世界去愛,我想不是傻,也不是笨,只是那份活下去的理由有了唯一的答案。「這一次請幫自己祈福吧」帆高聲嘶力竭呼喚,一心想救回陽菜,那種捨身去愛的情操實在珍貴。有時候於常理去想,我們可能會覺得:「小情小愛之於世界存亡,前者微不足道」,但在看完這部片後我覺得縱使選擇了愛也不代表自私,因為愛的本質無非是希望所愛之人幸福,這樣的想法不該承受譴責才是。

世界末日前夕,還能做什麼?

世界末日這樣的題材其實在電影界中層出不窮,舉凡《世界末日》、《後天》、《2012》、《氣象戰》等都演繹過那些足以毀滅世界的災難,每一部電影都有不同的詮釋角度以及導演想要傳達給觀者的信念。看過這麼多部災難片,我覺得《天氣之子》若要算入其中,那麼可說是述說地最溫柔的一部(大概因為是新海誠的作品總有他一貫的風格吧),若把那些可怕的末日電影比喻為嚴父,那麼《天氣之子》就像是對人循循善誘的慈母,她以各個角色帶觀眾去換位同理思考,讓我們的觀點能夠更加全面。

整個世界都在下雨怎麼辦?我們都希望問題能夠獲得充分解決,可是那個問題的源頭又是因何而生?這部《天氣之子》隱設了許多氣候變遷的議題,這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我覺得若要把大家的責任通通丟給一個人去承擔這才是自私吧!看這部動畫片除了有滿腔熱血的愛情故事,也還有許多值得深思的社會議題,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格局,用平易近人的故事引發大眾共鳴一個更深度的思考,真的是導演非常高明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