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吵架都想吵贏,其實是投射出心理自卑?

人被攤開在錯誤裡,也就是認錯之後,我們其實是相對脆弱的,面對這樣的赤裸,我們失去了防禦力,坦承自己的不堪需要勇氣,尤其是在他人面前,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面對錯誤,或道歉的勇氣,那麼每一次吵架都不肯認錯的人,究竟是真的認為自己沒有錯,還是其實只是他們的內心自卑,因此心理素質不夠強壯去支撐道歉後的結果?本篇文章即是想探討吵架的心理學,也歡迎親愛的讀者給我一些回饋,當然我不會因為意見與您相左就與您筆戰吵架,畢竟如果真發生此事,這不就證明了我內心自卑嗎(笑)。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那次男孩和女孩又是為了無聊的小事爭吵,她的脾氣很拗也很固執,通常在她的世界裡,她說對的事情就是對的!

男孩說:「對不起!我們不要吵了好嗎?是我不對!」不過在男孩心中其實還是有些不明白,為什麼她點了飲料,自己幫她拿而忘了檢查店家有沒有附上吸管會完全是他的錯呢?但是,因為愛她,所以,男孩覺得現在兩個人不要在吵下去才是重點。

「本來就是你不對!為什麼不早點說對不起?這樣不就好了嗎!」女孩噘著嘴,眼睛還淚汪汪的樣子。

「那我們現在回去拿吸管好不好?」男孩載著女孩繞回剛才買飲料的店家拿吸管。

「如果你下次記得我們就不會這麼麻煩了,每次都要我生氣你才會變得比較貼心......」她硬是補了這句讓男孩的心像是被針札了一下。

男孩開始擔心是不是把女孩寵壞了?不是害怕去疼她,而是覺得這樣她的性格會不會就這樣扭曲了呢?


「一樣米養百樣人」,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難免總會遇上那個永遠不會道歉的人,在那人的心中可能有兩種狀態,一是他們認為自己真的沒錯,既然沒錯那為什麼要道歉,二是他們知道自己錯了,但就是不願意拉下臉來道歉!

心理學家Guy Winch表示:「那些不願道歉的人往往是因為不想讓自己感覺到自己是個『壞人』,因為那種感覺會讓他們感到自己很糟!而這種很糟的感覺會傷害它們的自尊心和自我意識。」如果一個人的自尊心會在承認自己錯誤後會崩毀,那麼他的自尊心相對脆弱,這樣的自尊可能要建立在一個「完美的自我」上,但由古至今真正的完美並不存在,因為極致的完美假如存在的話,人們到達那個境界就會停止進步與追求,甚至成長也停滯了,而「創新」和「想像力」這個詞也就不是超能力了!不道歉意味著「我不想當壞人」,但少了這一個認錯的過程我們就少了一個反省與重新認識自我的機會,永遠都不願承擔認錯後的些許心理不適就能逃避一個自我進化過程的疼痛,不道歉就代表「我是對的」,而這個「對」就代表著我是「好」的,利用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感受假象建自信其實是很不堪一擊的,那種連真實自我都無法接受的心態其實是很自卑的。

另一個不道歉的心理是因為他們深知「當受害者」的各種好處,不論是為了得到更無微不至的關心還是更能有效地控制他人完成自己的使命,這種心態其實非常不健康,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受害者心態」,這類的人可能缺乏自信、自戀而且害怕承擔責任,認錯意味著要對錯誤「負責」並且承擔相對「風險」,但這個負責往往是需要付出努力或心力的,而潛在的風險也可能意味我們會失去或受傷,但假如自覺是受害者就可以等待好好被照顧或安撫就好!假想自己是受害者,可能就能夠博得他人的特別關注,而那份像是被捧在手掌小心呵護的感受讓「假想受害者」感到自我存在,好像哭哭鬧鬧或發脾氣就能被重視,而這樣的行為其實是很自我中心的,我們已經不是嬰兒可以選擇用其他成熟的方式尋找自我,而那個對他人需索無度的自我實在太自私也太虛無了!每個人本來就會有面對孤獨或需要自己一個人處理種種情緒的時刻,我們不能把自己假想成宇宙中心而要其他人都臣服於自己吧!

人被攤開在錯誤裡,也就是認錯之後,我們其實是相對脆弱的,面對這樣的赤裸,我們失去了防禦力,坦承自己的不堪需要勇氣,尤其是在他人面前,當我們真誠地道歉可能需要放下在情感中所有的防禦,情感自然而然地流露,展現脆弱除了要信任對方也要能夠放下凡事好勝心與得失心極重的自己。

然而道歉必須是出於心而不是一種手段,為了安撫對方而胡亂的道歉其實也是缺乏真誠的!道歉必須經過思考,了解我們為了什麼而道歉,而道歉不只可出於口,亦能出於行為,而且後者通常更具效果!流逝的時間通常難以追回,我們能做的通常都只是事後的補救,如同神學家─泰倫.愛德華茲所言:「對於過去所犯的錯誤,最好的道歉是在將來做正確的事。」如果真的很難所出口,但內心有所認知的話,那麼就在相處的以後改正吧!這或許也是一種行為的展現,畢竟隨口說說可能不費體力,但身體力行則需要時間證明和強大的意志力。

文章來到了末段,您可能會好奇文章開頭那個吵著要吸管的女孩後來呢?坦白說,那是我朋友轉述給我她朋友與他女友之間的故事(關係有點遠,還將您們放入文章敘述,請容我在此說聲感謝),所以,誠實招來是我也不知道他們之後究竟如何。不過,我覺得要吸管這種小事,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好,在愛情裡的我們不都是彼此互相鍛鍊EQ,練久了,功利自然就升等了,畢竟,愛情在我的價值觀裡比偶爾耍任性或撒嬌討糖吃更重要!能透過說話的當下給愛人一點糖吃,她就會閉嘴,這不是把麻煩事變得簡單許多嗎(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