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回家之路快思慢想


累積了太多思念,就會從很想說話變成安靜品嘗,這是我許久沒回家走過小學放學那條路會有的感受!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太複雜的情緒,也覺得言不由衷的欠缺會破壞思鄉的美感,所以只是專心地走路和觀察!有幾分沉甸甸的感覺壓上心頭,這不是第一次我強烈地因為返家覺得失去,我無法不失去童年,我無法不失去青春,我無法不失去時間帶走我的今天和明天,於是乎我想找到自己珍惜過什麼的痕跡,我在同樣的街景下,打通電話,嘟嘟聲後,未必那個曾和我活在同一個時空背景下的哥哥會接起,但未接來電的顯示號碼也足以讓我們都找到依賴。

哥哥和我說:「長大才知道奢侈地把自己的童年過完了,雖然喜歡現在的自己,但也很想念以前的自己……」。

我們兩兄妹經常睹物思人或思鄉,那些陪著我倆長大的人,或許不全然地全部都很可愛,但是,心底就是有著他們的一個位置,那個稱做家鄉的地方,也或許不如現在自己組成的家庭舒適,但是,我們都無法忘卻那裏曾經給我們一個恣意揮灑的童年和懵懂酸甜的青春!童年不全然是快樂的,青春也不完全是浪漫的,但因為我們都認真地活過,所以那些伴隨著回甘苦味的日子也就在我倆的心田遍地開花了

長大之後,想起的童年好美;如同童年時,想像長大之後的日子一樣美得讓人心安!再認真一點回想,我記得小時候很想要趕快長大,我認為長大代表擁有自由,代表可以遠離控制和當時的苦澀,我都快忘了當時有多渴望想變成大人,而我卻在今日不時會想忘了已經變成大人的事實!矛盾地活著,卻也因著如此,我才能同時擁有幸與不幸兩者加總後的幸福!

歲月帶給我的好處是能回顧過去,我盡量不去比較現在的過得比從前更好或更糟,而是細心感受經歷過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它們未必在當下會與我產生共鳴,但總會與我的生命交織出另一種全然不同的體驗和感受!恍然間,我這才知道幸福也可能是曾經委屈地在夜裡擦乾眼淚,或者憤怒地獨自一人快速走完一條長長的大街!我並非刻意扭曲感受的疼痛,而是那些俯拾過去點點滴滴的時刻,讓我終於找到了它們之於我美好故事的意義

「我也和你一樣,喜歡現在的自己,也同時想念以前某些時刻的自己,我想像那些時候的自己別無所求,也很單純!但是,也或許是我忘了自己那些時候的強求和複雜!」我控制不了自己對哥哥講出這麼若有所思的話,還好!我明白他大概懂我想說什麼,所以也就放心,不多做解釋了!


我倆兄妹有著不相同,但重疊交織的一段童年和家鄉!我還是經常想起那段小學放學回家的路,我和哥哥總在午後放學回家的路上,經過一間已荒廢的幼稚園,那間幼稚園在我們就讀完的畢業之後沒多久便開始拆除了,我們隔著圍欄看從前玩耍的鞦韆和溜滑梯子成了半廢棄的狀態,心有所感,卻說不上來!接著回家的路上,我們會經過各家被我們獨特命名的雜貨店,而在那些如今還存在的雜貨店中,有家「錢來就好」雜貨店的老闆看起來真的老了好多,不忍心仔細盯著他瞧,我太害怕看見歲月的痕跡!我都沒想過自己也被光陰催化地如此熟成。

我會想念過去,也會好好地感受現在,我愛現在擁有的一切,也包括了特別念舊的這個自己。無所謂了!我放手丟了時空限制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思想所及之處,我便能獲得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